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践研究》课题论证

《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践研究》课题论证

一.主要概念界定:

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已经迈入新时代。

1、新定位:思想政治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2、新定性:2017版新课标规定,高中思想政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的,是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增强社会理解和参与能力的综合性、活动型学科课程。

3、新课型:活动型学科课程是以落实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为目的,将学科逻辑与实践逻辑、理论知识与生活关切相结合的创新课程类型,活动型学科课程的呈现方式是思维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

4. 新方式: 新课标建议围绕议题进行活动型学科课程的设计,并指出确定开展活动的议题是反映活动型学科课程实施思路的关键所在,可见,议题式教学已成为塑造活动型学科课程的重要抓手.

5. 新内涵:“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是指基于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新思想和新要求,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通过系列化的情境体验和活动开展,深化对主议题和具体议题的探究,解决学科知识的困惑和生活实践的关切,进而实现思想政治科的学科目标与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

.课题研究价值分析:

1、理论价值

(1) 议题式教学的开展能够融学科逻辑 实践逻辑与生活逻辑于一体,进一步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客观规律与基本遵循。

2)比较系统地研究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的具体内容,进而形成思政课议题式教学的基本模型,为教学改革提供范式指导。

2、实践价值:

1)议题式教学的开展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合作探究中提高学生的个人品质 创新意识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2)议题式教学的开展有利于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提高教师在情境创设 议题设计 问题驱动等方面的专业技能.

3)议题式教学围绕议题,采取活动与内容相互嵌入的组合方式,有利于实现课程内容的活动化和活动内容的课程化,进而提高高中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三课题研究内容与创新之处:

1、研究内容:

(1)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践面临的困境及原因。

(2)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的基本特征.

3)议题的确立及呈现。A确立依据、B确立原则、C呈现方式(主议题和分议题)

4)议题式教学情境素材的选择与运用。A素材选取原则、B素材结构化改造、C素材的运用与呈现。

5)议题式教学问题设计与驱动。A问题设计的逻辑规律、B问题驱动的一般技巧.

6)议题式教学的逻辑结构。A学科逻辑、B实践逻辑、C生活逻辑

2创新之处

(1)研究内容更加系统全面,推动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向纵深发展。

(2)研究过程更加科学,通过调研诊断--分析探究--示范引领--推广延伸的过程,推动课题研究规范化。

(3)研究范围跨度大影响广,涉及莲湖、未央、新城、周至、高陵、延安、蒲城等地区。

(4)研究方式多样化,把线上学习交流研究与线下课堂实践研究有机结合起来。

四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1、研究思路:

(1)尊重学生发展的客观规律、思政课教学的客观规律、课题研究的客观规律,按照学习--实践--反思--再实践--再提升的研究思路有序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2)把工作坊成员分成小组,围绕研究内容,开展子课题研究,明确各组研究方向,充分发挥全体坊员的主观能动性,将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把线上分析研究与线下实践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2、研究方法:

(1)调查法。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访谈调查等方式,诊断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确定研究内容,制定研究对策。

(2)观察法。立足观察点,通过观课议课活动,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3)案例研究法。围绕公开教学案例,开展“三设计两反思”课例研修活动,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行动研究法。将课题研究融入公开教学和常态教学实践中。

(5)经验总结法。把反思提升贯穿于课题研究的始终,不仅形成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而且凝练出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主张。

(6)文献法。搜索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的前沿理论和创新做法,为课题研究提供有效指导。

3、技术路线:

(1)提出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践存在不足的假设。

(2)调研诊断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表现及成因。

(3)分析研究,初步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构建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的基本模型。

(4)积极开展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践研究,检验基本模型的可行性。

(5)不断反思,发现新问题,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对策。

(6)形成比较完善的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基本模型等理论体系。

(7)总结提升推广课题研究成果。

4、实施步骤:

(1)课题前期准备阶段(20201-3月)

      A学习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相关理论。

      B网络搜索现时代国内外对议题式教学研究的现状。

      C组建课题研究团队,明确任务分工。

      D撰写课题申请,准备工作坊开坊和课题开题工作。

(2)课题启动调研阶段(20203-4月)

  A发放教师和学生问卷,调研师生对思政课议题式教学的认识。

B开展两次议题式教学实践活动,审视各个环节要素中存在的问题。

C工作坊开坊及课题开题活动。

(3)课题研究探究课阶段(20205-10月)

  A参加一次域外研修活动,为课题开展提升理论支撑。

  B开展三次议题式教学探究课活动,初步构建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的基本模型。

  C各自完成课题相关内容的论文初稿。

(4)课题研究示范课阶段(202011-12月)

 A开展两次课题研究示范课活动,检验并完善前期的基本模型。

 B 完善课题研究论文并定稿。

 C凝练教学风格和教学主张,撰写两万字以上的反思笔记。

(5)课题研究推广课阶段(20211-3月)

 A开展两次议题式教学推广课活动。

 B利用课题研究的成果开展两次市区级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专题培训活动。

 C 开展一次农村帮扶送教活动.

(6)课题研究总结阶段(20214-5月)

 A完成课题研究结题报告和课题总论文。

 B归纳整理课题研究过程性资料,形成成果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