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教学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教学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节奏是音乐的灵魂和骨架,节奏感是音乐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切音乐活动都离不开节奏感,如唱歌、跳舞、乐器等都是如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和能力,进行音乐节奏感的训练是十分必要,也是必须训练的基本内容。但是许多低年级学生欠缺音乐节奏感,无论是唱歌还是律动都没有准确的节奏感与韵律感,更不能准确操作简单的打击乐。因此,有必要对此类问题的学习活动进行研究,以此来提高低段小学生音乐节奏感的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其音乐节奏感。

二、课题的界定

节奏感:是指具有敏锐、敏捷的感受、领会和能正确表达音乐作品的音值相互关系的能力。

音乐节奏感: 指表演者能根据音乐节拍速度的要求,表现节奏速度的稳定感和随节奏变化表现的灵敏性和适应性,并能自然地表现节拍重音与非重音的强弱感 。

三、 研究目标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拓展与延伸训练小学生音乐节奏感的方法与途径,多方位开发学生的音乐智力,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四、研究内容

(一)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音乐兴趣及掌握音乐节奏的现状的调查研究。

1.低段小学生学习音乐现状的调查。

2.低段小学生掌握音乐节奏的程度的调查。

(二)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培养低段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1.挖掘生活中的节奏融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感知节奏的研究。

2.借助柯达伊节奏教学法培养学生感受与表现节奏快慢、强弱的能力的研究。

3.借助民间与自制打击乐器并创编简单节奏进行节奏训练来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三)在课外培养低段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1.利用媒体资源有规律地播放节奏感较强的音乐让学生聆听,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2.成立艺术团,组建少儿合唱团、韵律操队、主持人班等课外活动团队并进行常规训练来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从而提高学生音乐能力的研究。

3.积极开展专题性、竞赛性、趣味性、服务性等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培养低段小学生音乐节奏感、展示与提高学生音乐能力的研究。

五、研究方法

1.调查法:主要是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体调查、访谈等方式对学生各方面能力发展情况进行调查并分析研究。

2.实验法:选择部分适宜课堂中训练学生音乐节奏感的内容与课题进行教学实验,开展相关的实验研究。

3.行动研究法:在自然、真实、动态的工作情境下采取边研究、边实践、边改进、边完善的方法开展行动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4.专题研讨法:分阶段召开专题研讨会,提高教师理论知识,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各阶段实验研究过程出现的问题,寻找对策,提出改进的办法,并形成文字材料。

5.文献研究法:通过广泛查阅相关文献,综述论证,学习、借鉴和运用已有的研究成果和方法,以保证本课题研究定位准确、方向正确。

六、课题实施

1.加强领导,强化课题管理。在管理方法上实行“统一领导、分层管理、分层实施、分段研讨”,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化系统管理网络,并落实“三个”到位,即校长抓课题工作思路到位;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成员指导到位;教导处、教研处管理到位。并且,课题组成员能自觉、积极地投入到课题研究的活动之中。

2.培训教师,更新观念。加强理论学习,组织课题组教师利用音乐教研组学习时间和集体备课时间进行有关理论学习,用正确的教育思想,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实验教师,让教师获得明晰的理念,使研究和教学实践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3.为了确保试验的顺利进行,邀请教研室的专家汤苏民老师对课题研究进行指导。

4.严把课题研究实验关。课题组实验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堂研讨课,课题组成员要边研究边学习,及时反馈进展情况,并做适当调控,把研究有效地落实到平时的教学中去,并即时总结,积累、整理研究资料。

七、基本原则

在课题的探索与实践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1.整体性原则:要从整体目标出发,正确处理好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统一要求与发挥个性之间的关系,把课程作为整体,研究课视为部分,做到目标明确、内容恰当、合理组合。

2.活动性原则:创造性地设计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游戏,让学生在活动中、在参与中、在亲身的体验中获得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音乐节奏感,音乐审美能力。

3.趣味性原则:依据音乐课“寓教于乐”特点,努力做到以学生感兴趣的、熟悉的事物出发来确定活动内容,力求新颖、生动、形式灵活多样,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

4.差异性原则:不仅要尊重个体差异,还应尊重性别差异。考虑不同学生的心理需要,及早发现一些有特殊音乐才能的学生。

5.发展性原则:“面向全体、创新发展”,选择具有普遍意义的、有代表性的主题内容,重视发挥音乐教育的乐中教、玩中学,真正把教学与游戏、学与玩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八、研究的步骤

课题研究的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1.学习《音乐课程标准》中关于音乐节奏相关的知识,查阅有关音乐节奏教学方法的相关资料。

2.请专家对课题进行认证,申报、宣传、发动。

3.组织和培训参加实验的教师学习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理论,更新观念,提高认识。

4.完成学生掌握音乐节奏感现状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个别访谈、调查分析。

5.制定课题研究方案、计划、建立机构,请课题组专家进行指导。

6.开展实验专题研究:影响学生掌握音乐节奏感的原因的分析研究。

第二阶段:

1.开展专题性的研究:开展培养低段小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1)挖掘生活中的节奏融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感知节奏的研究。

(2)借助柯达伊节奏教学法培养学生感受与表现节奏快慢、强弱的能力的研究。

(3)借助民间与自制打击乐器并创编简单节奏进行节奏训练来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2.音乐节奏教学观摩课研讨活动。

3.撰写培养小学低段学生音乐节奏感的有关教研论文、案例及反思。

4.阶段性小结。

第三阶段:

1.开展专题性的研讨活动:开展培养低段小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1)利用媒体资源有规律地播放节奏感较强的音乐让学生聆听培养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2)成立艺术团,组建合唱团、鼓号队、韵律操队、主持人班等课外活动团队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的研究。

(3)积极开展专题性、竞赛性、趣味性服务性等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培养低段小学生音乐节奏感、展示学生音乐能力的研究。

2.收集和整理研究资料,总结和提炼研究成果,阶段性总结。

3.撰写实验研究报告、研究论文、进行成果鉴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