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学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课题申报表

一、基本情况

课题名称

绿色化学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负责人姓名

李蓉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5 11 3

行政职务

专业职务

化学教研组长

研究专长

高中化学

最后学历

本 科

课题组成员

姓名

专业技术职称

研究专长

在课题中的分工

侯文超

中教一级

高中化学

设计相关调查表

王磊

中教一级

高中化学

指导学生查阅资料

李蓉

中教一级

高中化学

完成结题报告











































 

 

二、负责人近年来的教科研情况

主持或参与的课题级别和完成情况

课题《食品中的添加剂》,形成结题报告

课题《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形成结题报告

 

             发表或出版的论文、论著

论文、论著名称

发表论文(或出版论著)的报刊(或出版社)名称及日期

《在复习中体会乐趣》

《徐州教科研》2011.4

《高中化学学业水平测试达C复习策略》

《中学教学参考》2011.9



















 

 

 

 

三、课题论证

1、对研究课题的论证:本课题研究目标、理论假设、基本内容、重点和难点;国内同类课题研究状况;本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研究目标:随着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启动,置身课程改革浪潮尖上的一线化学教师必须从片面注重化学知识的传授转变到注重提高学生的能力的培养上来.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更要关注学生的化学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应成为师生交流、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要通过讨论、探究、实验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自主思考、主动探究、勇于实践的习惯,让学生的化学学习过程成为在教师引导下的再创造过程。

 

研究内容:绿色化学是上世纪90年代化学科学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型学科,它是从源头阻止污染的清洁化学,是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和环境之间关系的桥梁。本人主要综述了国内外绿色化学的发展以及当前研究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绿色化学将向着绿色材料、绿色农药、绿色食品和绿色保健品等方向发展,从而为人类社会与环境之间能够更加和谐的发展提供前提和保障。

 

研究重点难点:绿色化学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国内同类课题研究状况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外就有学者提出了化学未来发展的方向—绿色化学。绿色化学就是用化学的技术和方法去减少或消除化学和化工生产中那些对人类健、社区安全、生态环境有害的原料、催化剂、溶剂和试剂、产物、副产物等的使用同时在生产的过程中不在产生有毒的物质。故其又称为“环境无害化学”、“环境友好化学”、“清洁化学”等美名。伴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出现和资源的枯竭,绿色化学的提出,激发了国内外许多化工方面学者的兴趣,大家纷纷都投入到这一行业的研究中,在短短的十多年里,绿色化学的发展经历了革命性的转变。

 

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众所周知,人类的衣食住行和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的发展都与化学工业有着密切的联系。然而,当我们享受化学给我们带来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承受着化学工业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恶果,承受着化学物质的毒性、致癌性和生物聚焦作用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毒饺子事件和三聚氰胺鸡蛋等事件都给我们敲响警钟,化学工业的污染已经渗透到我们的食品中了,对我们健康和生命构成严重的威胁。这些都不得不让我们进一步考虑化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对课题实施和完成条件的论证:负责人的研究水平、组织能力和时间保证;参加者的研究水平和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科研手段。

负责人的研究水平、组织能力和时间保证:

教研组长李蓉(中教一级)为课题负责人,在担任教研组长期间,曾负责和组织多项课题研究,本人也有几篇论文在省、市报刊上发表,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检验,组织能力强,对学校教科研工作认真,且有足够的时间保证,负责本课题的实施。

 

参加者的研究水平和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科研手段:

参与者王磊(中教一级),一直担任高中化学教学,经验丰富,对待教学工作认真,且有足够的时间保证,负责本课题的实施。擅长文献研究法、归纳法;

 

参与者侯文超(中教一级)一直担任高中化学教学,经验丰富,对待教学工作认真,且有足够的时间保证,负责本课题的实施。擅长调查法,设计调查表了解学生情况和经验总结法。

 

 

四、实施方案(具体操作过程和研究方法)

研究过程:

一、201110月:建立课题组,设计课题研究方案;

二、201111月:进行文献资料和理论研究,设计一份有关高中生对“绿色化学”相关知识了解程度的调查表;

三、201112月:发放调查表,进行调查统计,并形成一份统计报告;

四、20121月:带领学生查阅资料,进行总结归纳,完成结题报告或者是有关论文。

 

研究方法:

文献研究法:对有关文章和书籍进行研究。

调查法:设计调查表了解学生情况。

经验总结法:对有关的实践研究以经验总结的形式进行总结提炼。

 

五、预期研究成果

序号

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承担人

1

201111

课题研究方向

计划

李蓉

2

201112

设计调查表

调查表

侯文超

3

20121

调查统计

统计报告

王磊

4

20122

相关论文

结题报告

李蓉

5





6





7





8





9





10





 

 

 

 

 

 

 

六、教科室评审意见

 

 

 

 

 

 

 

 

 

 

 

 

负责人(签名、盖章):

      

 

 

 

七、校长室办公室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名、盖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