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教学的有效性策略研究》课题论文

小学思想品德教学的有效性策略研究

摘 要:小学阶段是学生人生观、思想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小学思想品德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寻找正确的人生理想。这就要求我们在小学思想品德教学工作中,首先要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然后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正确引导学生的思维,有效地提高思想品德课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在思想道德方面的进步,使学生成为一个具有良好品德的人。本文主要从制造悬念、创设情景、开展活动三个方面浅谈了小学思想品德教学的有效性策略。

关键词:小学阶段;思想品德;人生观;学习兴趣;课堂气氛

小学生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很少,思维水平非常有限。这个时候,我们如果不能够给予正确引导,学生就可能存在负能量,使其人生的思维方向走偏,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因此,小学思想品德课是一门极其重要的学科,我们必须好好把握本学科的教学,有效地提升教学水平。下面,本人结合多年教学经验,谈一谈我对思想品德教学的几点认识,希望能对各位有借鉴作用。

一、 制造悬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所谓悬念,指的是利用人们的好奇心制造一些复杂的心理感受,使人们对于即将发生的事物充满关注与期待。在小学思想品德教学中,我们可以制造出与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生活相关的悬念及问题,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的思维进入教学内容,使学生对思想品德知识产生一种探索的意识和欲望,引起学生的注意,这样可以使学生对思想品德知识进行深入的理解与思考,有效地提升课堂效率。

例如:在进行《生命只有一次》这节课的教学时,我向学生提出了如下问题: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天,你想做些什么,为什么?对此,学生展开了讨论。有的学生:“生命的最后一天,我要和我的奶奶在一起,因为奶奶一直带着我,我想一直和她在一起。”还有学生说:“生命的最后一天,我要跟我的妈妈在一起,因为妈妈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人,我不想和她分开。”由此,我引出“生命美好,珍惜生命”的主题。如此,我通过制造问题悬念,顺利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将学生的思维引入到了本课学习内容之中,并且使学生说出了自己对于生命的很多想法,深化了学生对本课知识的情感体验,从而使本节课的课堂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二、 创设情景,使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使用,为课堂教学创设了直观的情景,使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有趣。在小学思想品德教学活动中,我们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情景,将死板的文本知识变成生动的教学场景,为学生带来丰富的情感体验。这样不但可以活跃思想品德课的学习气氛,还可以使学生在理解知识的时候能够产生自己的理解与认知,帮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思想品德课的内涵与意义。

例如:在学习《祖国有多大》这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快地进入到本节课的学习状态当中,我运用了创设情景方式使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活跃。首先,我用媒体播放歌曲《大中国》,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学生对这个歌曲的旋律很熟悉,不自觉得跟着哼唱起来:“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歌曲播放完畢,我用多媒体继续播放黄河、长城、山海关、青藏高原等祖国的大好河山,然后,我让学生描述出自己记忆中祖国的面貌。之后,我播放中国的地图,我说:“同学们,你们看,我们祖国的地图的形状像什么呀?”学生回答:“雄鸡!”我继续说:“你们看我们的祖国是如此的雄伟和神奇,你们还想知道哪些关于祖国的知识呢?”学生对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如此,我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创设了与祖国相关的教学情景,使书本上的知识变成了可观的情景,充分调动了学生对本节课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课堂气氛变得十分活跃,出色地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

三、 开展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导致他们的思维活跃并且难以集中,学习兴趣对于学生来说十分重要。我们在小学思想品德课中可以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实践活动,用活动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对思想品德课的学习热情,进而提升教学品质。

例如:在对《拒绝不良习惯》的第二课时进行教学时,在学生已经了解了关于不良习惯的知识以后,我让学生对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和好习惯加以举例,然后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说出坏习惯对我们身体的危害和好习惯带给我们的好处。经过学生充分讨论之后,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个家庭实践作业,记录自己日常的行为习惯,并且对这些习惯进行评价。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改掉了很多生活中的坏习惯。如此,学生不仅获得了知识,还将学会了将知识运用到了生活当中,使学生逐渐增加了对思想品德学习的兴趣,实现了教学的有效性。

综上所述,思想品德课对于小学生来说相当于他们人生的导向标,因为它引领了一个人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思想品德教师,我们必须担负起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光荣使命,只有不断地提升教学的质量,才能使思想品德教育真正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发周.新媒体环境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7.

[2]宫海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回归生活化探讨[N].科技创新导报,2015,12(13):113-114.

作者简介:

李秋艳,甘肃省临夏市,积石山县小关乡小关小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