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初中生名著阅读实效性的研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提升农村初中生名著阅读实效性的研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一、课题的现实背景和意义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目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强调重视学生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对于初中生更是强调:“初中生要学会制订自己的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

但在实践中,农村初中生由于受办学条件、社会家庭等因素的限制,名著阅读量严重不足,语文能力偏低,严重影响语文教学效果,更延缓自身素质提升:

1.学生阅读目的不明确,只停留在考试与消遣的层面,只有少数学生感兴趣,想通过阅读获取更多知识。

2.经济条件限制了大多数农村家庭购买课外书的能力;家长观念陈旧,不愿在学习上花费更多;家长文化素质偏低,没有在家庭生活中营造适合读书的良好氛围。

3.受当前考试体制的影响,教师与家长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没有给予太多关注.支持与指导。

4.学生在书籍的选择上过于片面与肤浅,多将兴趣放在卡通漫画和快餐文学上,盲目读书,对经典文学名著不屑一顾。

5.农村学生综合素质偏低,大多不具备查寻资料的意识与能力,不懂得依托书店.网络等平台进行课外阅读。

这些因素导致仅靠语文课内教学,初中三年,即使学的再好,所得也有限。近年来,镇江市对名著阅读的质和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趁着语文大阅读教学的劲风,结合深化“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搭乘八中校级阅读平台便利,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对学生的课外名著阅读进行一定的指导,引导学生把握有效地名著的阅读方法,选择性地进行课外阅读,从经典名著中吸取力量,提高阅读实效性,提升语文素养和自身素质。我们特提出将“提升农村初中生名著阅读实效性的研究”作为校本研究的语文课题。

二、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的研究综述

目前国外研究性学习呈多样化趋势,其特点或围绕着问题等的提出和解决来进行学习活动,或使研究性课程呈现出多层面的开放性,或更注重学生的感受和体验过程。在我国从教育文化积淀和现实条件来看,实施研究性学习既是更新教育观念的过程,又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的过程,更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名著阅读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远的,它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是他们受用终身的精神底子。教师对于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学生在名著阅读过程中出现的障碍和问题,如果加以正确的引导和疏通,使学生能望其门而入,领略名著的无限风光,读出滋味,培养兴趣,领悟内涵,最终就达到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 而如今的中国,各种流行阅读正在迅速兴起,阅读的通俗性、功利性、休闲性和大众化,使中学生的阅读重心发生了转移,也使名著阅读面临着巨大的障碍和危机。

三、课题的界定和假设

(一)课题的界定

1.农村中学生:是指生活在乡村街道及其周边乡村区域内且在农村定点初级中学就读的中学生。

2.名著:名著,是多数人公认的优秀著作,是文学史上有定评的重要作品,是经过读者反复筛选和严格检验的艺海明珠。它们从思想内容到艺术形式都是出类拔萃的,具有深刻的认识作用.巨大的教育作用和高度的审美作用。考虑到农村初中学生的学习实情,这里将名著的范围界定为初中阶段课标推荐阅读的名著。

3.名著阅读实效:是指教师在学生名著阅读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激发学生阅读名著的兴趣,教给学生阅读名著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名著阅读习惯。

(二)课题的假设

趁着语文大阅读教学的劲风,结合深化“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搭乘八中校级阅读平台便利,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对学生的课外名著阅读进行一定的指导,引导学生把握有效地名著的阅读方法,选择性地进行课外阅读,从经典名著中吸取力量,提高阅读实效性,提升语文素养和自身素质。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一)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培养起学生浓厚的名著阅读兴趣,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2.探索出适合农村初中生名著阅读的方法,提升名著阅读能力。

3.将读与写结合起来,以读促写,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4.提升阅读硬件水平,创设良好的课外名著阅读环境。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1.阅读习惯的探索。提升学生对名著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阅读习惯。

2.阅读方法的探索。教师层面探索课外名著阅读指导方法,构建符合农村初中生的阅读指导策略;学生层面探索适合自身的阅读方法,读写结合,提升自主阅读的实效性。

3.打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让学生快乐阅读,从而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

五、课题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从研究之日起,针对参加试验班级学生名著阅读情况和阅读水平进行调查分析。

2.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各种相关文献,了解研究动态,不断提升教师认知能力,提高教师指导水平。

3.个案研究法: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挖掘、整理、分析,探索学生名著阅读方面及阅读方法上的成功经验与不足,及时矫正研究方法。

4.经验总结法:针对各阶段的分期工作,适时进行总结,发现不足,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以确保课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还可以采用对比研究法、谈话法、抽样调查法、统计法,并借助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检测、研究。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第一阶段:课题申报准备阶段(2017.12—2018.01)

负责人:戴美蓉

(1)成立课题组,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2)组织课题组成员培训学习

(3)明确分工并组织阅读相关书籍。

第二阶段:课题实施研究阶段(2018.01—2018.11)

负责人:戴美蓉、朱亚慧、徐彩萍

(1)确立实施方案。

(2)开展实验研究,进一步整理活动资料(建立专题网站、发表相关论文、开设公开课、形成学生作品文集)

(3)加强过程管理,定期召开研讨会,进行总结与反思。

(4)进行课程研讨,初步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实验报告。

(5)中期评估

第三阶段:课题总结鉴定阶段(2018.11-2018.12)

负责人:戴美蓉、刘佳

(1)根据实际情况微调课题研究计划。

(2)进行课题再实践,完善课题研究报告、实验报告。

(3)课题结题

七、课题研究预期成果

(1)课题研究报告.实验报告。

(2)与课题相关的教师科研论文,理论联系实际的专辑;较成熟的网络资料(课件、音像资料、专题网站等)。

(3)汇编系列活动材料,加工提炼出适合学校的校本教材,并纳入语文大阅读课程体系。

(4)改善学校阅读环境,浓郁名著阅读文化氛围,提升农村名著阅读的实效性,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八、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1.课题组所有成员有着较强的研究能力,长年扎根于农村教育,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有一颗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心,多年的教科研积累了一定的研究经验,掌握一定的研究方法,同时对教育科研充满热情,有志于教育研究实践,并渴望通过研究实现自己的专业成长。

2.全市开展语文大阅读教学,结合深化“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利用八中校级阅读平台,有氛围影响,有活动参与,有平台演绎,为此项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3.本课题研究主要贯穿于平时的教学过程中,重实践和操作,研究内容实在,形式灵活,受益最大的将是学生。

4.为了保证研究的顺利进行,学校大力支持,保证课题研究的有效进行。

九、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戴美蓉:一级教师。负责本次课题研究工作的组织与管理,课题研究方案的设计,收集整理研究过程中的各种资料,撰写开结题报告。

朱亚慧:高级讲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主要负责课题组研究的理论指导工作,课题研究方案的调整,收集整理研究过程中的各种资料。

徐彩萍:一级教师。有着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主要负责材料的收集,组织相关实践活动。进行课题再实践,完善课题研究报告、实验报告。

刘佳:二级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微调课题研究计划。进行课题再实践,完善课题研究报告、实验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