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情境创设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3XKT-ZXDL004

课题名称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情境创设的研究

负责人

欣然

所在单位

西安市阎良区武屯初中

结题报告

关键词

地理课堂   教学情境  创设

结题

报告

摘要

结题报告从课题研究的背景及界定、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及意义、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研究结果与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等五个方面进行论述,通过学生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得出相关结论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总结出创设教学情境的原则。如何创设有价值的教学情境,在教师创设教学情景时的误区,并提出措施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目前初中地理教学中,地理专业的教师往往比较注重知识目标的实现而忽视情感目标对教学的重要性,在课堂教学中,往往过于严谨、过于强调地理思维、课堂缺乏生动活泼。而一些非地理专业的教师在地理课堂中往往拘泥于课本、强调地理事实、强调记忆、缺乏地理情趣。

如何改变地理教学的现状,引起了无数地理教师的思考。我觉得,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尝试进行“情境教学”,为学生创设各种问题、探究以及活动等教学情境,可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参与性,能够激起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大大提高地理教学的效果。在推广素质教育的教学改革中,情境教学不失为改善当前初中地理教学困境以及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好方法、好途径。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1地理新课标理念

地理新课标指出: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构建开放的地理课程。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课堂,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丰富知识,陶冶情操

2、寓教于乐的原理

情境教学的宗旨是通过情境的创设引起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在愉快中进行学习,高兴学习即“乐学”。我国最具影响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十分重视积极情感这一重要的学习因素。“这种观点在《雍也》篇里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中得到最集中的体现。而“乐学”正是我们当今情感教学追求的目标。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

   地理新课标指出构建开放的地理课程,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通过课堂情境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学习动机,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一、学习阶段2013.4---2013.8

     认真研读了初中地理课程标准及课标解读。网上学习并查阅了有关课堂情境创设理论及大量论文,进行了各项资源收集、分类提取工作。

二、研究实施阶段(2013.9.----2013.12.)

    1、9月初,我以本校学生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并告知学生能积极配合此次的课题研究,之后进行问卷汇总及分析,根据调查结果先选定几种教学情境创设的方法。

    2、9月中旬至11月中下旬,我分别在七、八年级,课堂教学中运用对比法进行情景创设实验和研究。期间利用每周二同课头备课时间进行备课、交流,研讨归纳地理课堂情景创设的类型,将较好的情景创设进行整理,讨论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把探讨的成果尝试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对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反思与完善。 

三、汇总成果阶段(2014年元月至5月)

整理出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情境创设的原则、模式和方法,总结课题研究的经验与得失,为今后的教学作好积累。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调查问卷结果分析结果显示学生普遍希望创设与生产和生活紧密联系的地理现象教学情境,体现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值得欢喜的是——我和学生都渴望走出传统教学的泥潭,开辟新课改的教学新天地。选取富有活力和兴趣并贴近生活的鲜活素材,创设丰富多样有趣的教学情境,真正发挥地理教学情境的作用,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条件和机会。通过研究发现,激发了学生探究性自主学习的兴趣、热情。教师的教学方式产生了相应变化。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1、问题探讨。 

在整个课题的实施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如课题是以武屯初中初一学生为实验对象的,人员分布单一,实践力度还要加大。课题实验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在教学设计上还需花更大的功夫,对学生的评价手段上还需进一步多样化,实践的课题还可以更具体化等。 

2、今后的实验设想。 

在研究中发现问题,在研究中解决问题,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使学生掌握高效、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我们进行课题研究的真正目的,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研究,素质教学定能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也定能实现。   

参考文献

 [1]  薛重晶《“情境教学”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2] 周 宏《情境教学法’在地理新教材中的教学初探》

[3] 惠美玉《巧妙导入,事半功倍》中国地理网站

[4] 卫晓燕《地理情境教学中“以境生情”的策略》

[5] 《地理新课程标准》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