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中学生正确认识“绿色食品”的方法研究》结题报告

培养中学生正确认识“绿色食品”的方法研究

结 题 报 告

化学课题组(李蓉、王磊、侯文超)

一、课题概况:

1、课题背景以及来源:

食品是维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也是保护国家安定,维持社会发展的根本要素。现代工业与农业的高速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同时也加重了生态环境的污染,使得食品的生产及加工过程出现了各种影响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的因素。这些现象促使了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同时,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随之提高,因此培养中学生正确认识“绿色食品”,树立食品安全意识,也就自然成为了化学老师的责任之一。

2、研究对象以及时间:

为了研究如何培养中学生正确认识“绿色食品”的方法,我们选取了本校高一四个实验班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通过以下几个活动的开展,收到了预期的成果。其中包括:设计一份有关绿色食品的调查表,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开展一次关于“绿色食品”的知识讲座,对学生普及有关知识;带领学生通过到图书馆、上网等手段查阅有关“绿色食品”的知识;组织学生到市场、超市等地点,通过拍照、记录的方式,搜集有关“绿色食品”的实际情况;安排学生将调查情况汇总,做成展板,在校园展示;再次设计一份调查表,了解在学生通过对“绿色食品”的研究和调查之后对此新的认识,与之前调查对比;最后老师进行总结归纳,完成结题报告。

二、课题研究过程:

1、通过对学生的调查,我们感觉到对于绿色食品的概念和显著特征以及我国提出绿色食品的时间,95%的学生都很清楚;绿色食品的标志等98%的学生都认为自己可以很好的区分,但实际情况大概只有50%的可以做到,特别是A级和AA级的区别;60%的学生选择在绿色食品价格高于普通农产品时购买绿色食品,30%的学生要看具体价格差多少;94%的学生认为绿色食品的安全优质或许可以保证,而不是确定;而且82%以上的学生认为现在的食品市场让人不放心,15%则认为一般,没有学生觉得放心;最后学生提出对现在绿色食品的发展的要求,大部分都提到了两个方面:一是质量有保证、让人放心,加强监督、检验和处罚力度;二是价格不要过高,脱离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这一点不仅了解到我校高中生对“绿色食品”的关注程度和认知水平,并且激发了他们对绿色食品的相关知识的求知欲。

2、在研究了学生对“绿色食品”知识了解的盲点和不足之后,我们认真准备了有关的知识讲座,其中涉及绿色食品的含义;绿色食品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特征、标志;食品等级金字塔;绿色食品申报流程以及证书等。通过讲座,使学生对“绿色食品”有了比较全面和正确的认识。为下一阶段他们自己去调查自己感兴趣的有关绿色食品的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学生在查阅有关“绿色食品”的知识的阶段,都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侧重点,有些去研究绿色食品标志的种类、含义,以及相关的标号和管理;有些去研究绿色食品的由来、发展历程和现状;有些研究绿色食品的概念、特征和构成条件。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绿色食品都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同时学生们还自发到超市、市场,去了解老百姓对“绿色食品”的关注情况以及销售现状,不仅拍摄了照片,还书写了相关的文章。然后同学们把每个小组的调查和研究成果制成展板,在班级展出,互相交流讨论,取得了更多、更全面的收获。

三、课题研究成果:

通过研究和调查,我们再次设计关于“绿色食品”的问卷,深入调查学生对绿色食品的了解、想法和观点。大家都明显感觉到,学生对绿色食品的认识加深了,了解更加充分、全面和科学。同时,学生们也逐步意识到:我们只有从“饮食”这样的日常的事情做起,去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共同行动,拒绝污染,正确认识“绿色食品”,才能唤醒群众绿色消费的观念,实现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的发展。

同学们也都认为虽然在当前,食品安全都是一个未解的难题,但是在未来的年代,绿色食品将成为消费的主导潮流。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崇尚自然、注重安全、追求健康的思想将首先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尽管目前绿色食品开发和消费的数量有限,但人们已看到这类产品的市场潜力。

在当今市场上,虽然绿色产品已占5%-10%,这其中也包括类似“绿色食品”的产品,但是今后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越来越高。今后,随着广大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科学性、安全性、经济性、优越性认识程度的提高、产品品种和数量的增加以及流通渠道的建立和完善,绿色食品将进一步由一种潜在需求变成现实需求,最终走进千家万户,并把它当作一种美好的享受来追求,进而引发饮食文化向绿色食品文化变革。

四、课题自我评价:

通过这次课题研究,我们感受到在中学生中普及绿色食品知识的重要性和长远的意义,同时我们还初步确定了培养中学生正确认识“绿色食品”的方法和过程,虽然还存在一些不足和欠缺,但是我们会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研究和探索,寻求更加完善和有效的策略,并且始终坚持下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