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阅读与写作研究》开题报告

《初中英语阅读与写作研究》开题报告

江西南昌县莲塘六中   梁丽莎

课题研究员编号:CTF120166-73-272D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英语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中学学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与写作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英语课程的基本特点。英语教学的任务主要是致力于“学生英语阅读与写作的能力”。“听说读写能力”是英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读和写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是评价英语课程素养的重要方面。

其具体目标:英语阅读能力应该包括认读能力、理解能力、鉴赏能力等;英语写作能力就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书面表达能力。

二、 改进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的现状的需要

就目前而言,英语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往往是分离脱节,阅读教学往往停留在对阅读对象的认识,分析和欣赏上,甚至只在一些字词句等方面作单纯性的分析和探讨,不能很好地从具体课文的阅读中吸收写作所需的诸多营养;英语写作教学中,学生不能积极、主动地从典范课文的阅读中求得和获取写作的素材、技巧和方法,因而形成不了对课文阅读的内驱力。本课题旨在寻找英语课外阅读与写作教学的结合点,让英语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相互渗透,以英语阅读促进写作水平的提高,以写作促进阅读能力的培养。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对各年段英语写作话题的分析确定写作题目。

2、收集整理学生英语作文形成自己的文库。

3、通过收集各种英语阅读文章为学生提供各种题材的范文。

四、 课题研究的方法和途径

1. 优化教师的教学方法,从语言讲解转化为学了就用。

英语口语表达形式要逐步从教师讲解转变为以学生先听、阅读、理解、规纳语言结构再快速口头表达、问答、会话,在用中学,学了就用。尊重学生主体,实施新课程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师生互动的语言教学形式,给学生思考的时间、空间。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2.从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入手,为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注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是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前提。

英语语言输入再语言输出是语言学习的步骤,因此收集、整理阅读材料是英语写好作文的必要手段和途径。

3.构建学生自主设计英语写作方案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英语教学中.学生先听、说、读训练再到写的训练。在听说基础上,学生对阅读材料综合分析,在合作、讨论中学生对各种题材的英语写作方法逐渐明确,再设计英语写作方案再组织语言写作具体的文章。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使原本呆板、零碎的词汇知识、句型知识变成生动有趣的词在句中练,句在话中现,话在文中见。很好的培养了他们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4.收集整理英语名言警句,使文章增色

要想写出好文章,没有好的名言警句是不行的,要培养学生收集名言警句的好习惯,厚积博发,使文章增色。

5.整理学生范文

每次学生英语作文后教师要认真批改,学生再抄写形成好的范文,装订成册,传看。时间久了积累多了就形成不同风格的文库。

五、 课题的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 (2014年11月—2015年3月)主要观察、记录、分析学生在这一阶段所表现出的有关现象,制定方案,初步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同时形成观察、分析等方法、方案

第二阶段(2015年3月—2015年6月),初步探索,深入实验,搜集资料,重点搞清楚在英语教学中.学生听、说、读训练再到写的训练养成教育的含义,形成阶段性成果适当调整,做好研究过程的记载

第三阶段(2015年6月—2015年11月):实验验证阶段。通过运用实验报告、家长反馈表、个案测评等形式,研究形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与写作教育的因素、途径、方法,并在活动中进行验证。撰写研究报告,形成研究成果,上报总课题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