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视角下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儿童视角下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究

2018.3——2018.6研究计划

本课题于2018年2月申报并进入研究准备阶段。本课题组开展研究和实践,在儿童视角下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学领域取得新的研究成果,同时促使自身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不断提高。现就本学期课题的研究制定计划如下:

一、研究重点:

本阶段以分类搜集、整理、筛选有关儿童视角的科学课堂的资源和理论学习为主,认真研读小学科学2017年课程标准,明确各个年段学生所需要达成的目标及要求。课堂实践中开展儿童视角下课堂教学专题研究。

二、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广泛收集和查阅文献资料,学习与课题有关的先进理论、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筛选、整理,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论证资料和研究方法。

2、调查研究法:在研究的前、中、后期对学生进行调查,从学生的角度去审视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否有效,为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3、行动研究法:按照课题设计和实验方案,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研究,教师在研究过程中注意积累资料,通过一系列课内外的科学活动,搭建教师通往儿童心灵的桥梁,研究出有利于儿童发展的小学科学课堂。

4、经验总结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研究成果,进行阶段性小结、调整、完善研究方案。

三、活动安排:

3月:搜集、整理、筛选有关儿童视角的科学课堂的资源和理论

4月:认真研读小学科学2017年课程标准,明确各个年段学生所需要达成的目标及要求。

5月:儿童视角下的小学科学课堂课程实践

6月:总结儿童视角下课堂提问的艺术

四、工作要求:

1、各成员围绕研究重点,根据本课题提出的原则与策略,开设一堂研究课,写好课堂评价。

2、认真撰写研究小结,回顾总结参与本课题研究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3、做好课题研究网站资料完善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