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课题开题会议——高中物理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实践研究

(一)活动时间:2018年4月15

(二)活动地点:理化办公室

(三)主 持 人:高红粉

(四)参加人员:高红粉 杨刚     祁俊    刘虎祥

(五)会议内容: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9世纪初,美国的一些学者开始研究合作学习并运用于实践,杜威创办的芝加哥实验学校就运用了小组合作学习,柏克赫斯特实施的道尔顿计划的三个原则之一便是合作。到了20世纪70~80年代,合作学习在美国的研究和应用已相当广泛。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学习方式,于80年代被介绍到了我国。在我国,近几年基础教育课程和教学改革的研究过程中,人们也在反思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教育部于2001年7月颁布了《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课程标准》)。本次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便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课程标准》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物理的重要方式。在《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课程实施建议中,小组合作学习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概念,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大要求。

合作的意识和能力,是现代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社会的到来,未来社会越来越注重个人能否与他人协作共事,能否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见解,能否概括与吸收他人的意见等。因此,培养学生团结、协调的群体合作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合作学习已成为《课程标准》提倡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把合作学习具体落实到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构建具有一定普遍性的课堂合作学习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1) 对学生的认知、情感、自信心、同伴关系等产生积极影响。 (2)小组合作学习与传统的班级授课制相比,有很多优越性。优势互补,促进知识的建构;合作意识和能力得到培养;在学习过程中减轻了压力、增强了自信心;增加动手实践机会,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3)与传统的班级教学形式相比,小组合作学习有很多新的特点。 教师权威的淡化和角色的转变,学生主体性增强;注重互助式、互动式、讨论式的学习;学习任务由个体化转向个体化与合作化相结合;学生之间由竞争关系转向合作与竞争相结合关系;评价和奖赏也由主要针对个体转向针对小组为主。

本课题主要侧重于应用研究,即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小组合作学习理论与我校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的研究,即在借鉴我国其他兄弟学校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与我校物理教学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实践研究,化我校物理教学的危机为转机。

(二)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作用

1.研究目标:寻找适合我校学情的教学方法和探索解决我校高中物理教学困境的策略和可行措施,积累教学一线的实践经验和教训。

通过研究和实践,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构建有一定普遍性的合作学习模式,既有利于学生自主合作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又能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和谐发展,培养学生学会关心、学会交往、学会学习,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发挥小组群体的主体功能,激励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发挥小组群体的互动功能,让优等生的才能得以施展,中等生得到锻炼,后进生得到帮助,从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运用小组群体的交往机制,培养学生参与、合作、交流、竞争等现代意识,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2.研究内容:本课题研究的相关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理论已经相当完善,我们课题组主要侧重于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理论与高中物理小班化教学相结合的实践的研究与思考,重点在于从方案设计、到活动的设计与展开、以及随后的评价等部分设计与实施过程并及时总结写好反思。

3.作用:

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

这种方式把学生从单一的不平衡的师生交往和狭小的生生交流中解放出来,给学生均衡、平等的学习锻炼机会,真正体现了面向全体,使全体学生获得了更多的自我表现和认识的机会,使思维真正活跃起来,使课堂不再出现被遗忘和冷落的角落,其自主学习能力在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得到培养和锻炼,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使其全面发展。

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合作学习最大的特点是变“教”的课堂为“学”的课堂,每个学生在小组讨论过程中,都必须运用已有的知识去寻求新的问题的答案,这时,学生的思维受环境的影响,常常会冒出绚丽的火花,或许一个富有创意的设想便由此而产生。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安全、融洽、自由的环境,为学生积极的思维创造了条件。

增强了学生的合作和竞争意识。

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必须得做到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其中的每个成员都要对其他成员的学习负责,体现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要求。通过小组讨论、互相评价、互相反馈、互相激励、互帮互学、互为师生等合作互动的活动,最终达成思想上的共识。让他们的合作意识潜移默化地得到了培养。

新理念: “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发展服务,让优秀者更优秀,让平凡者不平凡”。

新构想: “变教室为学室,变教师为导师,变有效为高效”。

新关系:小组合作学习建立的课堂教学“三要素”的新关系是: “学生→教师→教材”;传统教学中的“三要素”可概括为: “教师→教材→学生”。

新方法:“先学后教、合作探究、当堂达标” ,充分发挥“导学案”和“展示区”的指导、呈现和启思作用。

新模式: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确立目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组织交流、评议小结、巩固测标)

(三)课题研究计划以及具体时间安排

1、主要研究阶段及阶段性研究目标

主要研究阶段完成时间课题组成员分工阶段成果形式、数量
理论学习阶段2018.3                                                     完成高中物理教学情况的调查,收集各类理论学习资料撰写调查报告
根据学生情况具体实施阶段、                                                    达成目标阶段2018.4                                                    ——                                                    2018.10根据学生实际和教材内容实施计划、记录实施过程完成与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有关内容的完整教学案例,反思,评析
总结阶段2018.11                                                    ——                                                    2018.12研究资料汇总,对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教学的开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的论文,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2、最终研究目标和最终完成时间

最终研究成果形式和数量预期达到的目标承担者
1、《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案例集》                                                                                                         2、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教学实验报告                                                    3、发表相关论文或论文获奖研究资料汇总,对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教学的开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高红粉
本课题完成的时间:2018.12

(四)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1.研究思路:  对学生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

使用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

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模式

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科学分组,公平竞争;小组合作学习的组长角色;组内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导学案”的设计;注意讨论、交流的问题设计与组织管理:讨论、交流应该是教师在课前的备课中预设的。

在实施课堂教学的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案例的成功与失败之处。借助同事的合作,改进案例,再实践,直至寻找到适合我校高中物理教学的较好的方法和策略,及时总结形成案例。

2.研究方法:寻找利用小组合作学习与高中物理教学过程遇到的典型问题,并研究出应对的良好策略。

合作学习的分组。最好按照异质分组,就是说每个组中成员的组织能力、学习能力、学习成绩、思维活跃程度、性别等都要均衡。由于每个小组是异质的,所以就连带产生了小组间的同质性,这就是合作学习的分组原则——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合作小组的人数,国外研究一般建议4~6人。一般而言,2人配对、4人相邻合作学习对空间要求不高,较容易实现。6人分组可采用马蹄形排座。

合作学习的教学设计。教师备课时要深入研究教材,明确所要体现的新理念。合作学习的内容要有一定难度,有一定探究和讨论价值,问题要有一定的开放性。合作学习的适用范围,到底什么内容(任务)可以采用合作学习方式呢?一般来说,较简单的认知学习任务,只需要个人独立来自学或开展全班教学即可,而较复杂、综合的学习任务,可以采用不同的合作学习方式。

合作学习的课堂实施。小组内的角色要轮流担任,实现小组角色的相互依赖,增进生生互动的有效性。再者,学生在讨论前要有独立思考,否则就容易出现“搭便车”的情况。其次,学生常常以“我”而不是以“我们”进行表达,这实际上与学生缺乏必要的人际交流技能有关。人际交流技能应该同认知技能、动作技能一样,应该在中小学中得到系统训练。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会学习,在学习中学会合作”。 合作学习的成功与否,同教师的引导与参与是分不开的。在次,教师不是更清闲了,而是担负起了更大的管理和调控职责。教师必须对各小组的合作学习进行现场观察和介入,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

合作学习的课后总结。

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进行课后跟踪调查、收集反馈信息、反思成果与不足、对学习进行全面的评价是十分必要的,这样做有助于改进教学。

教师可以通过课堂观察、作业批改、找学生谈话等方式收集信息,反思取得成功的经验和不足之处的教训,进而针对每个小组的表现再做具体的指导,促使每个小组都进行反思,这样慢慢会形成小组合作学习的良性循环。

3.技术路线:

把握时机。开展合作学习,要结合学生和教师的实际水平以及教学内容的特点,不能盲目滥用。因为并不是所有性质的教学内容都适合合作学习的。像内容简单一目了然的部分,可以让学生独立学习,作一般性了解;像知识密集的内容,更需要教师的精讲,所以合作内容的确定需要教师慎重考虑。

就一堂课而言,也有许多环节可引入合作学习:

如:“新课导入”这一环节往往由教师一言概过,揭示新知。但如果适时引入小组合作进行讨论,让学生从对旧知的复习中发现问题,则显得形式上较活泼,学习兴趣也容易被激发。

“讲授新课”这一环节是小组合作学习的最佳时机。教师应根据具体的内容,有步骤、有目的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通过组内讨论、组际交流,互相启发、互相评议、纠正错误。同时,教师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教师自身的主导作用,做到收放结合,积极评价,质疑问难,开拓创新。

“总结评价”这个环节或一堂课结束时,教师的评价往往对学生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班级人数较多,对每一位学生进行评价又是不现实的。因此,合理运用小组成员互评与自评,对于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其学习的自信心尤为有效。不仅让每一位学生回顾了新知,又培养了学生概括及口头表达能力。同时,正确的评价与被评也正是学生将来走上社会所必须具有的基本素质之一。

为了不使合作学习趋于形式,收到实效,“合作时间”的安排也是很关键的。合作时间可长可短,我们可以把一课甚至几课的时间都让学生进行合作式的探索,互助式的学习;也可以在课堂内让学生就一个问题进行短时的讨论、争辩。但是,每次合作学习,教师一定要给予足够的时间,让学生独立思考,发表意见,充分表达思维活动的过程。教师要深入其中,帮助部分有困难的学习小组,还应引导学生由课内向课外进行合作延伸。

4.实施步骤:

完成目前我校高中物理教学现状的调查。

完成高中物理小班化教学中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有关教学案例,问题剖析及其对策,反思,评析。

撰写高中物理教学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的教育教学论文。

(五)预期研究成果(研究报告或论文)

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完成时间
高中物理探究式合作学习课堂展示公开课2018年9月
《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进行分组》阶段性研究论文2018年6月
《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结题报告(终端论文)2018年12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