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快乐作文的途径与实施的研究》课题中期报告

《小学生快乐作文的途径与实施的研究》课题中期报告

菏泽市开发区岳楼小学 肖永梅

小学生快乐作文是让学生关心周围的人、事、物,逐步养成观察事物的习惯,及时记录所见所闻所感;写熟悉的人、事、物,抒发自己的真实感情,能依据生活和知识的积累展开想象,使文章具有一定的感染力;让学生讲自己想说的话、写自己想写的事;让学生走进生活亲身体验生活,参与实践活动,体会乐趣,表达内心的感受,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

我们提出“小学生快乐作文的途径与实施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是希望通过一年的研究,从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上以进行有益的探索,为小学语文教师探索出一条高效的,切实可行的作文教学方法,以改变当前小学作文教学的堪忧现状。即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作文,在写作中感受作文的快乐;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作文教学,并通过作文教学对学生的语文素养与人文素养起到一种积极而有效的促进作用。

在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精神和有关体验性作文教学的理论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写作的情境,让他们体验作文素材动态生成的过程,从而了解掌握学生作文的“活水源头”“有米之炊”。只有亲自体验了才能充分调动学生作文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喜欢作文、乐于写作的情感,点燃他们写作的热情。初步洞悉小学生作文动态生成的基本规律;更新、改变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行为;提高作文课堂教学效率和作文教学质量。

二、 课题研究所取得的初步成果

(一)准备阶段(组织、启动)

在这期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课题负责人组织课题组老师认真学习和领会课题方案,总结前阶段课题研究中所出现的问题,确定本阶段课题研究的方案和阶段计划,使课题组的每个教师对本课题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和了解,明确课题分工。

首先,主要着重提高课研教师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组织教师学习和讨论研究方案,做好学习笔记、摘抄,写好心得体会或教学随笔,使小学生快乐作文教学成为教师自身的需要;

其次,主要开展前期调查并对学生作文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学生的作文存在很多问题。

(1)作文内容单一。好多学生觉得作文没有东西可写,比如一次作文题目为《我的课余生活》,学生除了写看电视、做作业、上辅导班之外没什么内容可写。好像除了这些,他们的生活是一张白纸了,还有的学生没什么好写就干脆从作文书上抄一篇。

(2)作文技能普遍较差。学生在小学阶段写作的基本要求是:叙事清楚,语句通顺。从学生作文情况来看,许多学生的作文叙事紊乱,语病很多。语言具体 生动、有感染力的很少。大部分学生语言平直甚至言语啰嗦,其中语言不流畅、 语句不通顺。写作格式也有不少问题,有的标题占格不正确,段落有的划分不合 理,还有的从头到尾只有一段。标点用的不恰当,还有“一逗到底”的现象存在。

(3)作文缺乏真情实感。从学生习作来看,不少学生感情漠然,笔是心非,失真失诚。写假人假事经历的“胡编式”作文,东摘西抄的“拼凑式” 作文,全文照搬的“移植式”作文很多。有写作文虽然写的是真人真事,但没有经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没有自己对事物的感受和认识,没有经过自己情感的撞击与参与,不是自我情感的流露和抒发。

(4)学生畏惧作文。学生一听到作文就头疼,觉得根本无话可写,认为写作是一件痛苦的事。这种现象不是个别学生或班级的个别现象,而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不容忽视。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参加课研的老师做了细致的分析。

第三. 制订课题实施方案,请专家论证方案后修改。制订课题工作计划,加强快乐写作理论的学习与搜集,初步形成快乐写作的系列策略;初步形成以表达能力为核心的作文训练目标与实施方案,为整体方案的实施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 实施阶段(实验、研究)

第一阶段:实践与反思阶段

把小学生快乐作文的途径和实施的研究课题运用于作文教学中去,我们规定凡是作文课题组的实验教师都必须上作文研讨课、示范课,这两年,几乎每位实验教师都上了课题组的作文研讨课。 通过备课、上课、说课、评课研讨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作文教学水平, 这些课,学生思维活跃,动手、动脑、动口,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尤其是教师的教法灵活,在课堂中真正把课堂作为中心,指导学生自主口语交际,自主习作,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和研究阶段

开展教学研究,调整和修改实施方案,指导、全面落实课题研究工作。具体方法如下:

1、平时朋友式的交流。课余我常与学生交流对人对事对文章对人生的看法,有意识地训练学生“有话就说”的习惯。作为老师,我从来不在学生面前摆架子,尽力做到平易近人,与学生亲近交流,让学生们在心里先认可我这个可以倾诉的大朋友,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常与学生聊天,谈学习,说工作,谈人生,论时事,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并用亲切的话语和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随机说出自己的想法,寓教于谈,潜于默化。这样学生既有交流的伙伴,又有所收获,而我则通过这种朋友式的交流,既了解了学生,又让学生养成了有话就说的习惯。

2、语文课堂上鼓励学生多说。虽然平时学生很多话说,特别是自习课时,往往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甚至会出现因为学生说话影响课堂纪律的情况,但是在课堂上,每当老师提出问题需要大家交流的时候,学生却无话可说。所以,语文课时,我为了鼓励学生说话,采取奖励政策:只要在老师提问时能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回答得精彩的同学,课外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不用做老师布置的那些机械性的作业。学生是怕做作业的,特别是那些机械性作业。所以,每当我上课提问时,同学们都会争先恐后地举起手,纷纷发言谈体会,说感想,论方法。学生说话的兴趣浓了,思维也就广阔了,对课文的知识点的理解也就多了点渠道,领悟文章的内容也就更容易些了,并且语言表达能力也提高了不少,有力的促进了学生写的能力的提高。

3、课堂上我还常采用“传帮带”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多说。有些学生性格内向,不擅长与他人交流,课堂上也极少主动发言,这种情况无疑会影响教学气氛和教学效果。面对这样的“弱势群体”,我就把他们分到各组,由那些平时善于发言的同学来带动,让那些善于发言的同学在讨论的过程中,就起到推动作用。这样,在同学与同学之间毫无芥蒂的情况下,大家七嘴八舌你一句我一句,自然而然也就参与到了小组讨论中。有了说话的氛围,说话的兴趣就提高了。在组织小组的基础上,我还让同桌之间也可进行互说,要求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让别人听得懂,并且在说的过程中体会到他人的所思所想。这样通过学中说,学中问,学问就会有长进。我还有针对的点名发言,让他们从说中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奖励,得到同学们的羡慕,感受到乐趣,从而大面积地提高了学生说话的兴趣。

4、 习作课时给学生创设“说”的机会。指导习作,我做到因材施教,面对50人的大班级,对各种层次的学生进行习作探讨提问。例如在教习作《自我介绍》中,很多学生在分组介绍自己后,我就有针对性地向性别不同、个性不同、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进行指名提问,全方位的启发学生思考、探索,引导他们可从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学习情况、思想品质等方面来体现自己特点。经过老师的点拨,生与生之间进行互说,选材的方法也掌握了,使这次的习作学生们都写得很有特色,写出了自己的个性。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我们发现小学生快乐作文教学是行之有效的,而且平时课堂观察,学生思维活跃,通过实践,学生不再惧怕习作,能感受到习作的过程是一个享受快乐的过程。 并在习作中积累语言、增强体验、陶冶情操,使他们乐于习作、善于习作、勤于习作。老师不怕教作文,有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招式,教学模式。都不怕了, 那么写作的过程,教学的过程就是轻松的快乐的过程。具体的成果如下:

1、 学生的习作态度在改变:通过研究,学生不再惧怕习作,习作从被动、 依赖走向主动和独立,写作兴趣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由原来的“要我写”转变为“我要写”。

2、学生的习作表现:学生学会观察生活,积累习作素材,能不拘形式地自由 表达在生活中的见闻、感受和想象。能感受到习作的过程是一个享受快乐的过程。 他们乐于习作、善于习作、勤于习作。

3、所取得的成果:学生对习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乐于表达,易于动笔。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年轻教师需要克服不敢放手,担心学生搅乱了自己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流程。

2、课程教学中面向全体不够。

(二) 改进措施

1、注意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教师论文,教学实例,学生学习的成果等。

2、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课题组教师的理论素养,真正服务于课题。

3、在课堂中继续深入的进行快乐作文的教学,做好反思工作,完善课堂教学。

四、下一阶段研究计划

1、在前一阶段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思考,深化课题研究,把教师的生成与学生的生成有效融合起来,力争在活动内容方式上有所创新。

2、课题组成员加强反思意识,用报告和论文的形式对课题进行总结,为课题结题做准备。

3、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种专题培训。

4、组织专题理论讲座,观看优秀录像、视频、提高参加课研教师的研究水平。

5、更好的诊断小学快乐作文的途径与实施课题的有效度,进一步丰富快乐作文教学师生互动的有效化。 半年来,围绕课题我们作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我们的研究和实践还有许多不足,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坚信,有市、县教研室的各位领导和课题指导老师的支持与指导,有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努力,《小学快乐作文的途径与实施的研究》课题一定会顺利的开展下去,并最终高标准结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