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高中英语自主阅读能力的提高》课题开题报告

《新课标下高中英语自主阅读能力的提高》课题开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在每年的高考英语试卷中,阅读理解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教师帮助学生提升分支空间的最大的题型。而如何在教师的指导之下,充分发挥学生阅读学习的主体性,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该课题认为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点。《标准》要求高中学生英语阅读量在八级时应达到:“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36万字.因此,教师要根据《标准》精神调整教学策略,树立新的教材观,充分利用课外阅读资源,利用阅读契机,提高学生整体的自主阅读水平;树立新的学生观,体现自主性,增强自主阅读意识和自主阅读的实效性。

我们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能力和应用语言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必须注意培养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而要搞好自主阅读学习,首先需要教师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增强学生整体自主阅读的意识;探索在阅读学习活动中如何体现学生的自主性;需要教师优化课堂教学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对学生的学法策略的指导.促进阅读学习技能的形成。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根据高中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的特点和学业发展的需求,高中英语课程应强调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

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通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来发展批判性思维能力。由此可见,高中英语的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理解所学的阅读材料,而且更应该教会学生怎样去理解材料,充分的发挥学生自主阅读的主体性。要加强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阅读技能的训练和阅读能力的培养。

同时,现代应用语言学关于阅读理论的研究表明:英语阅读是一种综合性的积极的思维活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是阅读者与阅读材料上的文字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交流、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简到繁、由表到里、循序渐进的过程。阅读是理解和吸收书面信息的手段,它有助于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与历史文化。它要求读者能排除语言本身所具有的冗长度,越过一些结构词和传达辅助信息的词语来积极主动地寻找理解线索,获得感性上的认识。同样,为了使学生获得感性认识,产生清晰的表象,就要指导学生对学习的对象进行周密细致的整体观察,然后在观察它的各部分及他们之间的线索和联系,最后形成有关学习对象的清晰表象。

我们就是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解决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重认知轻感知,重应试轻应用的倾向和忽视阅读本身的规律的问题,同时也为提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效率提供典型的案例,为落实《英语新课程标准》以及科学阅读的过程做一些尝试。

三、课题研究的总目标和基本目标

本课题以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为借鉴,立足于课堂教学实践性,应用性研究,旨在与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 ,与学生

的阅读学习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与高中新课程标准相结合,强化英语

学习的新理念,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以行动研究的方法,不断寻找和试验英语阅读策略,从而达到英语课堂教学的高效性。通过实践、反思、协同合作与改进,逐步加强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阅读活动是在教师指导帮助下学生的有计划有目的有要求的定

期定量的活动,阅读活动是课堂上的学生阅读活动,但更多的是课外自主阅读,阅读材料包括课本和课外根据阅读要求进行的内容选择。阅读的有效性是指达到一定阅读量,词汇量,实现阅读训练目标的及阅读技能的真实的、有效的阅读活动。阅读的自主性是指学生独立完成自己阅读计划内的目标任务,达到一定效果,并能够逐步构建自主阅读学习策略,提高自主阅读学习能力。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主体的参与意识和自主发展的教育目标,培养学生体验学习,感悟学习,学会学习。切实解决学生目前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即阅读不够,水平低、词汇量不足,阅读技能与自主阅读能力较差的现象。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研究法:借鉴教育理论,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教育理念。

2.调查分析法:通过问卷,访问,测查,交流访谈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