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四川省阆中中学校陈玉梅《互联网+背景下运用创意法教育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案例研究》开题报告

 《互联网+背景下运用创意法教育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案例研究》

开题报告

 

陈玉梅  何琴

 

                     四川省阆中中学校

2021 1  

 

 

 

 

 

 

                                                      

同意开题!

                  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

   

         20211

 

 

 

            

 

《互联网+背景下运用创意法教育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案例研究》开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是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增强社会理解和参与能力的综合性、活动型学科课程。在课程实施中,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教育资源和教育空间;要通过议题的引入、引导和讨论,推动教师转变教学方式,使教学在师生互动、开放民主的氛围中进行; 要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促进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在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

这种具有鲜明时代性、基础性和选择性的定位,要求教育必须超越传统的工具化倾向,对当前高中阶段的课程设置进行大范围的调整和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 

    随着新课程实施的不断深入,课程改革对学校、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呼唤学习型社会、学习型人才的声音也越来越强。课堂教学是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作为一所县级中学,近年来学校不少骨干教师相继调出,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为使学生的各项素质和能力得到提高,鉴于以上原因,我们提出了“互联网+背景下运用创意法教育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案例研究”这一课题,希望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引领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创意法教育理论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创意的目的是为了简易。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其理念诠释为:面对教育资源,我们习惯性认定的“最差”和“最优”并非本质上的“优差”,其实“最差”和“最优”只是一种狭隘的认定,纵向操作模式运用于同一思维类型学生的不同教育阶段:综合横向和纵向操作模式,创意法教育也形成了普遍适应于各科学习的纵横学案模式。

2.研究方法

    本课题属于应用研究范畴,要以教育调查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为主,辅之以文献法和实验研究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文献研究,了解国内外有关本课题研究的现状,确定本课题研究的切入点和侧重点;掌握学科管理的基本方法。

(2)观察法。深入教学实践,跟踪观察了解高中政治教学的现状,摸清高中政治教学效率不高的原因。

(3)问卷调查和访谈。编制高中政治课堂的教与学的方法与效果调查表,为高中政治教学系统性管理把脉,以便对症下药;同时通过个别访谈,了解师生对教与学的过程、方法及结果的心理需求。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面对教育资源,我们习惯性认定的“最差”和“最优”并非本质上的“优差”,其实“最差”和“最优”只是一种狭隘的认定,优等生和差生,这个称呼并不是十分准确,这只是从成绩来描述。二者具有相等开发的潜能。

基于我校使用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之背景,主要研究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角度的科学选择和实施策略选择。所以本课题所强调的“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案例研究”要求课堂教学行为能够体现正确的学科价值取向和明确课堂教学目标,力求在课堂上构建学生完满的精神世界,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品质;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对传统课堂进行改进和优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同步协调发展。

四、预期的目标

1、在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探究高中政治有效教学,把“教学”放到从对学生学习动机的引发到效果的真正落实这一个过程中作整体上的管理,优化其过程结构,这将有助于确立教师的学科教学管理思想与高效教学观,提升其政治素质化教学理念。

2、有效地改变当前政治教学的低效状态,把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还学生以“本色”与活力。

3、帮助教师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一是独立钻研教材、处理教材的能力得到提高;二是课堂教学水平得以提升;三是辅导点拨及时精当,做到要言不烦;四是对整个政治教学过程的管理科学规范,能够优化教学系统的结构。把教师从繁重的低效或无效劳动中解放出来,提升教学生活的质量,促使教师走上一条教学自由之路。
五、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课题负责人:

(1)申报课题的总体设计、基本内容及实施计划。

(2) 搜集、查阅相关资料,在课题组内对确立的研究内容进行具体实践,及时总结出能探究活动学习规律又能发展学生思维的教学实施策略。

(3)收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提炼总结。撰写报告。
六、进度安排

(一)课题申报筹备阶段(202011月)

 课题负责人向上级申报课题的总体设计、基本内容及实施计划,并同时深入班级进行考察。

(二)课题开题阶段(202012--20211月)

 进一步搜集、查阅相关资料,在课题组内对确立的研究内容进行具体实践,及时总结出能探究活动学习规律又能发展学生思维的教学实施策略,讨论课题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如如何利用互联网,有什么更好的方法与建议,共同探讨。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效率,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三)课题实验阶段(20211--20214月)

本课题属于应用研究范畴,要以教育调查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为主,辅之以文献法和实验研究法。1.文献研究法。通过文献研究,了解国内外有关本课题研究的现状,确定本课题研究的切入点和侧重点;‚掌握学科管理的基本方法。2.观察法。深入教学实践,跟踪观察了解政治教学的现状,摸清政治教学效率不高的原因。3.问卷调查和访谈。编制政治教学的教与学的方法与效果调查表,为政治教学系统性管理把脉,以便对症下药。同时通过个别访谈,了解师生对教与学的过程、方法及结果的心理需求。

(四)课题总结验收阶段(20215月)

概括整理研究成果,通过学习研究的经验总结,撰写有关论文,回顾课题所取得的全过程,写出结题报告。

七、课题组织

主持人:

陈玉梅  负责组织协调课题的实施、课题计划、方案拟定、开题报告、结题报告的撰写、阶段性成果小结与最终成果的撰写,负责指导本课题研究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组  员:

何琴   负责收集过程材料,并负责教研组教师的学习、培训、研习、交流等活动的组织工作,总结各个阶段的工作。

八、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2012年出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教育探索》,黑龙江教育科学研究院出版

3.《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2年出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