“小学生英语朗读习惯的培养研究课题”申报表

“小学生英语朗读习惯的培养研究课题”申报表钱秀华

                              课题编号:001        

课题名称及主要参加者的基本情况

课题名称

小学生英语朗读习惯的培养研究

所在单位

丰润区朱庄子小学

学科

英语

课题负责人及成员

钱秀华

职称

一级

联系方式

(手机)

 

课题研究预期成果

(1)    学生目标:

a、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朗读习惯。 b、掌握正确的朗读技巧,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文本,提高英语综合素养。

(2)    教师目标

a、面对教学中的困惑,善于发现,勤于思索,勇于创新,提高自己综合能力。b、努力寻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教学模式,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特点与创新之处

(1)    问题来自教学实际,研究策略紧密结合学生特点;

(2)    课题研究可操作性强。

县区教研室审核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教研室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分享:

 

课题论证活页

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及意义

作为一名一线英语教师,在几年的教学实践中,深刻感觉到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绝大多数学生共同的“特点”是朗读能力太差(即使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普遍存在“哑巴英语”现象。这种情况不仅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最主要的是影响了英语综合素质的提升,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课上不举手发言,考试不能取得好成绩。鉴于此种情况,提出本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就可想而知了。

本次课题研究的目的在于找出学生英语朗读习惯之所以没有形成的最终原因,然后结合学生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多角度,多方法,多手段,培养学生英语朗读习惯,学生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文本,感受英语学科语言的魅力,并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和对英语学习的持久兴趣,最终提高英语综合素养。

朗读是语言输入的主要手段,是小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最常用的方法和最基本途径。英语朗读是阅读的起点,是理解文本的重要手段,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而且能有效地促进学生英语学习的可持续发展。

 

课题研究的内容 (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次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

1、根据学生英语课上朗读水平较差的现状,调查分析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在校和在家怎么对待老师布置的关于朗读的作业);

2、分析教师课堂教学中关于朗读这方面是否欠缺,反思教学设计及课堂操作;

3、根据师生存在的问题,结合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及本校各学龄段学生特点,确立具体研究的实施方案;

4、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根据所出现的问题和成效,及时调整策略和方法,并做好总结。

 

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我校学生不多,而且大多数为外来务工子女,大部分学生学习习惯不好,基础也比较差,英语朗读很吃力。另外绝大部分学生家长文化水平较低,有的甚至没有文化,在家不能很好地监督和指导学生完成朗读作业。鉴于我校的这种现实情况,我决定主要从教师本身,并且依靠学生在校时间来解决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方法:

1、在听录音中模仿。课堂上,让学生接触纯正的英语,让学生因喜欢上这种味道而爱上英语这一学科。每节课上,教师一定要给学生听录音的时间,要听还要跟读。

2、课上注重朗读指导。教师在课上给学生必要的朗读技巧的指导,比如重音、节奏、停顿、语调等,让学生了解英语拼读规律,感受英语独特的语言美。

    3、采取多种形式的朗读训练。学生在了解文本后,可以采取指名读,齐读,小组朗读,分角色朗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开展多种形式模拟情境交流,给每个学生朗读的机会。

    4、善于发现学生的一点点进步,多鼓励,少批评,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5、举办朗读比赛。适时地开展英语朗读比赛,给学生搭建展示平台,使学生能看到自己的进步,享受成功的喜悦,也能从分享别人成功的喜悦中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6、创设语言情境,由读上升到说。熟读能诵,学生读的能力提高了,语言积累多了,势必提高自己表达能力,课上就能很自然地愿意并积极用英语表达了。

    7、朗读材料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扩大学生读的范围,能力进一步提高。

 

课题研究步骤、进程

序号

研究步骤(起止时间)

进  程

承  担  人

1

前期准备阶段

(2013、2——2013、3)

调查分析问题成因,制定方案

钱秀华

2

具体实施阶段

(2013、4——2013、6)

学生喜欢上朗读,掌握基本朗读技巧,多数能正确朗读文本

钱秀华

3

具体实施阶段

(2013、9——2013、11)

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读文本,课上善于表达,英语综合能力有提高

      钱秀华

4

研讨总结阶段

(2013、12——2014、1)

对研究中积累的材料全面整理分析,得出结论

      钱秀华

说明:

1.申报的小课题切入口要小,要立足教育教学实际,贴近学科教学,研究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要有实效性和创新性;课题名称表述要准确、规范、简洁、科学。

2.小课题以个人独立研究为主,也可合作研究,最多不超过3人,原则上一人只能参与一项课题的研究。

3.小课题经区教研室批准后才能立项。

英语小课题研究阶段总结:

 

小学生英语朗读水平低的原因分析

担任学校英语教学好多年了,虽为非专业教师,但作为教师的本能,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自己教的学生英语学科成绩优秀,英语口语水平逐年提高,起码课堂上的英语表达能流利、地道些。

为此,虽然重新收拾偏爱依旧但扔下多年的英语,但心中仍然不乏久违的激动。于是,办公桌上、床头柜前、沙发角上……目之所及之处均能随手拿起一本英语资料,为了能随时随地补充能量,更好地胜任这一角色。

实践了几年,倾其所能,上好每一节课,看好每一次作业,参加每一次教研……为了这一学科,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看着课上积极发言的学生,琢磨着每次考试九十多分的试卷,心中有了些许安慰。可是,这仅仅是少数人啊,为什么每班大多数学生口语表达那么吃力呀?不用说纯英语对话,就是简单的自己朗读课文都成问题。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多年,也尝试着解决,可效果总是不理想。面对这种现象,今年特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

朗读对于学生学好英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朗读是学好英语的必要手段。作为小学英语教师,我觉得学生的“哑巴英语”现象,其原因主要还是学生的朗读训练不过关,朗读习惯未形成所致。

为了能真正了解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所作所为”,我采取了问卷、口头调查、观察对比等方法,发现学生普遍对英语朗读重视仅限于口头而未付诸于行动,主动朗读英语的习惯几乎没有,能够做到朗读的部分学生,也是在家长、老师的督促下不得已而为之。

其实每天我都布置这样一个作业:回家听读课文,即在复读机、点读机或电脑的帮助下,朗读课文或句子二十分钟。每次我都问:“这个作业谁能完成?”学生们争先恐后举起小手,而且这还不够,还要站起来大声告诉老师“我、我!”那场面,他们不完成作业,连老师都不相信。结果第二天一检查,每个班只有三两个学习好的学生能完成,其他的根本不做。这个作业应该是学生进入三年级开始学英语我就布置的,而且应该坚持四年。可是学生每每都是这样。

后来我又走访了几名家长,这些家长包括孩子成绩好的,成绩一般的和成绩很差的,应该说很有代表性。经了解,那几个成绩好的学生家长每天都坚持陪着孩子完成,这些家长大多有点英语基础,基本能辅导。成绩一般的学生家长能做到偶尔打听打听“今天有没有作业?赶紧做!”至于孩子做什么,怎么做,没有进一步关注,幸好这些孩子平时学习自觉性比较高,基本能完成,但也只是满足于应付老师,没有收到实际效果。至于说成绩差的学生家长,从来没关注过孩子学习,有的家长甚至不知道孩子上几年级,更不用说监督完成作业了,而且这部分家长大多没什么文化。就我校实际情况而言,将近一半多的为外来务工子女,父母文化程度很低,每天忙于生计,没工夫关注孩子。这些孩子各科成绩一般较差,更谈不上英语了。

事实上,老师平时布置的听读课文作业基本等于零,绝大部分学生没有真正的参与朗读训练,朗读习惯没有养成。英语的学习得过且过。每次学过的知识不能及时掌握,下次新知识又要累积,长此以往,英语学习的兴趣有三年级初期的喜欢学到成为一种负担。

鉴于此种实际情况,我决定还是从学校出发,利用好四十分钟的课堂,以课内为主、课外为辅,对学生英语朗读方面给与有效的指导,提高他们的朗读兴趣,培养朗读习惯,掌握朗读技巧,让每个学生都能开口交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