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分类教学模式研究》成果简介

高中体育分类教学模式研究成果简介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刘晋

     

     这个模式诞生在1998年的深圳高级中学,这是深圳本土新课程改革以来,在全国创新的第一个高中体育选项模块教学模式,这个教学模式成为全国高中体育课主要模式,成为全国最早的“走班制”的学校,2004年国家高中课程标准解读有9页引用了我的课题成果(81、82、143、144、145、152、255、256、257页)。用于全国体育教师培训。

     

     1.成果概要  

建国以来,高中体育教学内容陈旧,学生喜欢体育课的比例逐年下降,深圳高级中学从1997年9月开始,对教学内容、排课方式、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习方式进行了改革实验。课题2001年4月结题。  

2003年9月获得广东省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名。  

2003年9月-2004年7月珠江三角洲有26所高中推广试验。  

2004年秋季开始,广东和山东、海南、宁夏进入高中体育分类教学推广实验。

目前,高中分类体育教学模式成果推广到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

这种教学模式经过学校、珠三角、4个实验省和全国大部分省市的4个阶段、16年的实践检验,证明在教学实践中,取得特别重大的突破,对高中体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运动兴趣,实现培养目标有突出贡献,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这种走班制体育教学模式突破了原有行政班级体育教学的束缚,是国内最早的高中体育选项教学省级规划课题实验研究。  

2004年教育部国家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有9页引用了我的课题成果(81、82、143、144、145、152、255、256、257页)。用于全国体育教师培训。  

教育部新课标教师研修手册6页引用我的课题成果,(19、61、69、85、137、138)。  

我主编《高中体育选项教学探索与实践》2004年4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2.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  


据调查,从小学到高中,学生喜欢体育课比例由80%下降到40%,特别是女生往往请假躲避体育课,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喜欢程度却急剧下降,问题出自哪里呢?据调查,中小学生最喜欢的前四种运动项目说明目前教材内容与学生的期望值相差甚远!高中男生、高中女生喜欢运动项目前4位均是球类项目,前3位分别达84%、82%、84%。  

最感兴趣的体育项目的调查结果表明:篮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游泳、网球排前六名,这一调查结果反映了广大学生的体育主体意识的倾向和要求。这是安排教材内容时应充分考虑的问题。现代教育观念强调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的自我选择。因此,因势利导,促成学生可贵的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确定了篮球、足球、垒球、曲棍球、橄榄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武术十个项目作为高中体育教学的内容。实践证明,女生最喜欢的是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武术,因为这些运动项目不用晒太阳,这几个项目几乎解决了大部分女生的上课问题,男生喜欢球类项目,对喜欢的运动项目,男生在太阳底下晒2个小时都没问题。  

我们在选择调进体育教师时,首先考虑有这些专项和专业水平的教师,他们的专业水平往往会有高水平的示范动作,知道教学重点在哪里,教学效果明显比一般教师更吸引学生,使学生真正喜欢体育课。  

要实施好高中体育分类模块教学,首先要解决排课的问题,就是要同时几个班一齐出来,这就需要学校先排出体育课总表,这样就方便学生走班上课,就要在学生选择了喜欢的运动后,学生上课按照喜欢的运动项目按专项班上体育课  

第二是要组织学生按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报名,每个学生选2个自己喜欢的项目,教师根据学生的选择,将学生按照兴趣编入篮球、足球等模块班。  

     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后,学生逃课的少了,特别是女生,过去是千方百计的逃课,现在学生一下课,就带着球拍,冲出教室,去占运动场地,这种情景过去没遇到过,这是分类教学产生的重大成效。  

      


      3.成果创新点


本成果重大突破和创新点是:①引进、编写新兴运动教材;②发明走班制体育课总表,如高一20个班有10班同时上课;③解决10个班同时上课的场地器材问题;④专业教师缺乏,如何保证让学生有充分的选择余地;⑤解决组织学生选课,重新按照兴趣组成篮球班、乒乓球班等;⑥解决对学生走班制考勤管理的难题。⑦学生在学期中提出换模块应该怎么处理;⑧打乱行政班后,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考核和统计的问题;建立了多元坐标评价体系。  

我在实验中找出了解决方案,为全国高中体育选项模块教学提供了经验,得到国家课程标准研制组的认可,为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制订和培训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并将本成果的教学模式作为国家高中体育课程组织实施教学的基本模式,课程标准解读有9页引用了本成果,为全国高中体育课改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上的指导、示范和引领。  

本成果是国内首创,突破了班级体育教学的束缚,2003年获得广东省第四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名。  

本成果我在福建省骨干教师培训、远程视频培训、教育部课程改革实验区体育教研员培训、“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短期培训、教育部和财政部“国培计划”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教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深圳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全国骨干教师培训进行经验介绍和成果培训推广。  

4.课题效果  

深圳市高级中学1997年9月开始进行研究实施高中体育分类选项教学模式,1998年4月被批准广东省“九五”普通教育规划课题,至2001年4月结题。2003年9月获得广东省第四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3年国家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正式颁布。  

2003年广东省在珠江三角洲26所高中开始体育选项模块教学实验,我在实验学校体育教师培训中介绍高中体育选项模块教学操作与评价方法,全省高中体育骨干教师到深圳市高级中学观高中体育分类模块示范课。北京教育学院教研员一次带领26所高中到我校参观,北京四中体育科组长王凡老师组织评课和讨论。  

2004年5月教育部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高中体育新课程实验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培训,我在实验区教研员培训中介绍高中体育选项模块教学操作与评价方法,同年9月在山东、广东、宁夏海南四个省区65%的学校进入高中体育选项模块教学新课程实验。全国有六百多所到我校参观,  

2005年9月高中扩大实验,四个省全部高中学校进入实验。  

2006年9月全国各个省逐步进入实验。  

     广东省教育督导室对所有高中进行了教学水平评估,我始终参加了评估工作,为推动广东省高中体育课程改革贡献力量。  

我2012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先后在福建教育学院为福建省高中体育教师继续教育讲课、在福建教育学院为福建省高中骨干体育教师讲课、在宁夏为“国培计划”中西部体育骨干教师讲课、在福建师范大学为教育部、财政部组织的“国培计划”全国紧缺薄弱学科高中体育骨干教师讲课、在福建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为教育部、财政部组织的“国培计划”全国免费师范毕业生体育骨干教师讲课、在福建师范大学为“国培计划”16省高中体育骨干教师讲课、在华东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为“国培计划”20省初中体育骨干教师讲课、在浙江省体育骨干教师培训讲课、承担2014年体育与健康学科“课堂里的教学问题解析与应对”全国教师远程培训12个小时的视频课程。  

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评价:  

该高中体育模块选项分类教学模式成果,多年来在我校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大推进了我校体育课程的改革和发展,其主要成效表现在:一是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发生了积极的改变,“健康第一”、“终身体育”以及“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和理念深入人心,体育教师变得比以往更喜爱学习、更喜爱思考和研究、更喜爱交流与合作、更喜爱探索和创新。二是涌现出了许多富有新意、颇具特色的有效体育课堂教学,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经验;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注重调动学生体育学习和活动的积极性,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三是学生比以往更加喜欢上体育课,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体育锻炼习惯正在逐步养成,以往那种“学生喜欢体育活动但不喜欢体育课”现象基本得到改变。总之,该教学成果对我校体育课程改革和发展的推进作用既非常显著又影响深远。  

     5.主要贡献  

    

在1997年开始的广东省“九五“规划课题“高中体育分类教学模式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中取得特别重大突破,对我国高中体育课改实现培养目标、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有突出贡献。  

首次在国内以课题形式创新了模块的选择、学生选课、走班制的管理、排课方式、多元评价方式、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习方式,被教育部《课标》解读引用9页、教育部高中《课标》培训手册引用6页。在实践中经过15年的校、市、省、全国各级检验,在全国高中体育课程改革中产生重大影响。  


6.通过科研获得的荣誉

获得2014年度中国课改杰出教师(课改13年以来全国评25人)  

获得2003年广东省第四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获得2014年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教育部2012年“国培计划”第二批专家库专家  

教育部2013年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分会广东工作部长  

广东省基础教育学校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深圳市优秀教师

深圳市名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