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教学研究课题

申请议定书 

 

 

 

 

 

 

 

 

 

 

课题名称 农村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的研究

 申              陈                    

 所在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戴溪小学           

 申请日期              20101217日               

 审批日期                                                        

 

 

 

 

 

 

课题名称

农村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的研究

起止时间

20112

201212

  

结题报告、课题论文、研究课、课题案例、课题反思等。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科

工作单位

职务

陈新红

36

小学高级教师

英语

武进区戴溪

小学

英语教研组长

   

姓名

职称

学科

在课题研究中人分工

吴彩凤

小学高级教师

英语

课题组副组长

章  丹

英语

开展行动研究

陈   玲

英语

开展行动研究

俞小吉

小学一级教师

英语

开展行动研究

陆飞月

小学一级教师

英语

开展行动研究

  

小学一级教师

英语

开展行动研究

      景(必要性和可能性)

词汇是语言的三大要素之一,是语言大系统赖以存在的支柱,如果把语言结构比作语言的骨架,那么是词汇为语言提供了重要的器官和血肉Hamer1990:158)。英国的著名语言学家D.A.Wilkins曾有过精辟的论述:没有语法,人们不能表达很多东西,而没有词汇,人们则无法表达任何东西”(Wilkins1972:48)由此可见,词汇是语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词汇教学是整个英语教学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词汇量越大,其阅读正确率就越高,其听力水平和写作水平也随之提高。如果在小起始阶段,教师能对学生的词汇学习策略加以重视,使小生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词汇学习策略,能改善目前小生词汇学习困难的现状,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自学能力,从而能够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水平。因此,如何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激发、调动学生记忆词汇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帮助学生高效、持久地记住所学词汇,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就成了我们英语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们学校属较偏远的农村学校,学生来源参差不齐,近年来外来民工子女较多,语言南腔北调都有,英语教学也带来一定的阻碍因素。我们英语教研组在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很多英语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多半都过不了词汇关。有些学生的读音不准;有些在学习词汇的过程中表现出畏难情绪,自信心不足;有些学生前背后忘,记忆单词的遗忘率高。他们感到词汇学习困难重重,背诵单词更是一件枯燥乏味的苦差事。由于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许多学生只是机械被动地背诵枯燥无味的英语单词,结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却收效甚微,久而久之学生产生厌学心理,导致英语学习的恶性循环。

基于以上思考,我们提出了“农村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的研究”。

 

        

(一)授之以渔教学策略的运用研究

    在教学中渗透发音规则、构词法,即鼓励学生发现规律并利用规律解决问题。如:语音法;构词法;工具法等。该策略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可以缓解学生识记单词的负担,扩展英语学习的视野,提高阅读能力,鼓励学生成立研究小组,研究英语构词的基本规律并在班级中推广。

(二)知识迁移教学策略的运用研究

    知识迁移教学策略是指学生在掌握一定的词汇量的基础上,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已掌握的知识和新知识之间的联系进行知识迁移学习生词,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如利用语音迁移、构词法迁移、母语迁移、类比迁移等。该教学

策略提高了知识的复现率,即扩充了学生的单词量又传递给学生一种信息,学生也在平时的词汇学习中积极运用这些学习方法,起到了温故知新的作用。

(三)活动激趣教学策略的运用研究

    英语单词学习的枯燥乏味,是学生厌学英语的原因之一,把枯燥的语言课变成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课可以有效的改善这一问题。可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为课堂教学的活动化;另外一部分就是大范围的组织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英语课外活动。 活动激趣教学策略以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为基点,可大大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为他们自主学习奠定了基础。

(四)情境创设教学策略的运用研究

   词语要放在上下文中才有生命,才容易记住,才知道用法。情境创设教学策略就是根据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原则,将词汇融合到句子和语篇中,在语境中实现其交际功能的教学策略。

(五)联想记忆教学策略的运用研究 
    对于英语基础较差,语言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用形象思维的方式学习单词可以激发兴趣化难为易加深印象。如:对称记忆法、象形记忆法等。

(六)知识复现教学策略的运用研究

重复能深化记忆的痕迹。但这种重复不是简单的,机械的往复,而是根据艾宾浩斯的

遗忘曲线有适当的间隔,先快后慢的规律,适当的进行复习巩固,提高知识的复现率,起到温故知新的作用。  

(七)跨文化交际策略的运用研究

语言中受文化影响最大的是词汇。束定芳(1995)在其研究中指出,文化原则是外语词汇教学所必须遵守的原则之一,也是词汇教学的最佳途径之一。在跨文化交际词汇教学中,教师在教会学生掌握词汇的基础上,要挖掘词汇内容的文化因素, 展示其中的文化内涵, 适当进行中西文化的对比,培养他们对英语文化和英语学习的兴趣, 提高他们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

(八)任务型词汇教学策略的运用研究

    任务型教学就是以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的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通过思考、想象、回忆、写作和合作促进生词与已有知识经验、情感体验和现实生活的联系,充实所学词汇的意义,增进对生词的理解,进而自主地习得语言。充分体现新课改“在做中学,在用中学”的教学原则,学生不只是记住了单词,更重要的是能够自如地运用词汇去交际。

 

 

 

 

 

     

1. 文献研究法:查阅与本课题相关的基础理论、应用理论资料,及时分析、整理,充实本课题的理论基础,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促进研究的深入。

2. 行动研究法:运用这一方法调整课题计划,采取相应措施,不断观察、反思,逐步推进研究进程。在研究过程中,对扩大学生的词汇量、提高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策略进行假设、试验、反思、再试验,使之不断具体、充分,直至有力证明假设的正确。

3. 经验总结法: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反思,及时撰写教学后记、反思、经验总结、论文等,适时在一定范围内交流。

4个案研究:在研究中确定重点研究对象,进行跟踪,观察学生纵向成长轨迹,并横向进行比较,以观察研究效果,并对一些词汇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案研究。

 

         

1.组织准备阶段(2010年9月―10月),成立课题领导小组,完成课题设计方案,申报立项。

2.启动阶段(2010年11月―12月),理论学习,现状反思,进行实验教师培训。

3.实践研究阶段(2011年2月――2012年7月),按计划展开实证研究。

4.总结阶段(2012年9月――2012年12月),收集材料,完成研究报告。

5.推广阶段(20132月起),提升经验,推广应用。

所在单位意见

区教育局教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审定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盖章:

 

   注: 规划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即作为区级备案课题。在一年后进行中期评估,中期评估通过,正式批准为区级课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