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现代远程信息化的应用”研究

“农村小学现代远程信息化的应用”研究

一、 研究背景与课题的提出

2013年1月9日,袁贵仁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其中,在《关于2013年教育工作的总结要求和主要任务》中提出: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新四化”目标,把信息化摆在特别重要地位。加强优质资源开发应用,启动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要加快国家数字教育资源中心及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集中力量开发音乐、美术、英语、科学等农村基础教育短缺课程……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迫切需要开展优质教育资源应用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思路

1、课题假设。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是借助媒体技术和各种教育资源而实施的超越传统校园时空限制的教育活动形式。工程建设具体设计了三种应用模式:教学光盘播放点(模式一)、卫星教学收视点(模式二)和计算机教室(模式三)。模式二和模式三均配置有卫星接收设备,这些资源则称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育工程资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具有多种媒体资源(电视、流媒体、数据信息),可以大量和快速地更新、下载、存储,不受地面网络条件限制的强大优势,为农村中小学提供了最基本的数字化环境,使农村中小学师生与城市师生一样,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如果以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育工程资源为信息传播源,在现代教育理论、传播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在学校、教师、学生及农村社会人群中的传播与交流,可促进信息资源与教育教学活动、学习活动及日常生活的有机整合,构建出学校资源建设、德育建设、课堂教学、师生学习、教育科研等五个方面的应用模式,以此促进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方式、师生学习方式和农村人员日常生活方式的变革,最大程度地实现信息资源向情感、方法、知识、技能及智力培养等方面的转化,就可以整体地提高工程效益,全面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在这样的模式下,通过提高教师运用远程教育进行课堂教学的操作能力;利用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提高资源应用效益,促进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转变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优化课堂教学。

2、研究内容。本课题以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中的光盘及IP数据资源的应用和农村小学教师、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重点:构建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应用模式,实现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育工程资源向农村教师、农村学生在情感、方法、知识、技能及智力培养等方面的转化。

3、研究的基本思路。课题拟从以下主题开展研究:

①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促进农村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研究。

②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构建农村学校校本研究模式的研究。

③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促进农村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发展的培养模式研究。

④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促进农村学生探究性学习的模式研究。

⑤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管理与共享方式的研究。

三、研究方法

1、研究方法

①、文献研究法:充分利用互连网查阅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论证依据及技术保障。

②、行动研究法:通过建立班班通工程,开展全方位的远教资源应用现状研究,结合现存的问题,探讨利用远教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的最有效途径。

③、聘请县内外专家指导研究。

四、主要成果

1、健全了《北李庄小学远教资源运用能力培训及考核制度》。学校加大对远教资源运用能力的培训及考核制度,把运用情况与教学常规考核挂钩,督促教师合理运用远教资源辅助教育教学,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2、简单的“用”已不能满足于我们的教师,常用远程教育资源上课的教师又发现了:优质资源中有的资源适合于我们的教材,适合于我们的学生,同时符合课程改革的要求,体现了新的教育理念。但是有些内容不适合,反而在课堂上浪费时间,需要进行修改、补充、整合后再使用,这就为教师如何使用优质资源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又提出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优质资源”的研究任务。于是,各教研组依据本组教师的特点及学科特点,提出本组的课堂教学研究目标。

3、各教研组通过“一课多例、多阶段、多反思”“同课异构”“一课多论”等教研活动,鼓励教师要结合教学实际积极投入到远程教育资源应用的行列中。课前大家共同帮助寻找资源进行集体备课,课后各抒己见,指出优点、不足及合理化的建议,重点讨论远教资源的使用情况。经过几周的探索尝试,教师们一致认为,要想用好远教资源,必须处理好学生、教材、教师、多媒体之间的关系,这样课堂上才能应用自如,优质资源才能发挥它的优越性,充分为教学服务,为课堂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

五、今后研究方向

在两年内完成教材的配套资源建设任务,给教材的每个课题都配上相应的教学资源,包括课件、教学设计、作业设计、教学反思,供后面教师参考借鉴。

作者单位:河南省滑县慈周寨乡北李庄小学

参考文  献: 1、《人民教育》2013.3.4第二页。

2、《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

3、《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第102页  任恩刚  张瑞主编。

(该文荣获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中小学学力素质水准新课堂教学与研究》成果评比优秀研究成果 一 等奖。课题研究员编号:CTF120166-73-4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