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海城市第四中学实验小组的开题报告

辽宁省海城市第四中学实验小组的开题报告


一、开题报告名称

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之子课题《中小学学历素质水准新课堂教学与研究》。课题批准编号:CTF120166-73

二、研究目的意义

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规律,丰富理论,这是教育研究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从一线中小学了解到的情况看,当前教育产出即学生毕业获得的学历却与他们的实际能力明显不符。学生的学力水平太低,而这又与当前教师的教育教学有着密切关系,影响着学校的质量的提升与社会的评价。这样,我们就把《中小学学历素质水准新课堂教学与研究》作为教育科研课题申报并获得了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的正式立项批准。我们认为,把解决学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作为一切科研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检验中小学教育科研行为的最终依据。同时,中小学教育科研还存在另外一个至关重要的目的指向,即通过科研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行为,汇总教师教学经验,积聚教师的教学智慧,将教师从无效性的工作状态中解放出来,让教师真正成为教育智慧的创造者。从这一目的出发,围绕教师的专业发展来展开研究,以便改变教师的行为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带来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变化,促使一些创新教师脱颖而出。另外,教育科研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学校教育科研在解决学校问题的同时,提出后续努力的方向,会进一步明确后续科研要探索的路径,通过持续不断的科研,使学校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由此可知,加强中小学教育科研既是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也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当前,我们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这是一项前人未曾经历过的伟大事业。教师只有通过教育科研,积极探索新型人才成长规律,按规律办学教学,才能推出自己的教育科研成果。而这些成果一旦被广大教育工作者掌握,就可以变成提高教育质量的巨大的现实力量,能直接地大面积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使一代新人的学历与学力“名副其实”,为祖国建设培养出合格的栋梁之才。

三、研究目标

观当前中小学教师与学生学历现状,发现许多教师学历全部达标,但教学手段陈旧,创新精神欠缺,相比较,教学质量也是一般化。再看小学和初中毕业的学生,虽说表面上都是合格的毕业生,但每个人的素质又有天壤之别——有部分名副其实,还有相当多的学生“徒有其名”。归根结底,我们发现他们的“学力”水平过低,对今后的个人发展有很大影响。为此,我们制定了如下的研究目标。

1、通过实地调查等方式,了解学生学历与内在能力状况,进而从多角度、多层面培养学生能力。

2、根据学生学业不同阶段,尤其是对高年级学生学力的培养,追求学力与学历的统一,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3、借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提升绝大多数学生素质,实现课堂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大化,促进实验学校教育质量的大面积提高;

四、研究内容

根据确立的研究目标,我们制定了如下具体内容。

1、指导学生朗读与写作,培养语感能力与写作能力的实验。

2、培养学生“情商”,创建良好的意志品质的探究。

3、中小学各学科“新课堂”创新途径及效果实验。

4、课堂教学“创新”前后方法效果之比较。

5、学困生“潜能”挖掘的实验。

6、教师学历与教学质量的关系探究

7、教师科研能力与学生学力结合的实验。

五、研究的步骤和进度

研究步骤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完成课题开题报告后,确定参与实验教师的任务分工。时间为:2012年7月底——2012年10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这个阶段,占时最长。实验教师要完成走访、调查、实验、资料查询及写作等一系列工作。时间为:2012年10月至2013年8月;

第三个阶段:总结阶段。要将各位参与实验的教师成果汇总,由课题组长写出《结题研究报告》,大约到12月底完成。

六、研究方法和资料获取途径

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比较研究法

研究资料的获取途径:考察、问卷调查、网络、教学实验等

七、研究的成果形式

研究报告

八、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

课题实验小组组长: 周  杰

课题实验小组副组长:戴雪翠 裴景醒(报告撰写)

实验教师:李波、董艳(文献搜集)、钟丽、林艳芬(论文撰写)、

李威、张丽阳(文字录入)、李继艳、张敏(汇总)、马玉秀、刘杰、姚慧媛(校对)

九、完成研究的保障条件

本课题所有参与人员都是我校一线工作多年的老师,他们经验丰富,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学历达标,教学能力、组织能力、活动能力很强。其中还有教学副校长、党委书记、备课组组长、先进班主任等。这些老师都是教育工作中的精英,他们爱岗敬业,思想品德优秀,作风正派,完全有能力完成好这一课题的研究。

由于这些教师身处一线,学校对老师们的教育科研格外重视,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现成图书资料,这正是完成本课题的巨大财富。在工作安排上,老师们能有效安排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科研促教学,能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完成本课题,在资金方面将采取学校补贴和教师自筹的办法,并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现代化教学用品,为本课题的研究做好了强大的物质保证。

由于有多位领导积极参与本课题的研究,想必在课题组所有成员的努力下,一定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为教育事业的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十,结论

我们课题组的老师们,将在总课题组专家领导下,群策群力,按照开题报告的基本要求,充分酝酿,努力实践,拿出有价值的教研成果,为课题的顺利开展与最终完成作出应有的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