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师生互动及有效性的研究》开题报告

《初中数学课堂师生互动及有效性的研究》开题报告

山东省曹县曹城办事处中学 王蕊

一、课题的提出

1、课题提出的背景 

随着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化,新课程理念已经被广大中小学教师所接受,可我们发现,尽管广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时闪烁着靓丽火花,但整体效果还不尽人意。在课堂教学中无论是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学方法、师生角色定位,还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细节,都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理念与行为脱节,教学成果与先进经验的引进吸收变成了简单的模仿,单纯的理论学习由于缺乏实践案例的支撑变得枯燥乏有些甚至于新理念格格不入。

如何融合理念与行为,是广大一线教师迫切需要解决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关注学生,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自己教学的出发点,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教学实效,将实效作为自己教学的落脚点。更需要我们关注教学实践操作层面,关注教学细节,关注教学实效,关注教学智慧,关注自身专业发展。

教育部《新课程标准》提出,在数学教学中“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迫在眉睫。课改,让课堂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成为学生个性张扬和生命涌动的舞台。通过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使学生在文化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学习习惯、情感态度等各方面都得到和谐发展。学生作为课堂的重要组成要素,新课改中提出把课堂学习的时空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的主人。进行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不仅面向学生的现在,更要注重面向学生的未来。新课程要求采用“互动式”教学势在必行。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开始思考怎样在新课程理念下实施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于2015年9月提交了《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及有效性的研究》的课题申报表,经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总课题组批准立项,现制定课题实施方案。

2、同类研究现状述评

国外的学者把师生互动行为放在很重要的地位,国外对师生互动行为的研究,虽然着眼点各不相同,但都是基于全班学生的特性这种内在教学情境而进行的。它们所研究的是师生互动行为,理论性很强。

国内也有很多学者和教师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国内师生互动行为的研究,主要见于师生关系的研究之中,它是作为多种师生关系中的一部分而存在的,不是一种师生互动行为的专题研究,且多数都是对师生之间的互动活动的探讨,真正从互动行为的角度的研究还不多见。比较具有特色的是吴康宁等人对课堂互动行为类型的探讨和王家瑾构建的课堂互动行为模型,前者是以互动行为主客体的关系为依据的,直观明了,易于观察,且与我国课堂中的实际情况相符;后者简洁明了,但与动态变化的教学行为相套用,显得呆板而不太切合实际。                                               

我们在网上查阅到安徽省宿松县城关中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方式及其有效性的研究》课题在总结阶段,昆山市锦溪中心学校、桦川市第一中学、鹤岗市第二十六中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方式及其有效性的研究》已经结题,他们的研究成果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借鉴。但都没有找到专门针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师生互动的方式及有效性研究的教学模式,因此我们针对此课题的研究是有必要的。

3、研究的意义与课题特色

强调师生交往,构建互动的师生关系、教学关系,是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的动态过程,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置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师与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师生间、学生间的动态信息交流,通过信息的交流实现师生互动,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补充。

教学手段的“一取一舍”,教学过程的“一张一弛”都会闪现教师的智慧之光,有效的课堂教学是对教师教学素质的一种打磨,是教师教学经验的一种积累,是对教学现实的一种思考。本课题组认为通过这一课题的研究,通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使教师的角色发生变化,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模式,师生共同营造恬静与活跃、热烈与深沉、宽松与严谨有机统一的积极地课堂气氛。将三维目标融合为一体,促进每个学生的达成与发展。凝聚教师的向心力,实现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凸显“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让教师展示自我、提升自己,更实现了自我发展。

二、课题的界定

1、初中数学:是指本课题研究的学科仅是七—九年级的数学学科。

2、研究的对象:基于课题组成员都是从事一线数学教学工作,故确定七—九年级的全体学生共208名为本课题研究对象,用于检验互动教学的效果,选取每个年级的一班(每班各30名学生)为本课题的实验班(施加互动式教学)。

3、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指以班级授课制为表现形式,以培养和发展学生为目的,由相对固定的教师和学生在相对稳定的时间和相对固定的空间内,围绕特定的教学内容进行的教学活动。

4、师生互动: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在这一过程中,老师给学生以指点,学生也给老师以启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师生互动分为教师与学生个体之间的互动、教师与学生群体的互动;生生互动可分为学生个体之间的互动、学生群体之间的互动、学生个体与学生群体之间的互动共五种类型。

5、师生互动的方式:可分为行为互动、情感互动、认知互动。行为互动是基本的互动形态,指师生在课堂中的行为表现,双方是否积极或者参与学习活动的程度。情感互动是指师生在课堂中的情感投入,双方学习中是否伴随着积极的情感。认知互动是指师生在课堂中所采用的策略,双方思维的活跃程度是通过一些策略来体现的,认知互动能够使学生获取和整合新知识。在一个有效的师生互动过程中,行为、情感、认知的互动是密不可分的。

6、有效性:通过改变当前互动存在的单调形式,丰富互动的内容(认知、情意、行为),提升互动的深度及作用,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有效的师生互动,既要体现课堂教学的指向性,突出重难点,又要有利于学生各种能力的形成。

三、理论依据

1、认知心理教学理论:代表人物布鲁纳认为教学的目的是发展学生的智力,鼓励学生发现自己猜想的价值和可修正性,得出假设的激活效应;培养学生运用心智解决问题能力的信心。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一个积极的探究者,我们不是要建造一个活着的小型藏书室,而是要让学生自己起思考,参与知识获得的过程。

2、情感心理学教学理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角色是一个促进者,教师通过与学生建立融洽的个人关系,促进学生的成长。课堂中的气氛是融洽的、真诚的、开放的、相互支持的、以使学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自己引导自己的思想。师生之间要坦诚相见、相互信任、相互理解。

3、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教学的目的“并不是试图为学习者勾画一个外部现实的结构,而是帮助学生建构出他们自己的对外部世界的有意义的、概念的、功能的描述。”强调自上而下的教学,重视为学生的学习创造支持性的环境。教师的任务是搭建脚手架,向学生提供解决该问题的有关线索,鼓励学生自生项目,通过不同观点之间的讨论与交流深入地探索问题、解决问题。

4、有效教学理论。该理论源于20世纪上半叶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有效教学理论的核心是教学的效益。它关注学生的进步或发展;关注教学效益,要求教师有时间与效益的观念;“有效教学”需要教师具备一种反思的意识,要求每一个教师不断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有效教学”也是一套策略,有效教学需要教师掌握有关的策略性知识,以便于自己面对具体的情景做出决策。课堂活动有效性教学策略、教学方法研究,就是在这一先进教学理论的指导下,研究具体的策略和方法,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5、《初中新课程标准》要求:“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在课堂教学中,教学重心要下放。要把课堂教学的重心转移到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树立问题意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学生向教师质疑问难上来。学生资源要及时收回。教师要有有效地整合、提升众多的“生成性资源”,整合不同的理解和思考并将之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课题研究,形成一套初中数学教学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将行为互动、情感互动、认知互动三者有效的结合起来,在课堂上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地位。

2、教师在课题研究中,使自己的课堂角色发生变化,从单纯注重知识传授转为比较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进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让教师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探索、研究热情,形成一支教学能力水平过硬的教师队伍。

3、通过研究使课堂较多地出现师生互动、平等参与的生动局面。学生学习方式开始多样化,乐于探究、主动参与、勤于动手,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也要在一定程度上发生变化,在培养学生合作与交流能力的同时,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积极性,逐步形成新的课堂环境。

五、课题研究的内容

1、新课程实施中师生互动方式的理论研究

通过文献研究,比较新课程与传统课程中师生互动的不同要求,探索新课程背景下师生互动方式的内涵,提炼、概括出与实施新课程相匹配、相一致的师生互动方式的要素和特征。

2、本校教师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方式存在问题的现状研究

通过观测和调查,对本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互动方式所呈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改善现状的方式和途径。

3、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方式呈现的案例研究

选择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方式有效性较高的课堂教学案例,分析、研究从中呈现的特征和规律,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4、促进教师对课堂管理进行变革的研究

针对新课程实施中课堂教学管理中的问题,更新理念,变革管理行为,为师生互动的方式的研究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六、课题研究的方法

(一)、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充分查阅资料,借助各种相关的理论和经验,指导课题研究。

2、调查法:通过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相关情况。

3、行动研究法:运用行动研究法,改进和总结课堂中师生互动的途径和方法,滚动式推进研究过程。

4、经验总结法:通过各级各类公开课、示范课活动,及时总结、调整和完善;重视资料的积累,按照研究内容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和经验总结。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

1、准备和启动阶段(2015年9月——2015年11月)

成立课题组,使每位组员了解本课题研究的意义、目标,明确分工,布置任务,并且着手制定各自的实施计划和方案;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理论学习。

2、研究实施阶段(2015年12月——2016年3月)

在实施阶段主要是将制定的课题研究的计划和方案落到实处,与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具体做法如下:

⑴通过听课、教师访谈、学生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调查、发现现阶段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主要方式及其优缺点。

⑵课题组成员全面实施课题研究方案,注意实验材料、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不断完善实施方案。

⑶课题组经常召开课题研究会议,对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对课题进展中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加以改进和调整,保证课题研究能得到顺利的开展。

3、课题总结阶段(2016年4月——2016年6月)

在这一阶段,课题组成员要认真总结,根据自己和同事的实验心得撰写有关师生互动方式的研究总结,同时,学校将采用各种手段,把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在全校其他学科进行推广。

八、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1、阶段性成果

(1)关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思考(论文)

(2)初中数学课堂互动教学的实践与探索(论文)

(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放”与“收”(论文)

(4)初中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技巧(论文)

2、最终研究成果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方式与有效性研究(研究报告)

九、课题研究的保障条件

本课题组成员都是学校数学骨干教师,多次参加市、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具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理论修养,具有一定的感召力,能够承担和胜任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课题组具备良好的课题研究的资料准备、信息交流和科研设备,完全可以满足课题研究的需要。


学校领导积极鼓励教师从事教育科研工作,针对本课题组拨付一定数额研究经费,用于购买研究用书、资料和外出学习培训。








《初中数学课堂师生互动及有效性的研究》中期报告

山东省曹县曹城办事处中学    王蕊

本课题是我们曹城镇中学2015年9月度申请实施的教育部十三五课题,经过半年多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我们课题组成员从多层面、多层次对课堂教学实施师生互动进行深入的探讨,初步了解了师生互动的的涵义、基本要素、实践意义及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初步建立了我校新课改实施中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从组织实施体系来看,从学校教科室到教研组、备课组、教师、学生,覆盖了全校。从教学组织体系来看,无论在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过程的安排、教学评价的目标和方法、教学空间的拓展等方面,都基本改变了以前“满堂灌”教学形式,构建了有利于发展学生潜能和创造性学习的开放的教学体系。

一、课题中关键概念的界定

1、课堂教学:我们曹城镇中学是初级中学,所以我们研究的课堂教学是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师生互动及有效性的研究。

2、师生互动:包括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的互动。互动既指有形的、可观察的交流合作等活动现象,又指无形的内在的思维、想象。

师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怎样?我们课题组认为,教师既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是“平等中的首席”,又是学生的合作者。所以互动也包含了交流、合作。

二、“课堂教学中师生有效互动的策略研究”课题提出的背景

新课改自2002年秋在我县全面铺开,至今已经十三年。然而教师在陈旧的教育观念的基础上,“满堂灌”﹑“填鸭式”教学还是残存着,呆板的课堂组织形式﹑单调的教学方法﹑固定的师生角色等,所有这些都造成直接的显性恶果:课堂依然成为教师完成教案设计的独角戏的地方;课堂上教师拼命的讲﹑写﹑问,学生被动的听﹑记﹑答,学生依然在课堂上无精打采,做小动作﹑有的乘机睡觉等;隐性恶果是:教师在课堂中的“引导者”角色还是不知不觉地沦丧为课堂的“独裁者”;学生还是成为课堂上的“配角”或“傀儡”,最后还是成为知识的“容器”和解题的“机器”。这种现象大大抑制了学生潜能的发挥,造成学生成绩分化﹑学生流失,不仅严重违背新课改的注重全体学生发展的重要理论,也无法与当今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相吻合。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专门提及合作学习和师生交流,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由此可见国家决策部门对合作学习的重视。合作学习、终身学习,已经成为当今人发展的重要理念。随着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新课程对课堂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新观念,将深刻地影响、引导着教学实践的改变。新课程特别地关注课程学习的内在化过程,并以此作为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同时它也转变了以获取知识为目的的课程观念,反而强调培养现代人的资格。作为新课程的实施者,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更新我们的观念,改变我们的教学策略,以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的身份,自觉地运用崭新的、合理的教学观、教学方式去面对课堂、面对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虽然素质教育实施多年,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从本质上讲,我们目前的中学教育教学带有浓厚的竞争色彩。老师、学生都视学校是一个竞争的场所,每个人都想胜过他人。这种教育是一种竞争教育,它把一个人的成功建立在其他人失败的基础之上。在这样一种学习氛围中,学生们养成的是一种被扭曲了的竞争意识和与之相应的利己行为。他们大都缺乏合作意识,更少有利他行为,缺乏与他人相处和交往的基本技能。这种状况与我们所处的需要合作意识与社会需要互动的时代精神甚不合拍。尤其是独生子女占相当比例的今天,这种状况就更加令人担忧。而合作和互动学习将合作、竞争、互动和个人行为融为一体,并进行优化组合加以利用,符合教学规律和时代的需求,是对传统教学的单一竞争格局或情境的一大变革。

菏泽市教研室自2005年以来,提出了“有效教学”的口号,倡导“有效、高效”的课堂教学,2007年提出“精致化教学”理念;市教科室自2003年以来,一直倡导“教育行动研究”,要求教师反思并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应该说,我们研究的课题与菏泽市教研室的教育指导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我们曹城镇中学自课改以来,一直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坚持“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理念,极力想达到一个“其乐融融”“教学相长”的理想状态,这些都为我们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创造条件和思想准备。

三、“课堂教学中师生有效互动的策略研究”课题的理论依据

当今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主旋律,是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新理念,要求教学活动的开展首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是否是主动的、积极的、活泼的、互动合作的,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否能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学科素养,是否有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和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建构师生互动式的课堂教学模式。

(一)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的学习观把学习看成是在每个学生不同的知识世界里,通过自身的学习,内化、重组、操作和交流,主动进行建构的过程。这就表明了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建构主义学习观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树立“以学生为主”的思想,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促使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而人的认识活动总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完成的,因此建构活动具有社会性,学生通过小组互助学习,能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知识。同时,在整个活动中,教师的角色真正是一个指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体现了现代教学论的观点。

(二)以“合作教育”思想为指导,为同伴合作和师生互动,营造和谐有序的课堂氛围。

同伴合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就兴起于美国,并在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由于它在改善课堂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促进学生形成良好非认知品质等方面实效显著,很快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并成为当代主流教学理论与策略之一,被人们誉为“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

心理学研究表明:少年期是一个身心变化剧烈的时期,初中教育可以形象地比喻为“帮助少年起飞”,要给少年独立的要求以尊重、支持和引导,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情感体验上也要满足他们交往与归属的需要,因为学生在人际关系系统中的地位与其学习积极性存在着联系,这种需要和联系对个体具有重大的意义,会影响他积极的学习动机的形成。“合作教育”的核心正是要求在教学中建立新型和谐的师生、生生合作的人际关系,排除强制手段,使学生在和谐平等的气氛中产生积极的学习动机,并获得发展。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参与者,弄清他们的企求和愿望,在此基础上设计教学方法,使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成为他们自由选择的对象。在参与学生学习过程中,要求教师不仅要因材施教,更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在尊重与理解他们感受的基础上加以指导,使每个学生的个性都得到健康发展。

(三)以培养学生运用有效的学习策略,提高学习能力为突破口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的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师生交往作用得以实现的认知活动,是学生有动机、有目标、有策略并形成一个在间接知识、智力能力和个性心理诸方面彼此联系和影响的心理结构。要使学生学会学习,就必须掌握学习的策略,在学习过程中与教师、同学更好地合作,不断地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四)群体动力理论

人们结成的群体不是静止的,而是处于不断相互作用相互适应的过程中,群体之间的目标、规范等不仅影响群体成员的个性发展,而且影响群体发展的水平与群体绩效。

能否选择适当的策略并正确应用,这是能否监控自己的学习过程,达到指定目标的关键。初中时期学生已自发掌握许多策略,但他们不能有效地运用。教师如能予以清晰指导,学生就能利用这些策略来改进学习。

(五)“互动”的内涵

1.“互动”的意义与目标

教师、学生、教材和媒体是现代课堂的教学四要素。它们之间形成了立体的信息交互传递与交流加工的特殊的网络。在此网络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互联互动、互相促进、友好合作的关系。它们之间的合作以情感互动为前提,具有情绪、情境与情感上的调控和交互影响的特征。教学四要素之间的互动合作直接影响其它元素之间的互动合作频率及效果,在学生的探究学习中更有利于学生的元认知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建构主义认为教学四元素最终必须以情境、协作、会话、意义等进行建构,才能使教与学达成和谐的发展,才能使学生的元认知监控得以形成和完善。而在这四大要素的学习环境中,协作是各要素之间的联系桥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互动合作作为一种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加以对待。

互动就是要求教创造教与学的情境,设计结合教学要素之间的会话,在互动合作的桥梁作用下,让学生主动在情境与会话中进行积极的知识和意义上的建构,互动合作是一种教与学的模式,更是一种新的教育教学理念。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教材、学生、媒体之间的互动与协作频率,在各个学科的教与学中都很高,各种教学素材、实验、社会与生活中的现象与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等都离不开互动与协作。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尽可能地采用互动式的教学,借以培养学生的各种素质和能力。

在课堂教学中建构互动式教学,有利于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师生与媒体之间的信息交流,使信息的整合调控到最佳的效果,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各种素养和能力;互动式的课堂教学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能使他们有效利用现有学习条件.身边种种现象.和现代先进媒体为学习服务,能培养学生的交际与交流能力,增强他们的合作意识与技巧;互动式教学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和激活学生的探究兴趣,能使师生.生生之间进行信息情感的互动交流。

互动教学的根本目标和宗旨,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交际能力和合作意识,使学生更加主动积极,生动活泼,促进学生在良好的互动的友好氛围中自觉进行认知和意义建构。

2.“互动”教学的策略和原则:

(1)策略:

1).互动式教学的主要特征:(1)适当的知识探索与能力培养为主要目标和轴线。教师.学生.媒体和教材四元素之间的互动,均要以此为最终的归宿和出发点。互动与合作的前提就是要保证其目的是为了探究一些问题,并通过这种探究去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2)以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互动探究的台阶,步步互动,层层推进,合作认识,共同发展,同步提高。教学中的互动目标的设计,要体现学生的认知及发展层递关系,紧紧围绕一个探究主题,创设与学生最近发展区相符的问题情境,认知难度.合作技能,教师在教学中要时时调整互动的策略,并能授予学生一定的合作技巧;(3)互动教学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关注学生的探究认识过程的调控,培养学生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勇气,并使之在互动合作过程中将认知的内容内化为学科素养,外化为能力和机智;(4)互动过程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和管理者,必须保证学生自主性的有效发挥。教师只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参与者和协助者,师生之间是一种合作与互助的关系;(5)互动式教学要求创设平等.民主.和谐的互动合作氛围,不能搞分配制和强迫服从,学生之间的友好合作必须以自愿为前提,自由组合,自主发展和自由交流;当然,在必要的时候我还要采取一定的集中,也须在民主前提下集中。

(2)基本原则:

1)问题中心原则,教师引导学生要以疑为轴,解为线,互动合作地去探究问题的实质和解决的方案,在问题的激发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地去研究问题的解决途径,同时合作学习要获得成功 ,决定于所涉及的问题,最好解决开放性问题。开放式且答案不唯一的问题更能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沟通与合作交流,所以教师设计的关键要有适当的“空白”,留给学生以思考的余地和创造空间。

2)开放性原则,把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置于一个宽广宽松的社会生活背景中去,让学生敞开思想,主动破立结合,进行互动交流,开放合作,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和解决问题的方案。

3)实践性原则。只有在实践中,学生的思维才能得到活化,他们的情绪才能高昂亢奋,才能积极地从事探究与互动,使能不知疲倦地持续研究下去,才能有所收获和提高,所以教师不能总是把学生禁固在课堂和教室中,要适当创设实践性强的环节和情境,让学生亲自去操作和感受,如物理课堂,可以很好地用物理实验的操作,物理现象的多样性和趣味性,物理实验的直观性去刺激学生主动合作的探究意识。

4)模糊性原则,开放性和问题情境,要有模糊性,宽广性和不完整性,只有这样才能使不同层面的学生,根据自我情况选择不同的合作对象,在不同程度和不同层面上去互动促进,合作认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创设的互动与合作的问题、对象,要有分层的功能和层次分明的阶梯,以促使学生最大程度地利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去与互补型的学生或教师,进行友好互动与合作。

5)体验性原则。建构性教学要求学习者,先要有对知识自下而上的切身体验与感受,再与课本自上而下的知识的相融合,才能形成知识系统和能力系统,所以在互动教学中,一定要创造条件和学生在实践中操作,探索和研究人,以使互动能更加深入特久地进行,使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得以有效建构,在课堂教学中,就是要使学生能体验成功的喜悦与合作的快乐。

四、“课堂教学中师生有效互动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的实施

(一)抓好“三落实”,保证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1、管理落实:

为保证课题研究能在科学的有序的工作状态下顺利开展,我们制定了课题研究的研究步骤。要求课题组成员做到“三必须”:首先,课题组成员必须按照学校的规定,对组内成员或其他教师每人每月至少听一节课,同时认真填写《曹城镇中学课堂观察表格》,记录并分析师生互动的“质与量”,以便掌握第一手资料;其次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必须准时参加每一次的课题会议,并检查总结汇报研究情况,及时交流。学期结束完成书面总结或撰写论文。

2、学习落实: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课题组高度重视,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力求以课题研究为契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为创建学习型学校做自身的努力。

①认真学习了有关合作、互动学习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科研论文和科研成果,鼓励课题成员加强自我学习,掌握“互动”的内涵,明确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学校对课题研究也应采取特殊政策,允许教师自己购买有关的书籍,优先予以报销。

②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中与课题相关的书籍和资料,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

③邀请菏泽市及曹县教研室专家现场指导,拓宽课题研究信息渠道。

④鼓励教师不断学习现代教育理论,了解最新的教育信息,充实理论水平。鼓励组内成员互相观摩,在实践中共同提高。

3、目标落实:

在认真学习、领会各实验阶段计划基础上,我们确立了课题研究的目标,即通过互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交流能力,具有合作互动的情感,养成合作互动的品质。通过互动让学生找到互动的途径,掌握互动的方法。通过互动的研究让教师探索出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

(二)明确要求,保证实验内容的实施

1、逐步提出要求,学会合作和互动

任何学习方法的形成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需要老师耐心地指导,也就是需要循序渐进的指导方法。刚开始进行课堂合作学习时,有的教师反映课堂秩序混乱,喧闹声很大,学生各行其是,没有合作意识。合作学习方法虽然好,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老师耐心指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训练。为解决此类问题,要求教师采用鼓励的方法引导学生人人参与、学会合作。一点一滴地进行引导,逐步形成学生之间有序的、科学的、友爱的合作互动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各班学生的合作互动意识得到很好的加强。

2、学习内容丰富多样

互动使每个孩子都参与学习,成了学习的主人,而不是只作为“观众”、“听众”。为了充分运用这种优势,在学习内容上应丰富多样,不仅仅让学生在学习有困难的时候才进行合作讨论,交流学习方法,小组游戏学习、学习评价等等都可以进行合作和交流。敬意。另外,课堂教学中的同伴合作师生互动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很高的,所以,我们课题组成员在实践中也基本上达成共识:

1、互动要尽量采取民主的形式,充分尊重学生,这是保证合作互动有效地进行。

2、互动要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地指导,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集体教学与合作学习,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课堂中的静与动的关系,不可急于求成。

3、互动时,老师要提出明确的要求,合作互动的任务应该适当的难度,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小组活动的激情,以使每一节课同学们都是有目的地进行合作学习。

4、互动的时间要适中,这个时间应以学生的情绪变化而定,老师要做到仔细观察,掌握课堂发展态势,必要时对各个小组和学生的学习进行现场的观察和介入,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

(三)合理分组,开展切实有效的互动的策略。

1、建立小组是合作的必要的组织形式,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展开实施的前提条件。

小组生成方式有多种:如“自由组合式”,易相处的几个同学依据自己共同的兴趣而组合在起;“指定组合式”,就是教师依据自己的教学、管理目标,将某些特定的学生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特定小组;“优化组合式”,就是通过前两种方式相互融合,组成班级新结构。小组成员素质的分配,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处理:如“优优”组合,即全部是优生组合在一起,这对“小教师”的指定、活动、培养有积极的作用;“中中”组合,即全部是中等生组合在一起;“特定”组合,就是组合在一起的全是学习或品德有待于进取的学生。这三种分配方式有利于教学内容的分层次,在上课时可以将优秀生以“小教师”的身份指派到其他各组合作、讨论、指导。也可以采用“优中”、“中后”组合和“优中、优后”组合,这两种组合方式,非常适合各组成员在优生的带领下随时合作讨。同时老师也要向学生说明,合作学习小组不是纯粹的兴趣小组或娱乐小组,而是一个协同共事的团队,要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尤其是要关心那些交往能力弱、学业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愿意接近他们,争取共同进步。

2、每组安排小教师,小组长,确定职责,是保证互动实施的关键

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合作互动学习,小组成员要进行合理的分工,明确各自的职责,这样既保证了小组活动的进展有序,又能使个人的努力真正与小组总体工作想协调。因为我们学校每个班的人数都是比较多,四人的一个小组,需要根据任务的不同,教学目标的各异,确定职责,分工合作。生成方式:小组长可以由老师指定,也可以由本组成员民主推选或者轮流“执政”;“小教师”亦可以由老师指定或学生民主推选,遵循“有能耐者上”的原则,如知识掌握的程度、表达能力等,所以在上课时教师有时可以临时指定谁当“小教师”。小组中两者存在模式:小组中只有一位组长,兼职“教学”和“行政”的功能;小组中只有“小教师”,不但履行“教学”功能,还要执行“行政”功能;小组中设小组长和“小教师”各一名,两者各负其责;“小教师”全部集中在若干小组中去,其他各组各设一名组长,在上课时可以将 “小教师”指派到其他各组合作、讨论、指导。


3、理顺环节,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实践

互动活动的内容与环节需要教师在教学设计上花很多的时间,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出具体的教学计划。我们课题组经过几次实践和研究,确定我们课题组还是按照最基本的互动的流程,就是:导学入境,确定目标→启发引导→小组合作→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反馈提高→达标测试,完成学习任务。





《初中数学课堂师生互动及有效性的研究》结题报告

山东省曹县曹城办事处中学 王蕊

一、课题的提出和实践意义

课堂“有效教学”,是指教师引起、维持和促进学生学习的所有行为和策略。实际上,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由于教师教学行为的不当,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课堂教学的低效,甚至无效的现象,这就需要开展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让我们教师真正树立有效教学的现代教学理念,以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教学的有效性,注重教与学的统一,探究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和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追求“时间+策略=高效”的有效教学。

二、课题研究目标和内容

1、课题研究目标:

(1)、探索和研究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策略;

(2)、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3)、促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高效,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

2、课题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将采用“问题—评价”教学模式,以问题为主线,以评价为手段,解决学生低效学习、教师低效教学的问题。课前要求师生共同备课;课中要求“教师搭台学生唱戏”;课后要求师生拓展;最后建立以教师自我评价为主的多元评价体系。根据学校的教学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实验计划,大胆创新,有序有效地开展本课题实验。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

(1)调查研究法。一是调查有效教学策略实施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努力使本课题研究的目标和操作更加有针对性、实用性,切合学生实际,提高实效;二是调查实验过程中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的变化发展,为构建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事实依据。

(2)实验观察法。选择一些对比班,运用系统分析和整体思维方式设计研究思路,加强实验观察。同时记录学生学习方法及其成效,并及时进行必要调整。通过实验观察,不断修正和完善研究方案,使课题研究更加有效。

(3)经验总结法。边研究,边总结,努力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达到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

四、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

(一)、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策略一、把课堂还给学生

我学习洋思课堂的教学模式:“先学后教,当堂演练”

先学:关键环节——导读

后教:教师所教内容必须是学生自学讨论后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引导者而不是包办者。

当堂演练,本节课的内容必须本节课掌握、消化、巩固,即“堂堂清”。 也有自主学习三模块:预习、展示、反馈的课堂;

预习模块是:学生根据自学后对文本的把握,通过师生共同讨论,预设学习目标。然后,学生通过自学、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形式初步达成预设的目标,并对自己找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生成新的学习目标,

为展示课做准备。展示模块是展示、交流预习模块的学习成果,并进行知识的迁移运用和对感悟进行提炼提升。

策略二、实现课堂教学学生“三权”。

1、开拓视野,给学生观察权

数学课堂教学中应注重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而观察力是人们正确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也是构成人智力的一个重要成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讲解某一个知识点以前要善于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促进其观察力的发展。

2、刨根究底,给学生“探究权”

(1)、开展探究式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2)、开展数学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科研探索精神;数学实验,就是根据实际数学问题的特点和要求,在对其进行分析后运用数学知识来建立模型,并通过各种实验工具得到结论的实验过程。

(3)、开展开放式的互动教学,增强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3、耐心倾听,给学生“发言权”

新课标明确指出:必须关注学生的主体参与,师生互动必须是在教师指导或引导下的“数学”的“过程”,“再创造”过程,要实现真正地师生互动,则必须提供让学生开口说话的机会;提供让学生合作交流的平台。

策略三、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要

1、培养预习习惯,尽量缩小学习前的差距。

我们学校目前的状况是大班教学,同样的时间,同样的授课量,却要面对不一样的学生,教师只好针对中等层次的学生来调控教学进度,这样就造成了好生吃不饱,差生跟不上的局面,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预习,可以比较好地改变这种状况。在布置预习时,任务要明确,要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要针对没有预习能力的学生进行专门的指导。

2、注重过程教学,关注不同学生的情感体验

数学教学是思维活动的教学,它注重知识的来龙去脉。除了要关注知识本身,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在关注思维过程时我们可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程度的达成要求。要重视课堂生成性的问题,并努力用好这种难得的教学资源;要围绕一个个预设的和课堂生成的问题,让学生有效参与、有效学习。

3、开展分层教学 ,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在设计教学时,考虑学生能力、兴趣、思维等多方面的不同特点,据此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注重分层次教学和因材施教。努力防止学生掉队,保证每个学生都有进步。让学生在激励的氛围中成长。

策略四、加大课堂教学重要环节的调控力度

1、加大班内学习小组的调控力度。

学习小组的组建要根据学习成绩和性格特点等情况,每个组6—8人,每个组都要有学习优秀者,一般按学习成绩编号排序,一般让后几位上黑板展示,前几位进行订正和评价,充分利用学生资源,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2、加大教师讲解时间的调控力度。

一节课教师讲解时间一般不得超过1 5分钟。课堂要做到“三讲三不讲”,“三讲”即:讲学生提出的问题,讲学生不理解的,讲知识缺陷和易混易错知识;“三不讲”即:学生不预习之前不讲,没问题不讲,有问题学生不讲之前不讲。

课堂上要及时纠正错误,给出正确答案。改变教师作用,由教、领变为启发、督促、帮助。

3、加大学生练习方式的调控力度。

让学生掌握和推行练习的基本方式:提问、对话、复述、争辩、阅读、默写、摘抄、作业、实验、设计、小结、表演、游戏等。每个学生必须做到六行并举,即“真听、实读、勤思、善问、能议、敢评”。

4、加大交流展示的调控力度。

充分地让学生展示、袒露。激发比、学、赶、帮、超的兴致和愿望。交流展示要更多地关注中下游学生。

5、加大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调控力度。

树立预习就是正课、自学就是正课的观念。加大学生课内外预习自学的支配度。学生没有预习的课不准上,学生预习不好的课不能上。把学生预习自学成效纳入评课标准。

6、加大检查落实的力度。

教师要为学生的预习提供目标设计,把学生自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尽量想全想好,能应对学生思维的多种可能和各种突发问题。加大对学生作业、随堂练习、随堂笔记、单元检测试卷等的检查力度。

策略五、恰当的课堂评价,有助于和谐课堂的生成。

1、精彩的课堂评价语 让课堂焕青春的活力

精彩的课堂评价语有利于课堂氛围的协调和创设,有利于学生自信心的建立,有利于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途径的拓宽。

评价语应简洁、准确,让学生听得明白。评价语应该客观地指出学生的长处和存在的缺点,对于要强调的地方要讲得明白,让学生听得清楚。

评价语应情真意切,让学生如临春风,如沐春雨。只有真情才能换取真情,只有真爱才能换取真爱。教师的评价语应该是发自内心深处,真诚而亲切的。

2、有效评价课堂教学,坚持教学评价多元化

教学目标的多维决定了教学评价也应该是多元的,在评价课堂教学时,应该对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和教学过程三个方面开展正确的评价,形成对课堂教学的总体评价,充分体现评价的适时性、激励性和过程性。

五、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效

(一)、通过对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基本形成以下教学理念和我校数学教学的基本模式,即:“五个一”:

1、 给学生一个空间——让他自己往前走

“自学-辅导”模式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辅导下进行自学、自练和自改作业,从而获得知识,发展能力的一种模式。

2、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自己去探索

“引导-发现”模式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是将现成的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通过精心设置的一个个问题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与合作下,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给学生一个冲突——让他自己去讨论


“讨论-交流”模式这种模式学生积极思考,展开讨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通过讨论、交流思想,探究结论,掌握知识和技能。

4、给学生一个机遇——让他自己去抓住

“活动-参与”模式 这种模式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自主参与教学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通过动手探索,参与实践,密切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掌握数学知识的发生、形成过程和数学建模方法,形成运用数学的意识。

5、给学生一个条件——让他自己去锻炼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数学新课程的教学设计要注重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和条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机,引导他们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在自主的活动中理解、掌握和运用所学的知识。

(二)、课题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一)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互动意识和社会适应性,提高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

我们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发现,现在的很多初中学生自我意识强,缺乏与他人相处和交往的基本能力,这种状况与当今时代的发展甚不合拍,如何才能改变这一情势,我们的教师在思考,而新课程改革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契机。通过课题实践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小组成员之间必须进行必要的交流,必须互相帮助,妥善的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这种交往使学生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优点,从而产生心理相容,体验到与他人建立起和谐关系的乐趣。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会互动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满足了每个学生的“表现欲”和“归属感”的情感需求

合作小组的特点决定了学生在共同活动中必须做到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其中的每个成员都要对其他成员的学习负责,体现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要求。可以使学生在互动中产生心理相容,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从而对集体的形成和巩固产生积极的影响。群体的归属感、认同感,能使学生心平气和地学会正确认识自己和评价上他人。尤其是那些在群体中处于劣势的学生来说,对于被接纳和自尊心受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效应。

(三)使学生的主体地位更为突出,培养了新型的师生关系,体现教学的民主。互动给每个学生提供了相当广泛的活动空间,使学习过程真正建立在学生的自主活动、主动探索的基础之上,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这种人人参与的学习方式,避免了目前班级授课中集体教学不可避免的相当一部分学生由于得不到充分参与学习的机会,而不得不处旁观、旁听的局限。师生间的关系也不再是教师一味传授,学生只管倾听的传统模式,而是师生间平等交流与互动的新模式。教师更多的是一个顾问和指导者,同时教师可能对某一专门知识不了解,须请教专家或可利用学生的专门知识。在合作学习中教师的活动与学生的活动及学生之间的活动有机地融为一体,提供了一种师生互动的新形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师生间能够平等对话与交流,真正体现教学的民主。

(四)课题研究也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素质,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对于我们课题组的教师来说,通过现实的课题研究,发现教育问题,制定对策,对研究的效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处理,得出自己的结论,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生动的鲜活的学习过程,通过这一过程,我们教师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教学工作的效果便显示出来了。另外将教学实践中的问题研究上升到理论水平,就形成了科研论文。我写的《师生互动过程中必须处理好的三个关系》论文,提出了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要处理好动与静、质与量、堵与放的关系,对其他教师也有借鉴意义。

六、研究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研究的设想

经过一年多的课题研究和实践,虽然在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上有了些许进步,教学效果也自认为比较明显,但是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对合作互动的理论觉得还不够深入,局限于比较狭窄的范围里,特别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还存在着不足和困惑。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对互动的简单理解,重形式轻实质,导致课堂教学无法很好实现原有效果

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实施互动模式,核心问题应该是互动的实效性,而有的老师却误认为,只要是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学习,只要师生之间有了交流就行了。在课堂上也是简单地让同桌或前后桌的同学组成小组,然后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小组讨论。在此期间,不能很好地指导学生的相互交流,也不监控学生在小组中的交往活动,反正只要有人代表小组给出正确的答案,整个小组就是顺利过关了。长此以往,那些不爱学习的同学,在“合作互动”幌子掩护下逃避学习责任,而能够完成任务的同学也会灰心,合作方式就会不了了之,互动成了相互之间的闲聊。

(二)学生的参与度不均衡

互动确实增加了学生参与的机会,但是好学生参与的机会更多、往往扮演了一种帮助的角色,困难学生成了听众,往往得不到独立思考的机会而直接从好学生中获得信息,致使困难学生在合作互动中的获益比在班级教学中的获益还少。我们有时也发现:在小组活动中好学生发言的机会多,代表小组汇报的现象多,同时也容易出现放任自流的现象。在听课和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当一个学生发言时,其他学生并没有认真听,有的是一味地举手,不住地喊“老师,我、我”,有的自己想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己的事。

由于时间有限,再加上我们真正做课堂教学的课题研究还是第一次,总觉得我们组的课题研究还有很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价值,所以,针对在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我们还是要求教师在教案本的后面写上教学反思,在每周常规的教研活动时提出来,然后以备课组为单元群策群力,共同研讨,寻找理论上的支持或成功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或案例,再到课堂教学中实施,看效果再做进一步的研究。

过去两年的课题研究,我们课题组可以说是“边学边教边做”,对合作互动的理论的认识还比较肤浅,不能很好地利用理论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课后的反思有时也停留在表面。所以我们继续进行课堂互动的研究就要切实解决此类问题,在理论的学习上要更加认真,还要多读、多看、多记录有关合作互动的理论,并能够真正地用于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