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作者: 文/刘永丽 

一、 研究背景与课题的提出

综合实践活动既应了课程改革的走势,又体现了课程改革的需要。综合实践活动课是学校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多种活动项目和活动方式,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性、自主性、创造性为主要特征的多种活动内容的课程。

综合实践活动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的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其内容包括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以及劳动技术教育等,旨在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学校教育与社会发展的联系,改变农村封闭办学、脱离社会的不良倾向,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研究,探索出比较符合实际、有一定实效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培训课程菜单及培养模式,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队伍;并根据本地实际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形成课程实施的基本模式及评价体系。

2、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中有效提升自我感悟、自我体验能力。在与他人合作学习中,学会交际,学会参与,鼓励学生创新,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做,勇于展示自我,展示创造才能。

三、课题研究的实施策略

增强自身读书学习:在研究过程中阅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以及北师大郭元祥著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

研讨活动时间安排:2012年10月——2013年6月开展课题研讨活动课,撰写阶段性报告、撰写结题报告。

(一)、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更新教学观念;

(二)、适度探究 ,引导发展;

(三)、注重实验班的日常研课活动;

积极推出优秀的课堂教学范例,起到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作用。注重阶段研讨活动,通过课例观摩、经验交流、问题探讨,及时总结经验,及时调整实验方案,并搞好优秀教学论文、优秀教案及反思的收集工作。注重个案跟踪,细致做好某种学习方式、某一课型或某个子课题的研究探讨工作。

(四)、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搭建沟通语文与生活的桥梁。

学生生活的天地就是综合实践活动最宽广、最灵动、最具活力的课堂,这种学习应贯穿于学生生活的全过程。为此,应十分重视丰富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①走进大自然。大自然赐予人们很多的美丽和灵感,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可将学生引向大自然,在与大自然的“对话”中感受语文、学习语文,在自然环境中净化心灵,健康成长。

在春天就以“寻找春天的足迹”为主题的语文实践活动:和学生来到田野中让孩子们已经开始用眼看、用耳听、用鼻嗅、用手摸了。同时借机告诉他们要多角度去观察,还要努力发现事物与众不同的地方。活动结束同学带回了独特的对春天、对生命的感受。回来后,孩子们意犹未尽,在老师的指导下,找来大量有关春天的诗歌、散文、图片、影像等,

②体验风土人情。让同学们去体验家乡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请村中的长者讲述村中过去的事情,如何与自然灾害做斗争,村民如何团结生产、如何省吃俭用……让同学们去体验农村特有的狮子舞、木版画甚至一些小吃,通过这些活动,既让学生对农村的发展有所了解,又接受了思想教育。最后,让同学们根据自己对家乡的认识,依据看到的、听到的写出作文,这样的作文言之有物、言之有情,避免了以往作文的空洞现象

③追踪社会热点。必须与时俱进,关注社会生活,联系自己身边的、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和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深入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诸如:一些重要的会议、神舟飞船、春节晚会等,都是综合实践活动的好材料。

在综合实践活动方面,我们作了一些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基本形成了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系列,即依托教材,落实综合实践活动;链接生活。

四、课题研究的成效

(一)、探讨出行之有效的综合实践活动方法:

1、依托教材,落实综合实践活动;

2、链接生活,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二)、提高了学生自信心和学习能力;

(三)、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经验。

五、课题研究的反思

综合实践活动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领域,更是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但是结合农村教育的现实情况我意识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是一项较复杂的工作,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思考探索:

1、在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学生需要通过各种活动,查阅大量资料,但是在我们农村的学校来说,因经济条件有限,大部分同学没有联网的电脑,也没有充足的杂志、报纸等课外资料,这个原因也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2、虽然在课题研究中经过了不少理论学习和研究活动,但是没有得到专家、学者进行高层次的指导和点拨,我们对综合实践的研究还尚粗浅,缺少广泛性和深刻性,所构建的综合实践课堂还比较粗糙,缺乏厚实的理论底蕴。加强理论学习,向专家、学者请教仍是今后我努力的方向。

(作者:河南省滑县慈周寨乡第三完小)

主要参考文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钟启泉、崔允、张华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

2.《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

3.《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郭元祥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