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开题报告

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开题报告

西安市田家炳中学     李钊强  魏娟利

一、问题的提出:

中学物理教学现状是:物理课堂教学基本上是单向灌输式的教学,忽略了学生主体的活动过程。教师很辛苦,学生很痛苦,然而我们的学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而研究表明,在影响学生学业成就成长的所有因素中,单个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最大的主导因素,另一方面教师们也抱怨,教师教育和培训机构没有给他们提供多少有效的教育,导致他们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所以让教师拥有有效、高质量教学的理念,掌握高效教学的策略或技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方案。否则,我们即使有理想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其结果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1、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实现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高效课堂教学将努力揭示知识发生的过程和学生思维展开的层次,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各种能力。

2、发挥课题组骨干引领作用,创建优秀物理教师群体。

课题组成员均具有较强的课堂教学艺术和课堂教学研究能力,在物理课堂教学中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新课程下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的研究成果用于指导青年物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形成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教师群体,对课题组成员是一个再提高,对推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将起到辐射示范作用。

三、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随着20世纪以来科学思潮的影响,以及心理学特别是行为科学的发展,人们明确地提出,教学也是科学。也就是说,教学不仅有科学的基础,而且还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20世纪上半叶在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中提出了有效教学的理念,引起了世界各国同仁的关注。目前国内外比较认可的定义是:有效教学即符合教学规律、有效果、有效益、有效率的教学。教学效益不同于生产效益,它不是取决于教师教多少内容,而是取决于对单位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结果与学习过程综合考虑的结果。早期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主要侧重研究教师拥有一些什么特点,特别是人格特征或品质才让教学有效。采取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要求被研究者如教师、学生、学校管理者等指出或发现被标定为有效的教师所具有的特征或品质,或是比较有效教师与低效、负效、无效教师在特征或品质上的差异;二是要求被研究者发表对有效教师所具有特征或品质的看法,或是要求他们列举自己认为的有效教师的特征或品质。侧重教师特征或品质的研究虽然发现有效教师的确具有将其教学导向有效的特征或品质,但是不能回答教师的这些特征或品质怎样影响教师的行为进而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问题。

有效教学的研究已持续了近百年,但在中学教学中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本课题的研究特色和创新在于希望教师通过参与课题的研究真正思考教学,反思自己的教学,减少无效、低效的教学。

四、课题组成员分工

课题主持人:李钊强(负责课题申报,课题论证,素材提供及整理,优秀课反思归纳,参加课题培训会议,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结题报告撰写等。)

课题组成员:魏娟利(中期论证报告撰写,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五、研究的主要内容

概念界定:我们所说的“高质量、高效率”课堂教学用通俗的语言来说是使学生以尽量少的投入(时间、精力等),获得尽量多的收获。用一般性语言表述是使学生以最大的热情、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易学、好懂、能懂、会用,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学生的能力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对学生的发展能产生优质、高效的促进作用。

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如何来体现新课程理念?如何来实施新课程?如何来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我们课题组成员边实验边摸索边总结,遵循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认识规律,逐步形成符合新课程理念的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

1、新课程下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理念的研究

新课程的实施必将带来新的课堂教学理念,我们对高效课堂教学理念的研究设想为:一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注重教学目标的多元化、整体化,关注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学习探究能力、习惯、态度的形成,重视情感态度、学习价值观的教育。二是教学目标准确、全面、合理,能体现个性差异,是可观测的。三是学生的学习方式能体现自主探究、实践、体验、交流与合作,并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体现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2、新课程下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

在物理课堂教学中要体现“有效高质量”课堂教学必须使教学过程科学化,体现了对教师的专业化要求。实现教学过程科学化需要以先进的教学理论为指导,用合适的教学模式来支撑。通过何种课堂教学模式来实现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学习科学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的教学目标?我们将选择一些典型的教学案例和片断进行诊断分析,借鉴和探索出几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对不同的课型将提出不同的教学模式。如探究性课堂教学的一般模式,设想为“情景——问题——探究活动——互动交流——应用反思”,实际教学中上述环节在顺序上并非一成不变,可以根据不同的课型进行适当的变式:其一是以活动、探究环节为主的“活动、探究”型;其二是以探究、交流环节为主的“探究、交流”型;其三是以探究、反思环节为主的“探究、反思”型。

3、新课程下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手段的研究

物理课堂教学采取何种教学手段来实现高效课堂教学?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内容、重要方法和必要手段,我们将继续加强实验教学,充分挖掘实验的教学功能。同时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计算机、网络与先进的实验器材相结合有效地强化课堂教学。

4、新课程下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方法的研究

物理课堂教学应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探索物理现象,揭示隐藏其中的物理规律,并结合生产生活实际,使学生关心科学技术的新进展和新思想,了解自然界事物的相互联系,逐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因此,课堂教学要研究学生的发展规律,思考学习与发展的关系,研究学生是如何学习的问题,研究教学中将采取何种方法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来化解教学难点?研究教师在教学中如何发挥主导作用?

要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高质量,必须经过精心设计的教学才能对学生的发展才会产生优质、高效的促进作用,那么我们还需要进行学生情况分析、教学内容组织和教学方法选择的教学设计研究。

5、新课程下物理高效课堂教学评价的研究

教学评价是以现代教学理念为依据,对课堂教学的各个要素及其发展变化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

新课程下物理高效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的确立,应建立在“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教育观念之上。研究新课程下物理“有效高质量”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其指导思想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教师不断提高,引导教师依据这个评价标准来分析和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从而有效地转变自己的教学行为,实现教师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状态和情感体验,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和主体作用的发挥,从而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效转变。

六、课题研究的预期效果

1、总体目标:初步构建符合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

2、学生目标:通过物理课堂教学增强学生的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

3、教师目标:强化科研意识,培养创新精神,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实现由经验型向学者型教师的有效转变。

4、预期成果形式:研究报告,相关论文,典型教学案例等。

七、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要方法,辅以文献法、调查法、案例分析法等。

八、课题研究任务及进度安排

1、准备、启动阶段:学习创意法教育教学理论。(2014年9月至2014年10月)

2、实施阶段

(1)、物理教学情况调查研究(2014年11月至2014年12月)

本阶段重点是课题成员通过写教学日志、教学叙事、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手段及上公开课与其他成员一起研讨及找出教学中的低效的现象和原因,提出解决的方案。

(2)、高效教学研究与实验阶段(2015年1月至2015年2月)

本阶段的重点是在学校开展高效教学研究,收集高效教学案例,提出建设性的有建议。

3、中学物理高效教学实践及推广

本阶段的重点是针对一年多来的实验情况进行小结,推出有关的成果,对实验总结出来的一些中学物理高效教学经验进行全市的实践推广。对出现的一些问题写出书面材料。(2015年3月至2015年4月)

4、取得一些有价值的教科研成果,包括教师论文、实验课题研究报告等。(2015年5月至2015年6月)

5、结题,撰写结题报告。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实施高效课堂物理教学,营造全社会的创意法教育氛围。(2015年6月至2015年7月)

八、课题组织

按课题组和学校要求,由李钊强老师主持,组织本校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参加。

四、课题组成员分工

课题主持人:李钊强(负责课题申报,课题论证,素材提供及整理,优秀课反思归纳,参加课题培训会议,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结题报告撰写等。)

课题组成员:魏娟利(中期论证报告撰写,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