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四川省阆中市阆中中学校陈玉梅、何琴《互联网+背景下运用创意法教育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案例研究》课题实施学案

四川省阆中市阆中中学校陈玉梅、何琴《互联网+背景下运用创意法教育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案例研究》课题实施学案

 

人教版政治科高中一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生产、劳动与经营

第四课   第一框 发展生产  满足消费

我的学习目标:

1.通过了解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社会再生产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充分认识我国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念,培养政治认同和科学精神。

2.大力发展生产,理性消费,培养公共参与。

我的学习过程

(一)生活引入

教师引导:手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它的发展方便了我们生活,同时也带来很多烦恼。

PPT展示:手机对生活的影响

提问:手机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学生:畅所欲言

教师:手机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人们的沟通,加快了信息的传播。同时也成为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祸首。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所喜爱和熟悉的手机和计算机等高科技产品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同时也看到生产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二)新课讲授

【探究一】生产决定消费

活动一:

教师引导:今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这些高科技的电子设备,高科技产品也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PPT展示:手机在生活中的作用

提问:学生思考手机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手机从何而来?

学生:分组讨论,畅所欲言。

归纳总结:高科技产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娱乐方式。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也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刺激了人们的消费动力。而这些产品的出现都得益于生产的发展。

【设计意图】学生对因特网和计算机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有强烈的认同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兴趣,从而能够较好地理解生产对消费的决定作用。同时也引导学生如何正确使用手机和电脑的电子设备。引导学生认识到生产在社会生活中的基础性作用,认识到生产决定消费。

【探究二】消费对生产起着重要的反作用

活动二:

教师引导:我们使用的通讯工具经历了BB机,座机,大哥大,功能机,智能机几个发展阶段,今天的智能手机不仅仅是通讯工具,更是一台掌上电脑和数码相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的手机还会具有学习能力。

PPT展示:手机的发展演变史

提问:人们对手机的消费需求对手机的生产发展有什么重要作用?

学生:阅读教材,认真体会,分组讨论,畅所欲言。

归纳总结:人们对手机的消费需求促进了手机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手机企业根据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及时调整生产,研发新技术,推动了产业的优化升级,消费者也随着手机的发展不断提高了消费水平。

【设计意图】利用更新换代最快的电子产品为背景材料,对消费的反作用逐层进行分析,进而使学生明确消费是生产的目的,消费具有导向作用,消费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提高劳动力素质。此外,还要使学生认识到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是具体的、多层面的。

活动三:

教师引导: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社会生产总过程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

提问:四个环节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学生:阅读教材,认真体会,分组讨论,畅所欲言。

归纳总结:生产过程、分配过程、交换过程、消费过程,共同组成物质生产总过程,形成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生产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分配、交换和消费又反作用于生产。

【设计意图】本活动知识较难理解,教师引导学生阅读理解的同时,加强讲解,为理解后面的知识做铺垫。过渡:人类在不断追求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生产决定消费,提高消费水平的基础在于大力发展生产力。

【探究三】大力发展生产力

活动四:

教师引导: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不断创新和技术积累才能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

PPT展示:中兴事件                                   

提问:从“中兴事件”中我们得到什么启示?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怎样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学生:阅读教材,认真体会,分组讨论,畅所欲言。

归纳总结:核心技术决定不能受制于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根据国内外的实际,更需大力发展生产力,满足国内人民群众的需要,增强综合国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劳动者素质,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设计意图】以“中兴事件”事件为背景,让学生感受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认识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状况,懂得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任务就是大力发展生产力;通过对问题的回答,认识到要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各项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认识到在当今时代,人的素质和科学技术在生产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勤奋学习的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识到科学技术的创新需要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因此我们要重视科技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从而充分理解我国的科教兴国与自主创新战略。

(三)回归生活,升华主题

教师引导: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请同学们思考我国应从哪些方面努力破解发展难题?

学生:交流探究,各抒己见。

教师总结: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扩大内需,提高国民的消费水平,

【设计意图】立足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关注经济发展状况,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起来,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课堂小结,巩固提升

教师:请两位具有不同学习能力的同学,分别进行课堂小结,加以指导与点评。

学生:自主完成总结。

【设计意图】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本节课的课堂小结以学生为主,师生共同完成,及时的课堂总结有利于帮助教师在第一时间就掌握学生信息,同时以学生总结为主的课堂小结,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归纳与概括能力。 

三、基本功训练

1.当今太空技术运用于生活将会引发新的消费现象,促进与太空技术相关的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从生产与消费的角度看,这主要体现了

A.消费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B.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能够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

C.消费所形成的新需求,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决定作用

D.一个新的消费现象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答案】D

【解析】当今太空技术运用于生活将会引发新的消费现象,促进与太空技术相关的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从生产与消费的角度看,这主要体现了一个新的消费现象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D正确且符合题意;A B与材料主旨不符,排除;消费所形成的新需求,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而不是决定作用,C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2.近年来,智能家居在我国悄然流行。消费者身边只要有一部能上网的智能手机,就能远远操控家电、照明、安防等,即时监测、管理家居环境,使生活变得更加轻松简单。由此可见,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

①能够推动产品和产业升级,扩大人们的消费需求

②决定着人们家居消费的种类、质量和水平

③取决于人们消费观念更新和消费方式的转变

④能够满足人们的生存资料消费需求,提高生活质量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答案】A

【解析】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家居也悄然流行,从而使生活变得更加轻松简单,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决定着人们家居消费的种类、质量和水平,能够推动产品和产业升级,扩大人们的消费需求,①②正确。生产决定消费,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促使人们消费观念更新和消费方式的转变,③错误。材料中没有阐述生存资料消费,智能家居属于享受性资料消费,排除④。故本题选A。

3.分享经济指个人、组织或者企业,通过社会化平台分享闲置实物资源或认知盈余,提供服务并获得收入的经济现象。现在分享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方兴未艾,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分享经济2.0的新商业模式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①分享经济的本质是租赁消费,以租代买

②分享经济的兴起发展体现了生产决定消费,科技改变生活

③绿色、务实、理性的消费观念是分享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

④分享经济模式分离了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A

【解析】分享经济指个人、组织或者企业,通过社会化平台分享闲置实物资源或认知盈余,提供服务并获得收入的经济现象。因此分享经济的本质是租赁消费,以租代买。①符合题意。分享经济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体现了生产决定消费,科技改变生活。②符合题意。分享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是生产力的发展。③观点错误。商品交易完成,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分离,并非是分享经济模式分离了使用价值和价值。④观点错误。故本题选A。

4.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状态和工作方式,宅在家中,大家开始利用APP买菜买物资,实现了基本的“云购物”;再后来,无法出行,旅行计划被取消了,于是有了基于直播、VR技术的“云旅游”;害怕去医院,于是有了“云医疗”;学校推迟开学,线下培训机构无法正常开业,于是有了“云课堂”;大量企业无法正常在办公场所工作,于是大量企业开启了“云办公”;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一个由设备生产、终端制造、信息服务构成的庞大产业链正在壮大。这表明

①消费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②消费量的增加带来产品质量的提高

③消费热点的出现能带动相关产业的成长

④消费是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环节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因为受新冠肺炎的影响,一些人开始了“云购物”、 “云旅游”以及“云课堂”等,并且,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一个由设备生产、终端制造、信息服务构成的庞大产业链正在壮大。这表明消费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消费热点的出现能带动相关产业的成长,①③正确。消费量的增加不必然会带来产品质量的提升,②错误。直接生产过程是起决定作用的环节,④错误。故本题选B。

5.“我运动,我健康,睡前看了一下步数感觉不够完美,赶紧下床在房间散个步。”打开微信朋友圈,晒运动的帖子常常满屏,“互联网+运动”已成新风尚。随着手机晒步的兴起,运动软件争夺市场,运动手环热卖,体育产业进一步回暖。下列能够正确解释这一现象的经济学观点是

A.创新引领产品,生活水平提高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B.科技改变生活,消费新趋势和新需求带动经济发展

C.消费心理决定消费行为,从众心理引发流行趋势

D.需求影响价格,运动消费需求的增加带动运动产品的价格提高

【答案】B

【解析】A说法错误,应该是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生活水平提高;B符合题意,“打开微信朋友圈,晒运动的帖子常常满屏,‘互联网+运动’已成新风尚”,表明科技改变生活;“随着手机晒步的兴起,运动软件争夺市场,运动手环热卖,体育产业进一步回暖”,表明消费新趋势和新需求带动经济发展;C说法错误,消费心理影响消费行为,而不是决定消费行为;D不合题意,材料并没有表明需求影响价格。故选B。

四、学以致用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由于我国在动漫技术方面的不断突破与进步,我国的动漫产业出现井喷式增长。《大圣归来》《大鱼海棠》《赛尔号大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等是我国近年来一系列成功的国产动漫优秀作品的代表,均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口碑和票房。动漫产业的发展,给我国观众带来了很多动漫新品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娱乐方式。由于动漫技术和影院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我们欣赏到的动漫作品的质量与我们的观影感受都有了大幅提升,这更加激发了我们对国产动漫的热情,增强了我们对国产动漫的消费信心。人们对国产动漫的热情以及越来越多的消费需求,又反过来推动了我国动漫产业的不断升级。

运用“生产决定消费”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给我国的观众带来哪些改变。

【答案】①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动漫技术和动漫产业的不断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动漫作品。

②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动漫产业的发展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娱乐方式。

③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动漫技术和影院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提高了我们欣赏的动漫作品的质量与我们的观影感受。

④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动漫产业的发展激发了我们对于国产动漫的热情,增强了我们对于国产动漫的消费信心。

【解析】解答本题,首先要注意设问范围是“生产决定消费”的相关知识,设问要求是“分析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给我国的观众带来哪些改变”,其次分析材料和设问,运用课本知识整合答案。结合材料“动漫产业的发展,给我国观众带来了很多动漫新品”,可从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的角度回答。结合材料“也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娱乐方式”,可从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的角度回答。结合材料“由于动漫技术和影院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我们欣赏到的动漫作品的质量与我们的观影感受都有了大幅提升”,可从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的角度回答。 结合材料“这更加激发了我们对国产动漫的热情,增强了我们对国产动漫的消费信心”,可从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的角度回答。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