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中心学校郭长友《创意法教育下初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202009270905516004.doc


创意法教育下初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结题报告

 

郭长友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中心学校

 2020 9  

 

 

 

 

 

 

                                                      

同意结题!

                  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

   

          20209

                  

 

    

 

《创意法教育下初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初中教育承担着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精神以及人生规划能力的重要任务。这种具有鲜明时代性、基础性和选择性的定位,要求教育必须超越传统的工具化倾向,对当前初中阶段的课程设置进行大范围的调整和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 

    随着新课程实施的不断深入,课程改革对学校、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呼唤学习型社会、学习型人才的声音也越来越强。课堂教学是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作为一所乡镇初中,近年来学校不少骨干教师相继调出,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为使学生的各项素质和能力得到提高,鉴于以上原因,我们提出了“初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研究”这一课题,希望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引领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创意的目的是为了简易。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其理念诠释为:面对教育资源,我们习惯性认定的“最差”和“最优”并非本质上的“优差”,其实“最差”和“最优”只是一种狭隘的认定,纵向操作模式运用于同一思维类型学生的不同教育阶段:综合横向和纵向操作模式,创意法教育也形成了普遍适应于各科学习的纵横学案模式。

2.多元智能理论

 在人才观上,多元智能理论认为几乎每个人都是聪明的,但聪明的范畴和性质呈现出差异。“天生我才必有用”。学生的差异性不应该成为教育上的负担,相反,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我们要改变以往的学生观,用赏识和发现的目光去看待学生,改变以往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的标准,要重新认识到每位学生都是一个天才,只要我们正确的引导和挖掘他们,每个学生都能成才。

3.研究方法

    本课题属于应用研究范畴,要以教育调查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为主,辅之以文献法和实验研究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文献研究,了解国内外有关本课题研究的现状,确定本课题研究的切入点和侧重点;掌握学科管理的基本方法。

(2)观察法。深入教学实践,跟踪观察了解语文教学三个阶段的现状,摸清语文教学效率不高的原因。

(3)问卷调查和访谈。编制语文教学三个阶段的教与学的方法与效果调查表,为语文教学系统性管理把脉,以便对症下药;同时通过个别访谈,了解师生对教与学的过程、方法及结果的心理需求。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面对教育资源,我们习惯性认定的“最差”和“最优”并非本质上的“优差”,其实“最差”和“最优”只是一种狭隘的认定,优等生和差生,这个称呼并不是十分准确,这只是从成绩来描述。二者具有相等开发的潜能。

基于我校使用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之背景,主要研究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角度的科学选择和实施策略选择。所以本课题所强调的“初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要求课堂教学行为能够体现正确的学科价值取向和明确课堂教学目标,力求在课堂上构建学生完满的精神世界,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品质,促进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同步协调发展。使学生汉语言的应用能力、审美能力、探究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有利于学生优良精神建模的形成,有利于优良阅读生态的改善。

四、课题实效

1、在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探究语文有效教学,把“教学”放到从对学生学习动机的引发到效果的真正落实这一个过程中作整体上的管理,优化其过程结构,这将有助于确立教师的学科教学管理思想与高效教学观,提升其语文素质化教学理念。

2、有效地改变当前语文教学的低效状态,把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还学生以“本色”与活力。

3、帮助教师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一是独立钻研教材、处理教材的能力得到提高;二是课堂教学水平得以提升;三是辅导点拨及时精当,做到要言不烦;四是对整个语文教学过程的管理科学规范,能够优化教学系统的结构。把教师从繁重的低效或无效劳动中解放出来,提升教学生活的质量,促使教师走上一条教学自由之路。

五、课题总结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在教学实践中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我继续深入地思考。

(一)存在的问题

1.由于时间仓促,许多好的教育教学论著未能一一读完,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种种原因造成研究课题深度还不够。

2.对学生对话参与度和有效性的量衡仅仅依靠教学体验和对部分学生了解获得,未能制定科学有效全面的问卷调查研究。

3.有效性的教学实验阶段还未能形成系统完善的方法举措,实施过程中的连续性不够。

(二)课题研究后的思考

1.和学生的沟通要建立在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

    学生对待问题总有自己的想法,只是认识的深浅不同。课堂教学有效性不高究其原因是学生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见解。这就需要教师给予学生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学生讲的深刻,我们及时表扬鼓励,学生回答的肤浅教师善意提醒帮助。不能因为某学生不爱发言就剥夺他们表达的机会,让学生们都有进步的喜悦,尊重每个孩子细小的想法,这样,课堂中才能有更多的学生愿意参与,锻炼自己的表达思辨能力,才能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与学生沟通的时候注意方式方法。

    课堂上首先要让学生打开心扉,愿意同学生、书本、老师交流,对于一些性格腼腆胆小的孩子来说与其说是思想碰撞不如说是战胜自我的过程。这就需要老师多关注他们,多同他们交流,有时还要打破固有的模式。善于发现学生细微的想法,有一点进步大家表扬,学生的变化有一个过程,要有足够耐心,变化中也会有许多反复,教师不能轻易放弃。在这个快捷躁动的社会中,我们习惯了简单方便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可是静下心来写一封信却融化了一颗孩子的心。


六、课题组织

主持人:

郭长友  负责组织协调课题的实施、课题计划、方案拟定、开题报告、结题报告的撰写、阶段性成果小结与最终成果的撰写,负责指导本课题研究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组  员:

王建新  负责课题研究资料的下发、收集管理工作

王峰  负责教研组教师的学习、培训、研习、交流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并负责收集过程材料,总结各组的各个阶段的开展工作。

司  璐   负责全体教师的培训、教学交流工作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教育探索》  黑龙江教育科学研究院出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