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高考复习中微型专题的研究》结题报告

“物理高考复习中微型专题的研究”结题报告

盱眙县“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

“物理高考复习中微型专题的研究”课题组

“物理高考复习中微型专题的研究”课题是我校独立申报并经县教科室批准的“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课题于2012年10月进行了开题论证,研究周期为2012年3月——2014年7月。现已完成预定研究任务,特作结题报告如下: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首次提出了有效教学的理念和策略。《纲要》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过程的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在2012年高考复习中,我课题组成员明显感到新马高级中学高三的许多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存在死记硬背、机械学习的现状,学习效率底下。在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的时候,我们发现学生之所以死记硬背,是因为他们在问题的思考上有缺陷,思考问题的角度甚至是奇怪的、滑稽的。但冷静思考他们那些看来奇怪的、滑稽的想法,正是我们做教师的要去分析,去剖解的,去改变的,只有从学生思维的角度解决学生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学习中的疑难点、困惑点,让学生真正理解、学会。

从教师角度讲,新马年轻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年轻教师刚从大学毕业,他们对教材的理解不到位,对学生的思维困惑点了解的比较少,或者就是发现了学生存在的问题也不知道如何处理,他们只能就问题讲问题,找不到学生学习的盲点与思维的拐点,当然不知道如何处理效果更好,只能是事倍功半。

微型专题研究是指围绕教学中一个个典型的小问题,教师通过调查学生,分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缺失,与其他教师一起开展针对问题解决的研究活动。微型专题研究是针对高考中某些知识点做深入的系列化研究,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找到学生学习的薄弱点和思维的拐点,研究施教方案,通过选题形成具体的教学案。微型专题具有更强针对性,它是分块复习专题的补充,可以更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率,让教师的教更加系统,让学生的学更加轻松。

由于物理教学中微型专题小而灵活,可以系统化、系列化,针对性更强,更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学的更轻松;尤其在复习教学中,优势更加明显。

另外,淮安市新马高级中学地处苏北,以盱眙县二三类生源为主,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接受的大多是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模式;学生的视野阅历、思维观念、行为习惯等有待培养提高;新建学校教师相对年轻,需要培训锻炼等,基于这些校情特点,我们课题组提出《物理高考复习中微型专题的研究》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的学习,更可以快速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二、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综述

本课题组成员通过资料查询和网上搜索,发现对这方面的研究很少,几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近些年同行们在复习教学中都不同程度地发现了微型专题方面问题,以及微型专题研究的价值,我们课题组成员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有进一步进行研究和探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本课题希望通过对微型专题的实践探索,形成我校的特色,促进我校的可持续发展,为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提供借鉴经验。

三、核心概念界定

物理高考复习指在现行的高考体制下,为了学生能够在高考考纲范围内,对考纲所要求的知识点真正的理解,所采取的对考纲所要求的内容进行系统复习的过程。复习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强化学生对考纲所要求的知识点的理解,并能够培养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微型专题即小专题,微型专题研究是指围绕教学中一个个典型的问题,教师通过调查学生,分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知识的缺失及思维的障碍,与学生及同行一起开展针对所缺知识的补充及思维的剖析的研究活动。旨在寻找出学生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及针对原因所采取的有效策略。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有利于教师对某些知识点做深入的系列化研究,找到学生学习的薄弱点和思维的拐点,研究施教方案,通过选题形成具体的教学案。微型专题具有更强针对性,它是分块复习专题的补充,可以更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率,让教师的教更加系统,让学生的学更加轻松。

四、研究目标与内容

㈠本课题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调查学生学习物理的学科状况,帮助教师研究学生的思维方式、思维习惯,总结学生易犯的错误原因,研究出施教方案及指导策略,制定出系列化的微型专题。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促进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和谐师生关系,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找出开展学生学习共同体建设,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愉快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一般方法。

㈡具体研究内容

1.对新马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在高考物理复习中学习的困惑点、思维拐点的研究。

2.对培养新马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在物理复习中分析能力、解题能力的方法与途径的研究。

3.关于高考物理复习微型专题的基本模式和策略的研究。

4.新课程背景下高考物理复习微型专题创新教学设计的研究。

五、研究对象

本课题的研究对象为淮安市新马高级中学高三理科学生。

六、研究方法及运用

1.文献研究法:收集、分析相关高考复习专题的实施方案,教育教学理论,利用相关的综述、文件等组织引导课题组成员学习借鉴。

2.调查法:

设计相关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为专题是研究和设做准备。

3.个案分析法:

重视对练习设计案例及典型学生学习状况的跟踪分析,从中寻找课题研究进展的突破口。

4.实践法:

在课堂教学中,勤于将自己从课题研究中获得的教学理念转化作教学行为,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反思、修正、再实践,逐步积累经验,在自主培训和教研组集体培训后,根据班级实际情况进行模拟实践,从而借鉴、学习优秀教师在练习设计方面的经验,并通过实践后的反思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在今后教学中精心设计练习,拓宽解题思路,提高课堂效益,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出色完成教学任务。

七、研究过程

(一)研究阶段划分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为: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开题论证——开展研究——总结提高——成果鉴定。用1年半左右时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2012年3月——2012年6月)

组建团队,成立“高中物理复习中微型专题的研究”小组,成员分头查阅文献,收集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完成两次问卷调查,提取有效信息,撰写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组织人员论证、修改、完善方案,申报立项。

第二阶段:中期实施:(2012年10月——2013年2月)

启动课题研究,在专家指导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全面开展研究,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制定阶段达成目标;注重课题研究的动态管理,通过教师个体、群体备课等方式,结合课堂教学的事迹和具体实施研究,广泛收集案例、认真分析、反思、调整;作好阶段性总结,根据实施中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研究方法和内容。

第三阶段:后期总结:(2013年3月——2013年7月)

以课题研究为标准,对课题实验研究进行科学地分析与归纳,整理汇编研究资料,汇集课题研究成果,形成结题报告。

(二) 课题组分工

姓名工作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研究专长课题组中的分工
张 明新马高级中学中教二级教学管理研究组织、协调、知识点分析
舒 适新马高级中学中教二级教学研究学情调查与知识点分析
谭元飞新马高级中学中教二级教学研究学情调查与知识点分析
欧德山新马高级中学中教一级教学研究知识点归类与专题化
余芬俊新马高级中学中教二级教学研究知识点归类与专题化
周晓峰新马高级中学中教二级班级管理研究课堂实践与撰写总结
胡婧新马高级中学中教二级班级管理研究课堂实践与撰写总结
李明跃新马高级中学中教二级班级管理研究课堂实践与撰写总结

八、研究成果

回顾课题的研究过程,我们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课题组教师在课题研究和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的过程中,成为一支好学上进、乐于探索的团队,课题组成员都积累了一定的实验教学经验和策略。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年轻教师们有了更大的专业成长,撰写了15余篇论文;同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提高教学质量。本课题组成员进行较深入的探讨实践,促进教师自身教学行为的转变和专业成长,促进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全面和谐地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

通过本课题调查学生学习物理的学科状况,教师研究了学生的思维方式、思维习惯,总结了学生易犯的错误原因,研究出施教方案及指导策略,制定出系列化的微型专题。

1.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

学生具有了较强的持久的学习动力。由于新的教学理念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他们自主参与、在学习中品尝到成功的快乐,激发了探索和创新的强烈欲望,逐步培养起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加之教师以导学案为载体,加强学习习惯培养、进行学法指导,逐渐使学生具有持久的学习动力。通过我们的课题研究,培养了学生主动质疑、勤于思考的习惯,交给了学生分析和利用信息的方法、增强了自主学习能力。不少原来物理差的学生,究其原因多数是学习方法不对,现在,由改进了学习方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提高了成绩。部分学困生,在我们课题组教师的努力下,正在一点点体味到成功的乐趣,并逐步改变不良学习心理和行为,重新树立信心,成绩有所起色,部分单科学困生有很大的提高,可以说,是课题研究帮助他们顺利走过了人生的拐点,人生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2.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通过我们的微型专题复习的研究,形成了一种适应于我校学生学习成长的教学的模式,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的学习技能和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微型专题通常围绕一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展开,在复习的过程中,通过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地发现和提出问题,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收集和分析资料,培养了学生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通过微型专题的复习,能帮助学生学会整理与归纳信息,并恰当地利用信息,并培养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学生学会分享与合作,增强了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发展了乐于合作的团队精神。

(二)教师素质得到提高。

通过对本课题的深入研究,提高了课题研究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科研素养。在研究中,我们除关注课题本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深度外,还重视研究教师自身素养的修炼。一方面通过自身素养的提高,更好地为课题的研究服务;另一方面则是把它作为建设师资队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的重要手段。两年多来,学校通过市、县教科室等部门专家的引领,发扬互助、自我反思的精神,促进了教师的发展,课题组教师在参加市、县各类竞赛活动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教学理论水平得到了发展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操作上都需要教师以新课改的理念、新课改的目标、新课改的手段方法进行;这无形中给教师注入了动力,他们不断学习新理念、新教法、新学法,丰富充实教学模式的内涵;不断地实践,不断发现新问题不断思考、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调整实施方案和计划,在研究的过程中教师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近的教育理论与思想水平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2.教学能力得了到提高

教师还加强了在平常教学过程中注重专题知识总结与方法归纳的渗透。在物理专题复习中常用的物理思想方法有等效法、累积法、控制变量法、留迹法、图像法等,如果学生能够领会这些方法,并能在每个专题中知道到底用了哪些物理思想方法。这对学生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高考知识点复习方法和策略是很有好处的。在实践中把专题复习中的思维方法深入到学生的脑海中,这样做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思考问题能力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学科研能力得到了提高

提高了教师对新课程改革理念的认识,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科研素质和水平。在实践中创新完善高中物理复习微型专题的教学新模式,构建了该教学模式的基本理论,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师从传统课程的纯实施者转化为现代课程开发与实施的设计者,把对照图纸“按图索骥”施工的劳力者转化为自我意识觉醒的创意修改图纸的设计师,激励广大教师积极走到新课程改革的前沿。老师们积极改革高考复习教学模式,实践新课程理念,并整理撰写成15余篇论文,其中有5篇以上在省级刊物上发表。

4.教师间的合作得到促进

课题的实施使教师们积极地投入到课题研究活动中来,课题组的教师们通过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制定研究计划、进行专题研究,在此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使我们课题组成员间的凝聚力大增,校内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促进。

(三)提高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通过本课题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校的物理教学水平。形成了有我校特色的校本教学资料、课件、习题集。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开展了学生学习共同体的建设,促进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愉快学习、相互交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促进了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和谐师生关系,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九、问题与展望

(一)课题研究遇到的问题

1.目前课本及教辅出版物在教师心目中有着极大的权威性,总认为,学生只有做过上面的练习,并达到了规定要求,才算是掌握了知识,心中才踏实,加之时间与精力有限,即使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也无法落实,专题在内容与形式上难有更大的突破,学科课程体系的构成,直接左右着教师的观念和练习的使用。    2.受考试的影响,就目前考试的形式看,大体上属标准题型、内容相对固定,客观上教师日常教学中专题练习的选择和使用起了导向作用,使一些教师以此作为练习的参照准则,放不开手脚。

3.受教师自身素养的制约,由于长期处于专题素材提供制的环境中,教师在不断索取过程中形成思维定势和依赖心理,因而缺少主动开发研究意识,造成教师知识结构上的某些缺损。

4.拓宽专题功能势必会增加练习教学的时间,而影响其他内容的教学,这样的教学对于学生的知识技能的巩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上述矛盾呢?这是我们以后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二)课题的展望与思考

物理高考中微专题教学是我们物理教学改革探讨中正在尝试的的一种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中应用这一模式进行教学一定要注意避免创设专题的情境激发学生兴趣不够,目标不明确,放任自流。

同时教师还要注意并不是 “归纳”“归类”就是物理高考中微专题教学,在备课上要围绕的问题,不仅要考虑好探究目标、过程和方法,而且要设计丰富多彩的情景来实现知识的应用和升华。在上课时,要善于诱导、启发学生进行知识点回顾、总结、应用的过程,摒弃空洞的说教来传授知识。物理教学离开了具体的情景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围绕目标设计中微专题,我想只要物理老师注意研究,扩大视野,注意收集,是可以很好地做到的。在物理高考复习的教学探索中,我们还将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的研究与探索,我们将在不断的反思中,不断地改进、不断地总结经验,使物理高考复习教学的教学工作不断地深入,不断地完善。

(执笔:张明  2014.07)

【参考文献】:

[1]阎金铎 田世昆 《中学物理教学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12

[2]郭玉英,《物理新课程教学案例研究》,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0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