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有效作业设计的研究》中期研究报告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有效作业设计的研究》

中期研究报告

岳阳市四中 欧阳娜

一、问题的提出

新课程的目标体系,包括培养目标、学科目标、年级目标和教学目标,都有了回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改进。比较突出的有以下几点:结构上除知识与技能外,还有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多维要求。特别强调注意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习行为上强调加强合作、探究。为此,新课程方案对作业设计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体现学生发展的需要,重视基础性,增强选择性,体现时代性;二要优化练习作业的结构与组合,注意加强整合、加强选择、强调均衡等。但是,当前教学中一个现实问题是,语文作业还没有很好地回应这个目标体系。

2012年4月,我们组织了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的调查(调查问卷和座谈会话题附后)。我们旨在通过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使我们以后的研究与结论建立在真正现实的基础上。调查采取了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我们首先对随机抽取的初中部三个年级的3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随后召集了初中部十五位有十年以上教龄的语文教师座谈。

我们可以从对现有的语文作业情况的调查结果(见图表)中看到:符合新课程所呼唤的新的作业方式,在实践中所占的比例很小。

对作业设计与布置类型的调查结果(注:本图采用多重选择题解答的结果作统计)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现实问题:不少教师感到,按照新课程目标要求标准进行课堂教学的作业设计,在技术和操作层面上缺少新思路。比如:什么是体现过程性的作业?什么是体现探究性的作业?这些作业怎样设计,怎样批改?对于开放性的作业怎样评价?没有精确答案的作业怎样给予合理的分数?这些问题,都还影响着教师作业的改进。而且,对于符合新课程要求的作业设计的指导文献,以及这方面的案例资源目前还比较贫乏。市场上泛滥成灾的都是应试类的知识操练作业,而体现新课程理念的新作业并不多见。所以我们认为,进行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有效作业设计的研究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

二、研究综述

1、国外研究状况

澳大利亚萨德勒·黑拉·鲍威尔编写的《中学英语》第四册第二单元的教学内容是广告语言,练习题要求是“广告设计练习”。这一作业选取学生耳闻目睹的亲身经历的、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材料,这些作业通过情境教学再现生活场景,把语文教学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学生读的是生活中的事件,说的是自己的生活情形,写的是自己生活的趣事,用模拟情景来表现生活,向生活学语文,在生活中用语文。美国也有教育学家指出母语作业的设计应该注意引领学生从课内走到课外,从别人走向自己,从封闭走向开放,最终实现对学生灵魂的触及。虽然这些国家的民族文化异于我国,但这些研究可以作为本课题研究的借鉴,吸取其研究的科学方法和成果共性,采他山之石,攻己之玉。

2、国内研究状况

特级教师吴乐琴的语文作业重在指导学生随文学习,作业少而精于漪老师认为:“语文作业的设计不能只为新课结束以后的作业和课外的作业,语文作业的主旋律是语文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全过程中应该在适当的教学环节里安排能力的训练,设计语文作业应着眼于突出重点,落实教学目的,作业应具有启发性,避免机械训练,抑制学生的创造性。作业应着眼于素质教育,力克进入应试误区,作业应形式多样,开发学生智力,作业应分量适当,避免学生过重负担;作业应具有弹性,使多个层面的学生均能够得到提高。”钱梦龙老师将作业分为四种类型:①以记忆或积累为主的作业;②以消化知识为主的作业;③应用知识为主的作业;④评价性作业。魏书生老师重在培养学生自留作业,同时他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民主的观念,指导学生批改作业。这些特级教师布置语文作业的方式、方法、理念虽然各不相同,但对于我们今天进行语文作业设计的研究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特别是他们在具体操作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可以为我们的研究提供实践方面的参考。

三、课题界定

作业:《现代汉语词典》对作业作了这样的解释:教师给学生布置的功课。《教育大辞典》对“练习”的界定是:“对同一学习任务的重复感知或重复尝试,或者刺激与反应的重复。”并说常与复习和操练通用,是影响学习的重要因素。《辞海》有“训育”的解释,即“一般指对学生行为、习惯的训练和控制。”今天语文学科提到的“训练”往往是包括了阅读、写作、实践、表演等感知、尝试、操练、探究、体验活动,涉及学习能力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试将作业的含义作一定的拓展,把作业看作是课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一定的任务驱动,有相应目标与方向,与语文学科的特点和要求有关,可以是外显性的作业,包括书面作业、网络电子作业等,也可以是内隐性作业,包括观察、欣赏、感知等形式的作业。

四、研究意义

1、作业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初中的语文作业系统强有力地影响着语文的教学过程与效果,只有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引,对作业进行有效地的设计,才能促进语文教学的健康发展。

2、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初中语文作业的设计相应地也要不断创新。可以说,本课题也是应时代发展要求,解决广大初中语文教师面临的问题。真正做到“教学处处是研究,研究时时为教学”。

3、通过强化初中语文有效作业设计的策略研究意识,使研究活动植根于服务于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从而不断创新总结,为广大普通教师提供“开放、系统、高效”的可操作性范本。

五、理论依据

(1)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人类具有天生的学习愿望和潜能,这是一种值得信赖的心理倾向,它们可以在合适的条件下释放出来;当学生了解到学习内容与自身需要相关时,学习的积极性最容易激发;在一种具有心理安全感的环境下可以更好地学习。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来构建学习情景,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促进者、帮助者和合作者。

(2)最近发展区理论:最近发展区指儿童还不能独立地完成任务,但在成人的帮助下,在集体活动中,通过模仿,却能够完成这些任务。教师应该围绕“最近发展区”大做文章,通过联系簿、周记、作业本、期末鉴定、书信等载体给学生写评语,让学生看到成功的希望,明确努力的目标,获得前进的动力,一步一步地发展自己,一点一滴地完善自己。

(3)认知建构理论:学习是认知结构的获得和建构的过程,学习者并不是把知识从外部搬到记忆中,而是以已有的经验为基础通过外界的相互作用来建构新的认识结构。决定学习的因素,既不是外部因素,也不仅是内部因素,而是主体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

(4)多元智能理论:要求教师摒弃以往以某一种智能发展为目的的作业观,树立多元智能全面发展的作业观,教师在布置语文作业时,应采取趣味性、多样性的作业形式,如听、说、读、写、演等多种形式并用。

(5)做中学理论:主张从做中去学习,从经验中积累知识。

六、研究目标

本课题试图从当前分散的基础理论,零星的实践经验中整理构建一套适合于我们当前新课改的系统的操作性强的行之有效的初中语文作业设计方法。

七、研究内容

1.调查研究:调查本校及岳阳市部分中学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作业设计的现状,探究其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普遍性存在的原因。

2、基础研究:分析国内外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中有效作业设计的共性,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理论学习和课堂实践,探索优化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作业设计的途径与策略。

3、主题研究: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语文作业设计模式的构建研究。

4、评价与推广研究:制定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课堂观察量表,以课堂观察为平台,对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作业设计模式进行评价与推广。

八、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文献资料,及时把握当前有关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作业设计的研究现状和最新研究成果,学习有关课题的理论依据以及可资借鉴的先进经验。

(2)调查研究法。采用问卷调查、座谈、课堂观察等多种调查研究方法,厘清影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有效作业设计的病因,寻找对策。

(3)行动研究法。把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探究方法策略,及时反思、调整,通过计划、实践、观察、反思四个步骤不断充实完善,分析得失原因,制定其对策。

(4)个案研究法。通过对研究对象进行调查,分析和统计,获取信息。

(5)经验总结法。总结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作业设计有效性的内涵,以及研究成果和经验,弄清初中语文作业设计有效性在课题研究与实践中是什么(知识)、为什么(分析)、怎么样(发展),以实现研究目的。

九、实施过程

(一)研究工作进展: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2011年12月——2013年12月

1、研究准备阶段(2011年12月——2012年4月)

(1)撰写课题研究方案与实施计划,准备开题报告,组织开题论证会。

(2)对参与研究的教师进行理论和实践上的前期培训,组织研究小组的教师分类收集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的专题资料。

(3)开展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现状调查,分类收集语文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现状的调查报告。

2、研究实施阶段(2012年4月——2013年8月)

(1)完成开题报告。

(2)撰写阶段性研究报告。

(3)探索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作业设计有效性的途径与策略。

(4)探索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有效作业设计的方式、方法。

(5)初步构建初中语文有效作业设计的模式,并具体实施。

(6)制定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课堂观察量表,开展课堂观察的学习与实践,对初中语文作业的设计模式进行评价。

(7)组织研讨活动,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针对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形成有指导性的策略和阶段性成果,不断应用于教学实践并反馈调查。

3、研究总结阶段(2013年8月——2013年12月)

(1)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2)整理课题研究成果,汇编研究资料

(3)收集课题研究的佐证材料

(4)汇编教师作业设计案例集和论文集

(5)申请结题,接受验收和评审

(6)做好经验和成果的推广工作

(二)主要经验和措施

1、在实验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认真学习了《语文课程标准》等重要课改文献和现代教学理论及科学理论,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及操作能力有了显著地提高,逐渐从经验型教师向学者型教师转化。新课程观明确提出:教师是课程的管理者,同时又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作为教师要转变观念,不应把作业看成简单的抄抄写写,而应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延续和补充,作为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摇篮。

2、提高了课题组每位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在教学中科研,在科研中教学,这就是一个不断学习、思考、实践、总结的过程,课题组始终坚持用现代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积极思考、深入研究、反复实践、精心提炼,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课题研究的实施,同时也促进了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不断提高。

3、初中语文作业的设计应倾听学生的心声,应能调动学生做作业的欲望,真正让语文作业成为培养和发展学生语文素养的一座桥梁。

十、形成的主要观点及分析

1、语文作业的内容应突出开放性和探究性

语文作业出了保留部分传统型作业外,大部分作业的内容应突出开放性和探究性,作业的答案要有一定的迁移性、开放性甚至不确定性。

2、语文作业应该形式多样

语文作业应该形式多样,可以是文字式、操作式和口头式;可以是课内完成和课外完成相结合;可以是教材和教师提供的,也可以是同学甚至学生本人提供的;可以是个人独立完成的,也可以是由学习小组合作完成的,甚至可以是学生与教师、家长来共同完成的。

3、语文作业在容量上要考虑量力性

作业量应遵循少而有效地原则,既不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又能尽可能发挥学生潜能。

4、语文作业要有差异性

语文作业要有差异性,做到作业量分层,完成作业时间分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作业不再有困难。

5、语文作业的设计应有机渗透其他学科的内容

语文作业的设计应有机渗透其他学科的内容,这样才能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6、语文作业的评判应是过程性和激励性的

语文作业的评判应是过程性和激励性的,其基本出发点是如何更有利于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在作业评判的过程中,老师是主体,学生也应是主体;在作业的评判结果上,要尽量使用一些激励性的语言表达,既指出不足,又保护学生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

十一、研究成果和成果的社会效益及反响

(一)已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序号研究阶段 (起止时间)阶段成果名称成果形式承担人
12011.12—2013.8浅谈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的开放性论文陈爱莲
22011.12—2013.8新课程背景下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策略初探论文方炜
32011.12—2013.8优化作业设计、提升语文素养论文余立志
42011.12—2013.8把握语文作业的类型论文孙伟娜
52011.12—2013.8初中语文作业设计之我见论文欧阳娜
62011.12—2013.8《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有效作业设计的研究》中期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欧阳娜
72011.12—2013.8作业优化设计的“度”论文方小燕
82011.12—2013.8初中语文作业设计探究论文邱迎春
92011.12—2013.8语文教学作业优化设计的方法论文邱迎春
102011.12—2013.10作业布置多样化,学生素质大提高论文邱迎春
112011.12—2013.10如何克服中学语文作业设计的随意性论文白桢才
122011.12—2013.10初中语文个性化作业举隅论文余立志
132011.12—2013.10岳阳市四中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现状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欧阳娜
142011.12—2013.10趣味作业其乐无穷论文任萍
152011.12—2013.10让写作作业快乐起来论文任萍
162011.12—2013.10语文导学案(七年级下)专著范连娥 方炜
172011.12—2013.10语文导学案(八年级下)专著范连娥
182011.12—2013.10高效课时通专著任萍
192011.12—2013.10《全效学习(中考学练测)》专著任萍
202011.12—2013.10《全效学习(同步学练测)》专著任萍

(二)成果的社会效益及反响:

教研员范连娥老师不仅出版了《导学案》(八年级下册),还和方炜等老师出版了《导学案》(七年级下册),任萍老师出版了《高效课时通》、《全效学习(中考学练测)》、《全效学习(同步学练测)》,欧阳娜老师的《初中语文作业设计之我见》在2012.7-8的《中小学素质教育》上发表;陈爱莲老师的《浅谈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的开放性》在市级论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方炜老师和孙炜娜老师撰写的论文《新课程背景下初中语文作业设计策略初探》和《把握语文作业的类型》在省级论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同时,因为改变了作业形式,学生做作业的兴趣高涨,语文作业的质量也较以前有了质的飞跃。其中李思维同学的语文作业《我心中永远的朋友,里虎》在“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和“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好作文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一等奖,黄婷同学的语文作业《忘不了他》、刘宗林同学的《苦味咖啡》、杨航同学的《萤火虫》、罗丽同学的《长大的感觉》、周家欣同学的《朦胧的月亮》也在本次作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欧阳娜老师也因此被评为“第三届好作文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任萍老师指导宋倩、彭淼等多名学生完成的语文作业也分别在《语文报》、《岳阳日报》上发表等。

十二:问题讨论与建议

1、我们发现当前初中语文作业多是无效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习题练习,轻知识应用

(2)作业形式单一,没有精彩选编

(3)重短作业,轻长作业;重书面作业,轻实践作业

(4)重统一训练,轻分层练习

2、建议

我们建议用以下几种方法使作业从“无效”变“有效”:

对策一:分年级设计作业方针

根据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的作业。七年级侧重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过程,设计实验型作业。八年级侧重关注学生的能力提升过程,设计迁移型作业。九年级侧重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过程,设计创新型作业。

对策二:分层作业

由于学生的知识程度不同,将作业设计为A、B、C三个层次,照顾到优、中、差各个层面的学生的学生,让每位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保护,个性得到张扬,不同学生的语文能力得到展示。A类作业为基础作业,要求每人必须做;B类作业为能力提升题,学生根据情况选择题量;C类作业为拓展拔高题。

对策三:改变作业形式

根据课题不同,打破单一作业模式,形成多样的可操作性的作业形式,可以有文字式、口头式,还可以有调研式、实践式、反思式等,作业设计的参与者可以打破传统的教师权威,可以由教师布置作业,也可以让学生供题教师择题布置,还可以学生自主布置、家长参与布置作业等形式。

十三、经费筹措使用情况

经费支出预算:学习培训费3000元,资料费3000元,印刷费3000元,教研活动经费3000元,方案出品及结题3000元,合计15000元。学校为课题研究自筹经费,并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信息资料、实验研究对象等,有计划地安排课题组成员外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研究能力。

十四、存在问题与困惑

1、多样性、个性化的作业形式不一定符合传统教育模式下的学校作业检查制度,在实际操作中有一定限制;

2、作业的分层设计和分层批改比较费时,工作量大,操作起来有一定困难;

3、个别后进生作业过程中出现弃难从易的情况,有出现两极化的可能;

4、新型作业在批改、讲评时往往对教师有较高的要求;

5、如何以作业有效性的研究为切入点,进而形成一套积极的教学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6、怎样使学生通过有效的作业设计与实践,学会学习,学会高效学习,依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十五、后段的研究思路与工作安排

1、进一步了解学生心声;

2、在阶段性总结的基础上制定新的阶段性计划,验证并完善研究结论;

3、收集整理课堂教学中文言文阅读、记叙文阅读、议论文阅读、说明文阅读的作业设计案例。

十六、参考文献

[1]靳玉乐、宋乃庆、徐仲林.新教材将会给教师带来些什么——谈新教材新功能[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119-132.

[2]皮连生.学与教的心理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226-235.

[3]肖川.名师作业设计经验·语文卷[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104-111.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语文课程标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4-18.

[5]巢宗祺、雷实、陆志平.语文课程标准解读[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74-80.

[6]朱慕菊.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51-166.

[7]傅道春、齐晓东.新课程中教学技能的变化[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204-210.

[8]周庆元、王松泉.语文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211-217.

[9]张庆林、赵玉芳等译.成功智力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成绩[M].北京轻工业出版社,2002:74—78

[10]史绍典.《素养谈片》[J].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05,5:13-1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