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学习平台在学生自主学习中的应用研究》的申报材料

国家级课题《智能学习平台在学生自主学习中的应用研究》的申报材料

前期工作中已取得的与本研究相关的成果

智能学习平台是华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我校合作开发的一款智能学习平台软件,该平台基于自主性、探究性、个性化的教学理念开发,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教师编辑推送优质的课件、素材、微视频和试题,学生完成教师布置学习任务后,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进行查缺补漏,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各个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有层次、有侧重点的进行再指导,将学生的薄弱环节一一攻克。该平台能够较好的整合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学习环节,将数字课堂延伸到课外,比较契合我市目前提出的“学进去、讲出来”的教学模式。

2013年11月,我校高二“物化生史地政”教师初次尝试使用了该智能学习平台。当时学生面临着即将到来的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因此初次使用以上传历年的学测真题为侧重点,目的在于周末和节假日让学生们能在家训练以备战小高考,初次使用从师生反馈来看这款智能学习平台软件具有两大明显优势:

一、从教师的方面看:教师在家里就可以随时掌握学生作业完成的进度,提交的作业系统会自动汇总统计,可以看出每道题每个同学的完成情况和正确率,便于教师统计学生学习的薄弱点,给教学调整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在接下来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强化练习,同时可配合为学生推送难点讲解微课、知识点归纳资料等素材,将学生们从单一的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

二、从学生的方面看:学生提交作业后,系统自动完成判分工作,学生马上就知道哪些题目做错了,点击“简析”按钮,很容易弄明白错在哪里。后台服务器较好的承担了辅导老师的角色。还可以登录平台在家庭作业中查看过往完成的作业,并根据老师对每道题目的解析对比查找自己解题时思路的错误点,避免下次做类似题型时再出错;同时还可以在“我的错题”中查看所有错题,进行二次复习巩固。

综上所述,虽然我校前期使用智能学习平台的主要目的是备战高二年级的学业水平测试,而且由于时间紧迫多以推送试题的形式为学生分配学习任务,布置网上寒假作业,但是智能学习平台的使用和效果仍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2014年的学业水平测试在生源比历届都差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比较优秀的成绩,除了教师的辛勤工作外,这与智能学习平台这一“利器”初露锋芒有着密切的关系。

研究目标

通过本项研究,开展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自主探究性学习教学模式、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和自我检测策略、学生自主学习档案袋和资源库的建设使用、教师角色转变和专业化成长途径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一套符合素质教育要求,有利于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的模式、策略和方法,最大限度的发挥智能学习平台在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方面的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研究内容

1、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高中自主探究学习教学模式的研究

2、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和检测策略研究

3、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学生自主学习档案袋建设和使用研究

4、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学生自主学习资源库建设和使用研究

5、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教师角色转变和专业化成长途径研究、

6、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学生自主学习学习效果的评价研究

研究重点:

1、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高中自主探究学习教学模式的研究

2、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和检测策略研究

3、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学生自主学习学习效果的评价研究

研究思路

1、深入钻研课程标准,设计教学过程,落实自主学习目标

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化学等学科立足于课程标准和本学科教材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自主学习教学设计,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任务,促使学生能够对自己所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对自主学习目标的达成充满信心。

2、开发教学资源,提供个性选择,满足自主学习需要

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科学、合理的开发教学资源,方便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营造活泼生动、利于交流的学习环境,力求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多层次开发教学资源,体现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学习者的需求,提高学习效率。智能教学平台预设学生自主学习所需要的教学模块,包括课前预习模块、重难点讲解模块、复习巩固模块、随堂检测等模块。利用文字、音频、视频多角度辅助学习,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打开平台,找到文字讲解,微课教学,以及时解决问题,在进行知识训练时,明确指出这组练习题是让学生进行哪一方面的练习,学生在发生错误时可以有针对性的找到相关练习进行反复训练,进而提高了学生训练的针对性,提高学习效率。

3、监控自主进程,适时调整教学,完善智能教育平台

智能教育平台自动汇总统计学生答题结果,教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地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调整学习策略,有效地运用学习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自主学习,从而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智能教育平台给教学调整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教师可以对学生学习全过程中所持的态度以及知识、能力发展水平做出判断,从而适时调整教学,并争取网络公司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完善智能教育平台建设。

4、加强研究过程的管理

每月定期召开研究例会,课题组成员汇报课题进展情况;每季度出一期研究简报,总结阶段研究成果。

 

研究方法

本课题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为文献法、实验对比法、统计分析法、问卷法、访谈法等,其中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都将通过网络平台实现。

1、采用文献法了解国内外智能学习平台的建设使用方法的相关研究;

2、采用问卷法了解学生对于智能学习平台的认识及学科学习过程中的困难;

3、采用实验法验证智能学习平台能否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

4、采用统计分析法明确学生使用智能学习平台的进行自主学习结果;

5、采用访谈法了解智能学习平台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影响。

实施步骤

 

本项研究的重点是依托和建设智能教育平台,指导学生合理使用平台自主学习。为了确保课题研究有序、顺利的进行,在课题研究中采取以下步骤措施:

 

1、课题申报阶段(2014年5月)(1)拟定研究思路,制订研究方案,组织研究队伍,完成总课题申报。

 

(2)在总课题审批后组织子课题选题指南和接受子课题申报。

 

2、课题实施阶段(2014年6月——2015年12月)

(1)2014年6月——2014年8月

开题论证后,建立课题管理机制与实施机制,确立课题实验班,制定详细的研究方案,对参与课题教师进行培训。

(2)2014年9月——2014年12月

利用学校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房,完善教学练习反馈功能,实现在线学习评测,让师生熟练操作,观察总结实用方法。

(3)2015年1月——2015年12月

组织子课题的应用交流和研讨活动,开发教育资源,探索教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方式方法,开展与研究目标相关的理论与应用模式的案例研究。

 

3、总结验收阶段(2016年1月——2016年5月)

(1)完成智能学习平台的初步建设。

(2)完成《基于智能学习平台的高中自主探究学习教学案例》案例集

(3)总结并完成《智能学习平台在学生自主学习中的应用研究》研究报告。

(4)完成课题结题审报表,申请课题验收。

主要观点

智能学习平台是一个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高度整合的综合学习评测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课堂辅助教学、师生互动交流、课前课后辅导、练习实时反馈、错题统计管理等功能。通过智能学习平台的应用,可以为学生提供全面的而又富有个性化的教育服务,促进和实现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课前、课中和课后的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改进学习的习惯和方法,

获得更高效的学习成果。本项研究侧重于数字化教学环境与学生自主学习关系领域的研究,有助于“学讲方式”的推进与实施,因此本项研究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着较大的推广价值。

可能的创新之处

本项研究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有创新意义的探索:

1、本项研究将智能学习平台在学生自主学习中的应用研究与“翻转课堂”、“学讲方式”等实践探索结合起来,体现了研究的时代性。

2、本项研究将智能学习平台的应用前移,将导学案、微课、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源的使用贯穿于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所有环节,通过智能学习平台全程了解学生的自主学习进程,体现研究的全面性、系统性。

3、本项研究将开展智能学习平台在不同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模式研究,探讨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体现了研究的实践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4、本项研究将开展学生自主学习档案袋的建设,记录学生每一节课、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学段的学习情况,有利于教师全面掌握学情,为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提供有效支持和人文关怀。

5、本项研究将开展智能学习平台学生使用终端,教师使用终端的软硬件系统的后继开发,使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的指导参与更加方便、快捷和高效。

 

主要参加者情况:

张德志, 中教高级, 副校长, 51岁, 主持一项市级课题;

赵秦乙, 中教高级, 教科室副主任, 45岁, 主持一项市级规划课题;

梁光, 中教高级, 教务处副主任, 46岁,校业务骨干;

崔文华, 中教高级, 英语组教研组长, 40岁, 参与一项省级课题;

侯福海, 中教高级, 地理教师, 39岁, 主持两项市级课题,参与一项市级;

鲍士波, 中教高级, 数学组教研组长,39岁,校业务骨干;

李蓉, 中教一级, 化学组教研组长, 39岁, 主持一项校级课题;

刘春侠, 中教一级, 语文组教研组长, 41,校业务骨干;

吴杞霄, 中教一级, 数学教师,业务骨干, 39岁;

单军, 中教高级, 信息中心主任, 50。

研究的可行性分析:

一、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阵容整齐,完全能够胜任本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课题主持人为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导师,视野开阔,创新意识强,教科研能力突出,先后主持过多项省、市级课题,公开发表过多篇省级论文。

课题组六名核心成员也都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理论水平和教科研能力,其中四人为中学高级教师;三人教育硕士毕业;二人省级评优课获奖;四人为教研组长;一人为市名教师。六名成员均具有主持或参与市级课题的经验。

二、本项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有效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校于2013年11月引进智能学习平台软件,该软件首先在高二“小六门”学科试用,尽管试用期仅利用了平台的一些基本功能,但是师生反映良好,学生的学习兴趣、成绩和自主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了更好的发挥该平台的作用,学校在市电教馆、市教科所等部门的支持下决定全面推广使用该平台,并申报了本项课题,学校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课题组,并由校长亲自担当主持人。

课题组成立后,先后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前期的使用情况对师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师生对平台使用的感受以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分别请市教科所、软件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对课题组成员进行了理论和业务方面的培训;三是通过中国知网查找了《个性化智能学习服务系统的构建与应用》、《关于建立远程教育学习平台智能答疑系统的几点思考》、《基于电子学档的网络学习智能评价系统设计》、《基于智能教育平台的数学探究性学习教学模式实践研究》等20多篇资料,组织课题组成员集中学习,完善课题实施方案,明确分工任务;四是加快了微视屏、课件、学案、练习等智能学习平台自主学习资源的建设,资源量比试用期翻了一番;五是许多教师在管理使用智能学习平台课后辅导、自我检测等功能的基础上,将其使用扩展到课前和课中环节,最大程度的开发和利用平台的自主学习功能。

三、课题研究资料的获得,人力、物力、财力,研究时间等具有完全保障

我校目前已经建成了全市一流的数字化校园网,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了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学的数字化;学校与中国知网、金太阳等教育资源网站建立了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图书馆拥有种类丰富的藏书和教学教研刊物;市教科所为课题研究提供全程理论指导;软件公司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技术服务,这些都为本项课题的信息搜集、研究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我校目前正致力于四星级高级中学和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学校的创建,对于本项课题,学校非常重视,校长、教科室主任亲自参与课题研究。学校将在以往课题研究经费补助和奖励制度的基础上,拨出不低于3万元的专项经费,对于课题组成员在课务安排上给予照顾,保证课题组成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课题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