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怎样搞好农牧区小学科学教学》

小学科学课题研究计划


xx镇小学科学课题研究计划

课题名称:怎样搞好农牧区小学科学教学

科学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科学探究能力的形成依赖于学生的学习和探究活动,因此,要搞好农牧区的小学科学教学,要从两个方面抓起:

一方面是引导学生实践,培养小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另一方面是督促学生动手,培养小学生收集科学材料的能力。

一、引导学生实践,培养小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教师可以利用农牧区的优势,从以下两个方面引导学生进行实践:一是家庭,二是学校。

学校可以组织同学们进行蔬菜种植,饲养蚂蚁,蝗虫等,实现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实践能力,让学生能够用科学的思维来看待生物的成长。

教师可以发动一些有条件的家庭,让家中协同学生一起参与实践,如饲养小兔子、鸽子等小动物,将学生的科学学习置身于身边的生活当中。

在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学生可以要求家长硼饲养兔子等小动物。

二督促学生动手,培养小学生收集科学材料的能力

学生可以从身边收集科学材料,一类材料来自大自然。科学课程要让学生接触生动活泼的生命世界,这就要求同学们走进大自然,采集常见的植物,收集各种形状的树叶,去水边捡漂亮的小石子,去河边取水样等。

第二类材料来自家庭。学习科学是为了改善生活,所以科学学习与生活分不开。许多科学材料来自家庭,像盐、味精这些美丽的晶体可以从厨房找到;像碎布头、细毛线可以从姥姥、妈妈那里找到等。

还有一类材料是变废为宝,来源于废品。像喝过的矿泉水瓶、旧玻璃药瓶、一次性纸杯、泡沫塑料等。

三、研究对象:xx镇第三小学3-6年级的这生350人

1、教师情况:三、四、五、六年级科学教师。

2、研究方法:学生种植,饲养,收集。

3、课题研究步骤:1.为研究内容确立探究内容,使用年级,课时安排等,例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