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趣味体育教学的策略研究》课题申报表

(表1)

编号:          

 

龙岩市新罗区“十三五”

名师培养工程重点规划课题立项

 

申 报 表

 

 

 

申请人姓名   洪  国  强          

工作室名称 新罗区小学体育冷淑蓉名师工作室

申报日期       2016年4月27日     

 

 

 

新罗区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制表

 

 

 

(提示:填表前,请认真阅读“填表说明”;另:编号不用写)

填表说明

1.“申请人姓名”:填写课题研究组组长的姓名;“申报日期”以课题申报截止日期前的任何一天。

2.表内字号与行距:宋体小四号,段前、段后均为0行,行距为固定值25-28磅。

3.“出生年月”:如1964年1月出生,用“6401”四位数示之;“职称”填已评职称;“指导教师”:由工作室成员组成的课题组,原则上由指导教师任指导教师,也可根据需要选择职称高于组长本人职称的基层校非行政人员,一般为本校教师。

4.“课题研究分工”:应填写每位成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具体分工,不可笼统、整齐划一,如,“课题研究”、“协助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材料收集、整理”、“实施”等。否则,不予立项。

5.“课题论证及完成条件”:(1)课题论证。基于教学实践的观察和感悟,简要阐述研究项的现状、问题及影响性;开展研究项的理论依据;研究项成果对改变现状的实际意义。(2)本课题研究方向和预计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3)完成条件。简述组长曾主持或参与哪些课题(级别、名称、研究重点、研究方法、完成情况);简述成员的教学成就(曾参与何级别课题研究、教学成绩、论文、荣誉)。(4)“课题论证”所述内容必须与课题研究名称一致。否则,不予立项。

6.“研究预期成果”:(1)一般指阶段成果和最终成果。阶段性成果一般指实验计划及小结、科研论文、对比性课堂教学成绩(数据);终结性成果:研究性报告、科研论文集、教案反思集、课堂教学精彩片段集、课堂教学设计集、教学课件集、学生成绩集等。(2)填法:按上点提示填写。如,“成果题目”填“实验小结”,“成果形式”就填“文字”;再如,“成果题目”填“教学课件集”,“成果形式”就填“汇编”。(3)“承担人”是指每一项成果题目由某某人负责,而不能笼统填写“课题组全体成员”或均填一两个人的名字。

7.“所在学校意见”和“校长意见”:如成员来自不同学校,就必须尊重其所在学校的意见,并由其签字、盖章。

8.课题申请表份数按申报人数(含指导教师)打印,上交至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同时,将电子文稿发送至Z03100804069@163.com。

9.课题组成员3-5人(含5人),只设组长,不含指导教师。人数未达3人不予立项。

10.申报表装订前,应做到排版美观、整齐。可根据表格间距,调整字号。

承 担 课 题 研 究 情 况

课题名称

农村小学趣味体育教学的策略研究

组长姓名

洪国强

性别

出生年月

8701

民族

职务

职称

小学一级教师

办公电话

 

工作单位

龙岩市万安中心小学

手机

 

通讯地址

龙岩市新军区双洋路金色家园1号楼2梯608室

E-mail

hongguoqiang1987@163.com

指导教师姓名

陈珏璐

性别

出生年月

6408

民族

职务

体艺教研室主任

职称

中学高级教师

办公电话

 

工作单位

龙岩市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

手机

 

通讯地址

龙岩市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

E-mail

Cjl6464@163.com

课题主要

基本情况

姓 名

工作单位   

出生

年月

职称

课题研究分工

黄种波

适中中心小学

8706

小学一级

协助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邹云晔

雁石厦老小学

8810

小学一级

材料收集、整理,课题实施

 

 

 

 

 

 

 

 

 

 

 

 

 

 

 

 

 

 

 

 

 

 

 

 

 

 

 

 

 

 

一、课题论证

(一)国内外现状

纵观我国农村小学体育教学,其存在教学方式陈旧,体育教学设施不齐全,体育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从而造成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厌倦心理,失去对体育课应有的兴趣。新课标明确指出:在体育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来,使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得到有效培养与提高。在体育教学中运用趣味性教学法,就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切入点,开展各项体育教学活动。而这种体验的培养只能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才能够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在有趣的体育课中增长知识,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这也是近几年来广大体育教师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探索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方法,让体育课堂教学活动对学生始终有一种吸引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理念。在体育教学中实施趣味性教学策略,既是新课改的要求,也是提高体育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通过对农村小学趣味体育教学的策略研究,旨在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独立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方式,在课堂上运用趣味教学,可以让学生在形势多变的教学中,在研究、探索中体验学习。始终处于兴奋,活跃的状态,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逐步养成主动探索的态度和批判、创新的精神。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练习,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同时,开展趣味体育,解决农村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场地、器材、气候、师资等影响的问题。因地制宜地开展一些小型多样的运动,激发农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的。

二、课题研究的方向及预计的成果

(一)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围绕体育常态课教学,主要研究分析:

1.农村小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2.趣味体育教学的策略与方法。

3.一至六年级趣味体育教学在农村小学的课堂教学实践。

(二)预期的目标

通过对农村小学趣味体育教学的策略研究,希望达到:

1.通过课题研究的实施,整理、搜集和汇编符合农村小学各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创编出趣味性强的学习器材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形成农村小学实施趣味课堂教学的基本途径。

三、完成条件

课题组的三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上进心强,钻劲足,通读体育教学理论,上课认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教研教改活动,并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1.洪国强老师区级公开课《原地侧向投掷轻物》获得老师们的好评,曾被评为武平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新罗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优秀教练员称号,新罗区少年速度轮滑优秀教练员。

2.黄种波老师的市级公开课《体验排球》获得老师们的好评;撰写的教学论文《浅谈农村小学体育课中的游戏教学》在区级论文集上汇编;曾被评为新罗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优秀裁判员、新罗区中小学生排球比赛优秀教练员、获新罗区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小学组体育学科二等奖、适中 镇优秀教师、新罗区“书香”教师。

3.邹云晔老师撰写的教学论文《浅谈如何上好小学体育课》、《浅析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简析农村小学体育场地器材的合理利用》在市区级论文集上汇编;曾被评为雁石镇先进教育工作者,获新罗区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小学组体育学科二等奖。

 

 

课题实验期限

自 2016年 4月— 2018年5月  

课题研究阶段工作重点

第一阶段

课题申报及准备阶段(2016年4月)

1.学习上级相关文件,成立课题组,确立研究课题。

2.查阅相关资料,把握研究方向,确定课题研究内容、方法,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3.制定课题实施方案。

4.完善研究条件,调查、搜集相关信息资料,做好课题研究的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

 

课题实质性研究阶段(2016年5月-2017年6月)

1.组织实施、展开研究。

2.邀请专家对课题进行指导。

3.搜集、分析、删选相关材料,进行实际操作。

4.在研究过程中积累经验,做出适时的过程评价,不断调整研究策略和方法。

5.举行教学研讨公开课活动

6.在研究过程中撰写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案例分析等。

第三阶段

 

课题研究第一次总结性阶段(2017年9月)

1.收集课题研究资料,撰写课题研究阶段总结。

2.讨论课题研究的思路、工作重点。

3.展示部分研究成果(论文、反思、案例、公开课等)

第四阶段

课题研究第一次提升阶段(2017年10月-11月)

1.在课题阶段性总结的基础上,调整课题研究方案,并付诸实践。

2.在专家的指导下,结合课题组成员的优势,对学生进行个案研究。

3.举行教学研讨课活动。

4.在研究过程中撰写教学反思、案例分析、制作课件等。

5.撰写学习心得。

 

第五阶段

课题研究第二次总结性阶段(2017年12月)

1.课题研究阶段总结,主要针对课题方案调整后取得的效果。

2.讨论下阶段课题研究的工作重点、研究方向。

3.修改调整课题实施方案、计划。

第六阶段

课题研究第二次提升阶段(2018年1月-3月)

1.完成本阶段课题总结,完善课题的整体优化工作,观看相关的教学视频,结合教学实际,在实践中加以论证。

2.课题组成员交流经验,对各学校的研究成果展示汇报。

3.参照科研理论,对课题研究进行总结,形成课题报告。

第七阶段

课题结题阶段(2018年4月-5月)

1.按实验方案进行总结,整理资料,分析数据,进行成果汇编。

2.邀请专家进行结题预审。

3.完成结题申请、课题研究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

4.课题成果鉴定

 

研究预期成果

成果题目

成果形式

承担人

课题实施方案及总结集

文字、汇编

洪国强

课题研究教学随笔、研讨学习心得集

文字、汇编

黄种波

开题报告、结题报告、

文字

洪国强

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对比表集

文字、汇编

邹云晔

问卷调查表集

文字、汇编

邹云晔

课题研究过程记录本

文字

黄种波

课堂教学设计集

文字、汇编

邹云晔

课堂教学案例分析集

文字、汇编

邹云晔

课堂教学反思集

文字、汇编

邹云晔

教学课件集

文字、汇编

黄种波

科研论文

文字、汇编

洪国强

 

 

 

 

 

 

 

 

 

所在学校意见:

 

 

校长签名:                         (公章)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意见:(应做简单陈述)

 

 

  

 

 

 

 

                                        

 

签名                年  月  日

 

 

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意见: 

 

 

 

 

 

 

 

 

 

 

分管领导签名:               (公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