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练习设计的有效性研究》实验方案

《地理练习设计的有效性研究》实验方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练习是地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检验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从而促进有效的反思,同时教师可以获得反馈信息,及时进行纠错和指导。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学的成效与练习因素有很大的关联:练习可以出质量,但练习也有可能加重负担。长期以来,地理教学提倡“精讲多练”、“以练代讲”,所以在练习中存在着多、繁、杂的现象,而在我们教师的观念中又有“不加强练习,不进行重复的练习不能使学生掌握知识”的认识,以致于我们很少反思哪些练习对学生的学习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甚至是有负面影响的。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一面要努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另一面要加强过程教学,增加学生对新知识的探究时间,这样做将大大缩短课堂练习的时间,减少练习的量。因此在传统的“练习观”受到极大挑战的同时,有必要对课堂练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传统的“练习观”进行反思,确立效率意识,提倡有效练习。我们确立“地理练习设计的有效性研究”的课题。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寻找根治重复低效的地理课堂练习的方法,力争使课堂练习有效、高效,为促进地理练习设计的有效性提供必要的依据和内容。

二、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

(一)研究目标

1、组内教师都能设计出各种类型的有效性练习,丰富练习形式。

2、确立需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形式完成的贴近生活、新颖有趣、富于思考的开放的练习方式。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目标,突破过去形式单调、结构封闭、缺乏应用、以个人模仿操作为主的练习方式。

3、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并形成熟练的练习技能、技巧,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4、练习使用的合理化、高效化,师生共同建立一套地理练习使用的程序。

(二)研究的内容

练习设计不应该停留在对知识的重复模仿、机械记忆,而应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打破单一的书本练习形式,注重多样化,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凸现学生主体,变被动的完成任务为主动探索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主要研究方法和对象

(一)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认真学习一些相关理论或文件精神,摘录对课题研究有借鉴和指导作用的理论知识,供学习和研究借鉴,做好资料的收集和存档工作。

2.实验法:

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勤于将自己从课题研究中获得的教学理念转化作教学行为,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反思、修正、再实践,逐步积累经验,在自主培训和教研组集体培训后,根据班级实际情况进行模拟实践,从而借鉴、学习优秀教师在练习设计方面的经验,并通过实践后的反思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在今后教学中精心设计练习,拓宽解题思路,提高课堂效益,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出色完成教学任务。

3.个案分析法:

重视对练习设计案例及典型学生学习状况的跟踪分析,从中寻找课题研究进展的突破口。

(二)研究对象:本校的全体学生。

四.课题研究实施策略

第一阶段:理论研究和培训阶段:(6月份)

在确立了新一轮主题教研的主题后,首先进行理论学习。通过书籍、杂志、网络等各种途径学习有关理论知识,并进行专题探讨、学习,为今后的实践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第二阶段:理论深化研究和教学实践阶段:(9~12月份)

(1)每位组员每周自主观摩1~2节“课改探索实践课”(10月底前完成8节的观摩量),并完成简单的表格记录(教师自主研修——个人观摩实践)上传教研组学习共享论坛,并于当月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借鉴实践或创新运用。同时,至少完成对4节课的点评(字数不少于200字)。

(2)当月集体观摩一节“课改探索实践课”的工作,集体观摩活动后,进行一次活动:课题主持人简析当月所观摩课→组员畅谈观摩一得→小结。

第三阶段:教学实践阶段:(1 —4月份)

(1)个体自主实践:通过大量的理论学习和课程的观摩学习,组内教师能根据所执教班级的不同情况,尝试着设计有针对性的练习内容,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反思、再实践,反思,逐步积累经验。

(2)组内实践:课题组教师都进行组内实践。

李先柱:一(15)班陈寿国:一(8)班

张仲:一(2)班沈继海:一(21)班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5月份)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研究、实践、反思、积累,我们对新课程背景下的地理练习设计的有效性有了一定的认识,将于6月1日前在校级层面汇报展示,并汇总成册。

五、研究重点及关注的问题

研究重点

1.教师应结合教学设计贴近生活、富于思考、灵活多样的练习形式。

2.练习应分层次水平,教师应为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布置不同的练习。

3.不能忽视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因此,传统的练习形式还应保留,改革不是对传统的否定,而是观念的更新。

4.完成练习是一种地理活动,这种地理活动是课堂地理活动的补充和延伸,强调做练习的“做”,体现一种活动的过程,这种活动可以一人独立完成,也可以通过互动式的交流分组完成。

关注的问题

1、目前课本及教辅出版物在教师心目中有着极大的权威性,总认为,学生只有做过上面的练习,并达到了规定要求,才算是掌握了知识,心中才踏实,加之时间与精力有限,即使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也无法落实,练习在内容与形式上难有突破,因而学科课程练习体系的构成,直接左右着教师的观念和练习的使用。

2、受考试的影响,就目前考试的形式看,大体上属标准题型、内容相对固定,客观上教师日常教学中练习的选择和使用起了导向作用,使一些教师以此作为练习的参照准则,放不开手脚。

3、受教师自身素养的制约,由于长期处于练习素材提供制的环境中,教师在不断索取过程中形成思维定势和依赖心理,因而缺少主动开发研究意识,造成教师知识结构上的某些缺损。

4、拓宽练习功能势必会增加练习教学的时间,而影响其他内容的教学,这样的教学对于学生的知识技能的巩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上述矛盾呢?这是我们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5、由于我校学生来自不同地区,家庭情况各不相同,开放性的社会实践作业有时难以得到家长的理解、支持,还需与家长进一步沟通,尽力取得家长的配合。同时,作为一项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课题,我们打算组织学生亲自参与研究。

六、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1、进行经验总结,完成结题报告

2、编辑课题研究的论文集、典型练习设计

3、形成一整套记录课题研究过程的文字资料

4、完成时间:2009年6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