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背景下中国原创绘本融入小学美术课堂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传统文化”背景下中国原创绘本融入小学美术课堂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本课题要求了我们全体美术教师在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融入中国原创绘本,并且在其中渗透传统文化背景下的美术元素,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征与认知特点的课程内容,运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使学生获得传统文化的熏陶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培养学生的美好品质。本课题申报至今,初步完成了文献研究与调查研究,本学期是课题真正进入研究的起始时期,研究内容如下:

主要研究内容:

一、进行现状调查研究

(1)调研、整理中国原创绘本融入小学美术课堂的现状,从教师与学生两个层面进行研究。查找与本课题有关的理论和概念界定,整理参考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调查分析教师与学生对中国原创绘本融入小学美术课堂的态度和看法。

二、进行课例研究

(1)整合教材内容,筛选适宜的中国原创绘本,激发孩子对中国原创绘本美术的兴趣。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巧妙地选择绘本题材,如低年级学生选择神话故事,传统节日等生动有趣,容易理解绘本,中年级选择二十四节气,三字经等增长知识,体悟美德的绘本,高年级选择唐诗宋词,中国历史故事等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绘本。符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

(2)拓宽学科领域,提炼中国原创绘本中的传统文化元素,开发培养创新思维的绘本课例。(如绘本与语文结合,课文、古诗、成语、诗歌等都可以用绘本的形式表现出来,结合娄东文化历史故事进行绘本创作,体现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鼓励学生在绘本美术活动中能积极表述自己的创意与想法,充分利用生活经历和经验创作绘本。

三、进行教学策略研究

(1)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小学美术中融入中国原创绘本教学的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讨论与合作,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调动学生的思维,更大地发挥教学价值与作用。

(2)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与辅助工具。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多媒体课件,通过生动直观的视频或者图片使学生能够更好地体验传统艺术的意境,拓宽学生的思路,促成学生对传统艺术文化的兴趣。

(3)进行有效的评价,定期对优秀学生作品进行展示。合理利用学校的宣传栏、网站、校报等展示学生的绘本作品,对学生的作品进行展示评价,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并养成良好的创作表达的习惯。

具体安排:

九月份:前期调查,做好调查分析;

十月份:开题报告分享,制定课题总体方案;

十一月份:开设绘本教学课,整理课例集;

十二月份:定期对学生作品进行评价,制作绘本集;

一月份:课题总结,撰写论文。

课题组主持人:闵余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