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初中学校体育特长生培养方法的研究》开题报告

《县城初中学校体育特长生培养方法的研究》开题报告

发布者:向阳2016年湖南省教育学会“十三五”

立项课题开题报告

课题编号:J—15

课题名称:县城初中学校体育特

长生培养方法的研究

课题主持人:向阳

所在单位:安乡县深柳中学

开题日期: 2016年12月

“县城初中学校体育特长生培养方法的研究”课题

开题报告

引言:

我们深柳中学承担的“县城初中学校体育特长生培养方法的研究”课题由湖南省教育学会2016年9月批准立项为省级课题,课题编号为J--15。

我们课题组在课题的申报和立项之后,积极组织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方案与计划。今天我受课题组的委托作开题汇报,希望得到上级教研部门领导、专家的指导,以利完成课题研究的任务。

一、我们为什么要研究

(一)研究背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现代经济与科技的迅猛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对人的素质结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个性特长发展,体育特长发展是个性特长发展的重要组成且是学校工作的重要一面。然而,我校体育特长生培养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不尽人意。为了解决现阶段我校体育特长生的培养问题,进一步促进我校素质教育的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作用;大力提升体育工作在学校的地位,打造“体育特色学校”品牌,故而提出此课题研究。

(二)核心概念

体育特长生是相对一般学生而言的,泛指在体育方面具有较好天赋,通过专门系统的训练达到一定运动专项水平,并在相应的体育竞赛中获得较好成绩的学生。

初中体育特长生指的是九年义务教育中学阶段七至九年级这一特定年龄阶段对体育运动产生爱好,又有一定的素质水平和专项运动能力表现突出的学生。

(三)研究现状述评

随着现代教育的发展,国内外教育界日益重视发展和完善学生个性。国外将体育特长生的训练采取学校体育俱乐部的培养方式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中学体育特长的选拔与培养研究的发展是国际潮流,借鉴国外体育特长生的选拔与培养方法和教学经验,对探讨我国学校体育选拔与培养教学的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初中阶段,如何选拔和培养体育特长生,如何处理体育特长生学习与训练的矛盾,以及体育特长生的输送等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我们的课题研究将就体育特长生的选拔与培养、训练与文化学习矛盾的解决及输送优秀体育特长生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完善。

(四)研究意义

1、理论意义:

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加深对特长教育理论的研究。

2、实践意义:

①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加深对特长教育现象的认识。

②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推动我校体育教育发展及我校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

③本课题的研究有助于促进我校素质教育工作的落实与发展。

(五)理论依据

1、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理论。

2、因材施教理论。

3、体育技能方面培养理论。

(六)研究对象与范围

以我校各项目体育特长兴趣小组、学校业余体育代表队及九年级毕业班参加中考体育特长生训练队的在训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范围为初中体育特长生的培养,也借鉴普通高中学校体育特长生培养的研究经验。

二、我们怎么进行研究

(一)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实施,探求体育特长生的培养途径和方法。

2、依托本课题的实施,培养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促进体育特长长足发展。

3、通过本课题的实施,促进学校发展及体育老师的专业成长。

(二)研究内容

1、我校体育特长生的选拔机制的研究。

2、吸引小学的优秀体育苗子在初中阶段来我校就读的引领策略研究。

3、合理利用我校现有资源,对各体育项目进行科学训练的研究。

4、解决学生特长发展与文化学习之间矛盾的研究。

5、对各项目体育兴趣小组、学校各项目体育代表队及中考体育特长生训练队进行区别训练和管理的研究。

6、解决体育特长生的输送问题的研究。

(三)研究思路

我们将从平时体育课中的教学观察着手,以学校制定的体育特长生选拔方案为依据开始研究;收集周边各小学优秀体育苗子的培养情况,进一步合理利用我校现有资源积极开展有关项目的科学训练;学习兄弟学校在体育特长生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与高一级学校体育教师联系常态化;总结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上交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四)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2.实验研究法

3.行动研究法

4.经验总结法

(五)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6.5-2016.9)

确定课题研究方案,明确职责任务,设计材料记录方法,课题申报与立项。

2、实施阶段(2016.10-2020.6)

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2016.10-2018.1)制定每一步研究方案,进行开题论证;按照研究方案组织实施。

第二步(2018.2-2019.4)在第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对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及时修改、完善研究方案。

第三步(2019.5—2020.6)总结前面工作和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及时对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研究方案;进行反思性研究。

3、总结阶段(2020.7-2020.12)

整理相关资料,进行理性分析。综合材料信息,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材料,形成关于县城初中体育特长生培养的具体措施,撰写课题研究总结报告,课题鉴定。

(六)研究组织

我校成立了课题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课题顾问小组。

三、我们具备的研究条件

1.学校重视,学校具有丰富的承担省市级课题研究经历与经验。

2.学校有研究基地,有专门的体艺办公场所。

3.课题组研究力量较强,教科室规范管理,专门记载,制度完善

4.准备充分,课题组下载了20多篇相关的学习资料。

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校申报的“县城初中学校体育特长生培养方法的研究”课题已经具备了课题开题的条件,望专家予以评议开题。

深柳中学“县城初中学校体育特

长生培养方法的研究”课题组

2016年 12月12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