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TEAM教育理念下对小学语文课程整合与创新》课题论文

基于STEAM教育理念下对小学语文课程整合与创新

当前,新课标明确提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等四大基本理念。STEAM教育理念是提倡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并在此过程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变得更加全面。小学语文教学资源的合理使用不但提高了学生对科学知识探索的求知欲,而且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学习科学的能力,一举两得。一、STEAM教育注重学科横向联系,提升了STEAM教育教学品质

STEAM教育理念强调学科的横向联系,注重学生多种学科认知的有效融合,在具体教学引导时,教师要有优化意识对常规教学方式展开多元整合优化,以提升教学针对性学生学力基础存在个体差异,由于学习环境、学习悟性和习惯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学生学科认知能力自然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我在执教《蝙蝠与雷达》一文时,为了让学生开拓视野,提高信息处理的能力。我布置一道开放题:“人们通过发现了(  )发明了(  )。” 鼓励孩子们课外搜集课外的仿生学知识,通过这道做不完的题目意在让学生处于大语文的学习状态,内容涉及到了地理图册、历史教材、仿生学等资料。这样学生既动手又动脑,涉及了科学、美术、艺术等元素,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都得到了发展。二、STEAM教育培养问题意识,优化了STEAM教育教学过程

语文自主提问教学的目的之一是要“满足不同程度学生对语文学习的需求,开发他们的潜能,发展个性。”没有“问”,就没有发明,所有发明创造都起源于“问”。要让学生学会提出问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就要让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我总是让学生提问,让他们带着问题进课堂,带着问题出课堂,培养提问的习惯,学习提问的方法,提高提问的能力,为他们今后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在执教《我不是最弱小的》教学时,学生都能大胆地各抒己见,回答问题无论正确与否,都是同学们用心阅读后发自内心的真实感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只要学生积极地参与讨论交流,真实地展示自已阅读学习中感受的情况,就体现了学生是交流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人。    STEAM教育让小学语文教学整合更加生活化,不仅能使语文教学具有趣味性,更增强了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能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问能力及求异思维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发展学生的创意思维,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