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学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究》结题报告

提高中学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4HXXKT-GZHX008

课题名称

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的研究

负责人

胡碧霞 

所在单位

户县第八中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课堂  教学  有效性   策略   调查问卷

结题

报告

摘要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本研究小组通过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化教学设计,化学分组实验,搭建展示平台等方式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并取得一定的效果,使学生由“被动学习” 变为“爱学” “会学”,使学生处于积极状态,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学生获得了更高的分数,更好的学习技能和更高的化学素养。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目前高中教学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教师教的辛苦,学生学的痛苦。我们的学生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教学资源的贫乏和低效使用限制了教学的有效性, 许多教学准备的不充分和计划的不科学造成教学的低效, 传统课堂教学评价的弊端严重制约着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 教学没有顾及学生在学习中知识和能力以及个性发展的实际需要。教学设计严重束缚了教学中的灵活性和变通性。教师没能做好学生学习和探究的促进者、启发者、指导者和合作者,只重“认知目标”的完成,忽略了其他教学目标的达成,使学生厌倦了学习, 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  这种不利于学生成长和创新精神培养的教学方式也困扰着学校和教师。

课堂教学有效性: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具体表现在: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

课堂教学有效性具体体现在:在一定的时间里如果能够最大化的实现教学目标。即从学生的成绩表现和能力的发展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理论依据:

1、先进的教育思想

(1)大众教育思想: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以前高中都是精英教育。这个转型有很多问题。根本的转变是: 从学生适应学校到学校适应学生。

(2)终身教育的思想:教育发展纲要提出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制。但终身教育的思想在基础教育或高等教育没有到位。要从关注学生的现在去关注学生的未来, 培养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3)是素质教育的思想:应试教育已经猖狂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2、教育观, 要从科学主义转向人文主义, 强调对学生生命的关怀。

3、课程观, 从制度型转向创生型, 从课程表到包含学生等因素。

4、学习观, 从知识学习转向生命发展, 学习是生命内涵的充实和扩展。

 意义:

 1让有效教学的理念“本土化”、“实践化”, 将教师教学行为合理分解和渗透到学科课程中去, 在微观层面做群体性、持久性研究。既要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也要提高学生的成绩,使他们成为高分高能的学生。提高课堂学习的有效性,把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让他们获得学习的乐趣,爱上学习,快乐学习,从根本上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

2、有效教学研究有助于提高我校化学教学质量。

3、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指导。本课题研究针对我校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现状,具体探讨教师应该掌握和运用的有效教学策略, 探索有效性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式,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指导。

三、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收集资料、整理资料。

第二阶段:制作调查问卷,调查学生学习化学兴趣、动手能力、学习能力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撰写开题报告。

第三阶段: 将各种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措施应用于课堂。如:

1)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2)优化教学设计(如学案导学)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3)利用化学分组实验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4搭建展示平台,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和实践等。

第四阶段:撰写课题中期报告

第五阶段:制作调查问卷,调查学生感受,统计并分析结果,比较总结提高化学课堂教学的措施中有效性的差异。

第六阶段:撰写小课题结题申请和结题报告  

研究方法:

运用借鉴法、调查法、归纳法、经验总结法、教学设计法、教学实验法等方法。

1)调查研究法

运用调查问卷的方法,发现学生学习化学兴趣、动手能力、学习能力方面的优点与不足,然后进行归因分析,找出制约学生有效学习的关键因素。

2)教学设计方法

运用教学设计的方法设计学习方案。教学设计是运用系统方法,基于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原理,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环节进行具体计划、创设教与学的系统“过程”或“程序”,以促进学习者的有效学习。
     3)教学实验法

对设计的多元化学习方式下的有效学习方案进行教学实验。教学实验法是研究者按照预先设定的教学方法、教学条件、教学材料等,为了一定的教育教学目标,按照教育教学实验的基本原则和方法,选择一定的教学班级,在一定时间和一定教学条件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将取得的结果与预先设定的目标进行对比,从而分析预先设定的教学方法、教学条件、教学材料等是否能够达到设定的教育教学目标。教学实验法是本项目的基本方法。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学生学习化学兴趣、动手能力、学习能力》问卷调查分析结果:

    本次调查问卷共发放 195份,收回190份,有效份数186份,分别在高一(2)高一(5)班调查。

统计结果:

 

题号123456789是108604845991261851114一般6011196665451697248否18153972183964821题号101112131415161718是1441418481126543633108一般333690605110210812360否996421227393018题号19202122232425  是36936639278151  一般102727893637890  否48214254932742  

分析结果:

学习兴趣:110

   通过调查,可以肯定的说:学生普遍喜欢上化学课,喜欢用学到的化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但是在课堂上不太喜欢主动表现自己。从难度上说,大部分学生觉得化学不太难,就学习动力上上来说,主要还是为了高考,也不想以后从事和化学有关的职业。

动手能力:11---16

   大家都比较喜欢实验课,也喜欢记课堂笔记,经常总结前一阶段学过的化学知识及规律,但是实验做得少,操作也就不够准确和规范,计算时由于经常用计算器,手算时经常出错,动手能力不强。       

学习能力:16---25

   总体上来说,大家的学习方法还是比较科学的,遇到问题也会向同学和老师寻求协作和帮助,同时普遍反映不喜欢做化学作业

学生对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满意度的调查》调查问卷

本次调查问卷共发放 60份,收回60份,有效份数60份,在高一(2)调查

统计结果:

策略名称多媒体应用导学案应用分组实验学生展示满意人数29424235

分析结果:

大家对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普遍表示满意,对导学案的应用和分组实验满意度最高。调查反映出:

多媒体应用:

优点:形象生动,可以把难理解的过程用动画或者图片展示出来,提高上课效率和听课效果,课堂容量大。

缺点:难集中精力,展示太快,学生往往只顾看和听,而不注意记笔记。上完课对知识印象不深。

导学案应用:

优点:帮助预习,帮助记忆,使上课有的放矢。

缺点:用完容易丢,笔记记在上面不利于复习,增加了学生负担。

分组实验:

优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加强记忆,加强动手能力。

缺点:实验时有点乱,容易趁机说话。

学生展示:

优点:能展示学生的想法,有利于教师的纠正和帮助,培养学生自信心。

缺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不容易讲清楚,课堂纪律难保证,有时有点浪费时间。

案例: 

我们还进行了很多次的教教学实践 ,根据《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的研究》的进度,进行了《金属的化学性质》(第一课时)高效课堂的设计及展示。

本节课理论性很强,再加上学生刚进高一,元素化合物知识不丰富,电离理论初步接触,因此本节知识对学生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为了提高课堂的有效性,我对教材和学情综合分析,采用以下方法:

1、采用分组实验的方法

本节课学习离子反应的概念、离子反应的意义和离子反应的条件,共设计三组实验,将实验设计为4人一组的学生分组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精神。使每个学生参与到获得知识的过程中,能分享实验探究成功后的喜悦之情。感受同学间的相互合作与取得成功的关系。学生的参与度较高,学生对课堂活动有了浓厚的兴趣,也为学生探究活动提供了开放的空间。实验探究用时一共12分钟左右。实验时有学生感慨:“太有意思了。”同时,采用实验探究法将抽象的内容形象化、直观化,便于学生理解,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

2.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在探究离子反应的本质时,结合高一学生特征,我采用了Flash动画模拟硫酸铜和氯化钡溶液反应,让学生深刻体会到钡离子和硫酸根离子浓度减小,铜离子和氯离子浓度不变,本反应的实质是钡离子和硫酸根离子反应生成硫酸钡。引导学生进行全面观察,理解微观本质,使抽象知识变得更形象,便于学生理解离子反应的概念、离子反应发生的条件,突破难点,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

研究成效:

使学生由“被动学习” 变为“爱学” “会学”,使学生处于积极状态,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学生获得了更高的分数,更好的学习技能和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化学素养。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存在问题:

1.    时间紧,教师工作忙,所以每种策略在班级的应用次数有限。

2.    学生在适应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用多媒体上课时学生往往只顾听,忘记随手记笔记,学生展示还不能做到熟练表达自己的意思,实验操作不是很规范等。

改进方法:

1.提高科研水平,力争在教学中获得更好的效果。

2.多实践学生慢慢就适应了,另外加强课堂管理,保证好的上课效果。

参考文献

1.http://www.net/ReadNews.asp?NewsID=1140

2.英国朗曼出版《教学即沟通》艾伦·C·奥斯丁(Allan C. Ornstein,1990

所著的《有效教学策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