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课题结题报告

《朗读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课题结题报告

徐州二中   邓翡

一、     课题研究的背景:

从中国古代语文教育开始,朗读就已经成为语言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拥有数千年中华传统语文教学当中,以朗读的形式将经典的诗文词赋口传心授,通过各具特点的朗读,传递教师的感悟,启发学生的理解,这是被历史证明行之有效的语文教学之路。但现在教育,越来越功利化。在校园里很少能过听到朗朗的读书声。学生都在闷头做题,语言表达能力不断退化,学习语文的热情也在锐减,语文成绩自然得不到提高,语文素养更无从谈起。鉴于此我们应该关注朗读教学。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朗读是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是一种出声的阅读方式,教育任务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功,就语文学习而言,朗读是最重要的。朗读是阅读的起点,是理解课文的重要手段。它有利于发展智力,获得思想熏陶。朗读有助于情感的传递。

朗读是社会发展的外在要求,是人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语文学科的特点决定的。而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朗读变得越来越少,学生不知道怎么读,老师也不知道如何来教。以至于语文课鸦雀无声,校园里缺少了朗朗的读书声,这实在是一种缺憾。

该课题旨在帮助老师和学生认识到朗读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对于朗读方法的研究让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做到有“法”可依,循循善诱。并且对语文课堂朗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误区进行一定的剖析,从而正确认识朗读的重要作用,为一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指导朗读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

三、研究内容:

1、对于朗读这个概念进行清晰界定。

2、剖析当前应试教育下朗读在语文课堂教学教学中越来越少的的原因。

3、结合前人的经验阐释朗读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4、通过教学案例分析研究朗读教学的方式方法。

5、对于朗读教学中出现的一些误区进行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通过教学实践课例,分析朗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相应的案例解析,寻找有效的教学方法并将经验总结、记录,形成有价值的文字。

2、资料收集法:对于过去的一些教学案例进行剖析,找准朗读教学中的问题所在,明确研究对象。

3、学生带动法:通过给一小部分学生指导朗读,带动、感染他周围的学生也来学习。

4、教育实验法:立足于自己的所在的教学班级,通过实验前、后学生科学学习的变化,找到提高学生朗读水平的方式方法。

5案研究法:对于个案进行研究分析朗读的必要性,有效的操作方法。

6、文献法:广泛收集整理文献资料,如经典书籍,论文资料,为学生学习提供相应的方法。

五、课题研究的过程以及具体时间安排

1、申报阶段:(2012年5月----2012年10月)

进行课题研究的有关调查,制定研究方案,申报课题。

2、准备阶段:(2012年10月-----2013年2月)

(1)对语文教学中没有关注朗读教学的原因进行调查研究。

明确“朗读”的内涵。

(2)理论学习内容

①《跟窦桂梅学朗读》

②《朗读美学》

③《我们的朗读课堂》

④《朗读学》

⑤《论朗读》

3、研究阶段(2013年3月---2013年6月):

(1)根据研究方案,开展研究活动

(2)理论学习完成

①《朗读学》读书笔记。

②《跟窦桂梅学朗读》读书笔记。

③《朗读美学》读书笔记。

④《我们的朗读课堂》读书笔记。

(3)、收集事实材料,分析整理材料,进行案例研究,提炼朗读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方法,指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朗读,培养学习兴趣,提升语文能力和语文素养。

(4)对朗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4、总结阶段;( 2013年7月---2011年9月)

全面总结成果。

(1)对1年来的研究材料进行分类整理。

(2)撰写结题报告。

六、课题实验的研究成果

经过一年对《朗读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的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理论成果:

《“朗读”定义辨析——读<朗读学>有感》

《多媒体对朗读教学的影响》

《“朗读”对于散文教学的作用》

《“浅斟低唱”总是情-----读,<跟窦桂梅学朗读>有感》

《声声慢》教学案例

《关于“朗读再创造”——读<朗读美学>有感》

《英雄梦》

《浅谈朗读教学的评价机制——读<我们的朗读课堂>有感》

(二)实践成果

1.形成浓厚的朗读氛围

从课题申报之初,为了形成班级浓厚的朗读氛围,我组织学生利用早自习的时间放生朗读,并通过诗歌朗诵会,课上赛读,小组同学之间组合读的形式,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渐渐地同学们从羞涩慢慢敢于展示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朗读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2.提升自身和学生的朗读能力

学生对朗读有了一定的兴趣之后,我又试图帮助学生提高朗读能力。怎么读成了棘手的问题。我查阅了大量前人关于朗读教学的相关资料,特别是阅读了朱自清先生的《论朗读》。对于各种问题的教学寻求一种行之有效的朗读方法,让学生做到有法可循。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和语文学习素养。学生变得愿意表达,乐于表达了。

3.改善我校的语文课堂

做过总会留下痕迹,当我们真正扎实、稳步地迈出每一步后,我们必然会有所收获。当我真正的开始研究朗读的方法才发现,对于学生过去的朗读指导停留于表面,学生很难得到真正提高。我开始教会学生基本的朗读方法和技巧,并通过公开课的形式进行检验,并将经验传授给同行,希望可以对他们的教学有一定的帮助。学校的朗读声渐渐多了,语文课堂不再是“寂寥”的。

4.个人教学能力及科研能力均有所提升

通过课题研究,我阅读了大量书籍和资料。并撰写了多篇读书心得和教学案例分析。多篇文张在省市刊物中发表。我个人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七、研究后的反思

1、高中教学时间紧任务中,所以学生进行朗读的时间还相对较少。课堂上对于朗读时间的安排也较少。学生缺少对于朗读重要性的认识。需要教师加强引导。

2、教师对于朗读技能技巧知识的掌握有限,即使对于学生的朗读有指导,一般也停留在泛泛而谈的层面,缺少理论知识和相关技能的积淀,从而使学生朗读水平的提高成为难事。想要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先要提高老师的朗读水平。需要对语文教师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指导。

3、本次是我第一次搞市个人课题研究,尽管我的热情很高,但经验不足。个人理论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课题研究的深度广度还需在理论和实践方面进一步下工夫。一年的时间虽然不短,但研究成果有限,还需要在实践和不断学习中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教科研水平,做一个科研型教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