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高三英语读写教学中的研究》课题申报

徐州二中校级课题开题报告

  

  一、开题活动简况[开题时间、地点、评议人员、参与人员等]

  

  1、开题时间:2011年11月28日

  

  2、地   点:徐州二中

  

  3、评议人员:尤建伟、张德志、赵秦乙、吴杞霄、

  

  4、 参与人员: 崔文华、武海兰、鹿琳

  

  二、开题报告要点(题目、内容范围的限定、方法、分工、进度、预期成果及形式等,限5000字,可加页)

  

  1、题    目: 合作学习在高三英语读写教学中的研究

  

  2、研究范围、内容:

  

  高三的英语教学是以复习和测试为主,即以老师的讲和学生的练为主。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往往感觉疲劳乏味,老师也常觉得做的是无用工,并且总是抱怨学生不配合。本研究尝试在高三英语读写教学中大量采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旨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力图能探索出提高高三学生英语读写学习效率的教学模式。本研究重点探索如何使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来组织英语课的阅读与写作训练。

  

  国内同类课题研究状况:

  

  Chrissic Boughey (1997) 在她的文章《通过写来学习写作》中指出“尽管合作学习写作小组会产生一些问题,但它确实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写作途径。尽管在合作学习小组中学生们并非一直都有写的动力,但小组合作写作给学生介绍好多好的写作经验和实践,这是在大班教学中无法做到的。”

  

  Berg(1999)也对这生合作写作进行了研究,他把46个学生分成两组,对其中一组学生训练他们如何参与合作写作而另一组学生则没有训练,调查显示受过训练的学生写作水平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他在他的研究中阐述了3点1)受过训练学生的经过修改的作文要比没受过训练的学生作文进步得快2)受过训练的学生的作文更有意义3)经过训练的学生能够在作文修改后取得更大的进步,因此,Berg得出结论,合作学习写作十分重要,因为它能帮助学生做他们现在自己不能做的事情,还可以使一些不善长写作的学生能使用同伴的经验进行写作,同伴间的讨论也可以使学生更加明确不清楚的写作要求。

  

  在中国也有许多关于英语合作学习的研究,例如,高凤平在他的关于合作学习的研究中指出了大学英语专业实行合作学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设计了一些适用于大学英语的教学活动,他得出了如下结论,合作学习小组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有着积极的影响。

  

  本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1. 尽管近年来在西方的一些国家,一些教育研究人员开始对合作学习进行研究,但对于合作学习小组的功能以及学生合作学习中是怎样进行交互的研究并不多,而且在高三英语教学中进行合作学习的研究就更少了。本文将通过对于徐州二中高三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的研究,探讨合作学习在高三英语教学中的情况,以填补这些空白。

  

  2.在目前的高三英语教学中很少有老师能提出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完整的教授阅读和写作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者尝试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使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与写作水平,以填补这些空缺。并进一步充实合作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3、研究方法:

  

  本课题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为文献法、实验对比法、统计分析法、问卷法、访谈法等。

  

  1. 采用文献法了解国内外合作学习策略及英语读写教学状况及方法的相关研究;

  

  2. 采用问卷调查法了解高三学生对于合作学习的认识和训练;

  

  3. 采用实验法验证所采取的合作学习能否有效提高高三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

  

  4. 采用统计分析法分析学生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教学前、中、后学生英语写作成绩,检验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教学的结果;

  

  5. 采用问卷法、访谈法了解使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教学前、中、后学生的合作能力、读写水平、总体学习情况的变化。

  

  4、分工:

  

  本课题小组成员根据各班教学情况共同讨论制定问卷调查表、调查分析、数据表格分析、教学设计方案、总结合作学习教学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5、研究进度:

  

  2011年10月-2012年1月   学生对于合作学习经验和态度的调查

  

  实验前测

  

  对学生进行分组和训练

  

  在实验班使用合作学习的教学设计进行教学

  

  2012年1月-2月           实验中测

  

  做统计数据研究,调整教学设计

  

  2012年2月-5月            实验后测

  

  统计分析

  

  分析讨论  1. 讨论分析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态度

  

  2. 讨论分析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是否提高

  

  3. 讨论分析学生和老师的关系

  

  4. 讨论分析本研究的局限性

  

  6、预期成果:

  

  三、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建议,限800字)

  

  尤校长:1. 具有实践意义。

  

  2. 多次提到“教学模式”,“合作学习”本身就是一种模式。

  

  关键是如何落实与应用。

  

  3. 参考文献侧重于写作,应该阅读与写作并重。

  

  4. 与高三教学特点相结合。

  

  张校长:1. 开题报告比较成熟。

  

  2. 题目是要侧重合作学习的应用,还是模式的研究。

  

  3. 采用实验对比法,应有分组。

  

  4. 承担人应具体分工,不要笼统。

  

  赵主任:1. 突出高三的特点。

  

  2. 具体的课型。

  

  讨论: 1. 利用多种课型,进行实验对比。

  

  2. 利用周考进行原始数据的积累。

  

  四、重要变更(侧重说明对照课题申请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调整,限1000字,可加页)

  

  1. 对研究课题的题目缩小范围,更改为“合作学习在高三英语读写教学中的应用研

  

  究”。

  

  2. 研究内容修正为课堂教学设计而非教学模式。

  

  3. 阅读与写作可以结合起来,以读促写。

  

  4. 研究分工更细化(第二项预期成果的变更)

  

  课题主持人签名:崔文华

  

  年   月   日

  

  五、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意见

  

  科研管理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