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戴溪小学《小学数学低段教学中有效使用学具的研究》课题方案

《小学数学低段教学中有效使用学具的研究》课题方案

武进区戴溪小学2017-2018学年

小课题研究立项申请·评审表

课 题

名 称

小学数学低段教学中有效使用学具的研究

课题

负责人

吴小菊

学科

数学

学历

大专

年龄

42

职称

小学

高级教师

职务

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姓 名

任教班级

分  

新颁布的《国家数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数学教学应该是,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向他们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数学知识和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有效的数学学习应在蕴含思维的“数学活动”中产生。所以,对儿童来说,学数学,并不等于就是去记数学、去背数学、去练数学、去考数学,而更应是“做数学”。即学习并不仅仅是听,也不仅仅是看,更应该是自己动手做。学具是知识的载体,它最根本的价值目标是最大限度的为学生提供实践的空间。数学学具就是通过“做”数学的机会,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数学、经历数学。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尽可能的给学生提供直观形象的观察,切实深刻的操作、试验及独立思考的机会,在实际的操作、整理、分析和探索中体味数学,从而内化数学思维。因此学具的应用在课堂教学改革中与多媒体教学相得益彰,各自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有的把学具操作过程当成一种活跃课堂气氛的手段,流于形式;有的学具操作无目的,学生把学具当作玩具玩;有的学具操作形式单一等等。我们低年段学生学习过程中经常需要用到学具,如何科学有效地使用好数学学具呢?为此,我提出“小学数学低段教学中有效使用学具的研究”这一课题。

 究 

本研究是以数学课堂教学中低年级段学生的学具操作为研究主体,通过对不同学具操作的实效性进行有效的现状调查和对比分类,找出学段内学具操作的基本模式,初步探索出低年级段学生学具有效使用的策略。

1.通过理论学习,了解国内外关于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和水平。

2. 以低年级数学书为研究内容,探索有效使用数学学具袋,促进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和方法,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

3.配合教学内容,师生共同制作学具,弥补现行学具资料不足的情况。

 

 

 

1.对本年段学生学具使用现状的调查及分析。首先是对本年段学生的学具数量进行简单的调查统计,然后是对本年段教师和学生进行“已有学具存在的优点和弊端、教学中存在的低效行为”的访问和调查,在此基础上师生共同分析弊端存在的原因、根源及采取的对策。

2.对学具的研究。

首先是对已有学具功能和作用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根据教学内容改进现有学具,或开发出帮助学生进行数学学习的新的学具。

3.关于学具操作条件下的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

基于低年级学具操作的数学课堂所呈现的结构特点,研究适合本年段的关于学具操作的课堂教学策略。

 4.探索出适合本年段的学具操作的基本样式。

旨在建立在低年段学具使用现状的基础上,探索出适合本年段学具操作的具体方式方法、学具操作规范与学具操作制度,进而提高学具操作的有效性。

(1)提供操作材料

学习上的操作或是观察,都是有意义、有计划的活动,而不是一般随意的动手活动。所谓有结构性,就是提供的材料(学具)彼此既相互联系又有区别,它反映不同的事物或是同一事物的不同方面,而不是一些具有特殊性的材料。在指导学生操作之前,教师既要精心设计操作的步骤,又要为学生提供可操作材料。只有为学生提供可操作材料,才会使学生充分运用学具操作发展自己的思维。

(2)设计操作规程

要使学生在操作中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独立性,教师设计操作规程是至关重要的。学生的学习活动是在教师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的认知活动过程,是一种系统行为。操作前,教师可以让学生先明白操作的目标,即研究什么事物,观察什么现象,或者分析一种什么关系等,再根据教学目标用清楚的语言向学生提出明确的操作要求,提示操作方法。在操作活动中,教师除了向学生提出注意操作的秩序、纪律,控制操作的时间等以外,还要来回巡视指导,具体了解哪些学生还不会按规则操作。

(3)指导操作活动

学具操作是一种手脑并用,把外部活动系列转化为内部语言形态的内化方式。但小学生学习数学,乐以直观,停以表面,弱以深入思考探究。因此,教师要及时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指导学生在操作中如何伴以思维和语言的表达,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考虑怎样把学具操作的过程、看到的现象以及自己的想法同大家交流,比如是否有代表性的问题要提出来引起大家的注意。特别要及时掌握学具操作过程的信息反馈,避免学生少走弯路,减少操作活动中无效现象,同时可为活动总结积累材料。在巡回指导学生操作活动中,教师要把重点放在那些基础比较薄弱、动手能力比较差的学生身上。而对于那些一贯成绩好、思维敏捷的学生,则可以鼓励他们采用多种方式去操作,鼓励他们创新。在学具操作结束时,教师必须引导学生根据操作中获得的具体形象和动态表象展开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等逻辑思维活动,形成概念、规律和方法。

 

预期

成果

 

研究课例、案例;教学随笔、反思;经验论文或结题报告。

学科组意见

           

 

 

学科负责人:

                                                年             

教科室意见

 

 

 

科室负责人:

                                          年          

学校教科研领导小组意见

 

 

 

(学校盖章)

                                   年          

 

注:1. 选题着眼于学科发展和教学实际,精心提炼。2. 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预期成果具有内在逻辑,保持相关性。3.适当借鉴,独立思考,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4.不改变文本格式,注意表格排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