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六中学吴林春《创意法教育让苗歌走进高中音乐课的实践研究》 课题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让苗歌走进高中音乐课的实践研究》

结题报告

 

吴林春

 

                              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六中学

              202109   

 

 

 

 

 

 

                                                       

同意结题!

                  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

    

               202109

                   

 

 

 

 

《创意法教育让苗歌走进高中音乐课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国民间音乐是中华民族亿万劳动群众为了满足自身与社会需要而创造的艺术,它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形态,代表着民族文化群体的中华民族精神。

高中音乐教材中没有苗歌这一内容,为了能让学生熟知并喜爱蕴含深厚的民间文化,我特将苗歌融入教学中。可是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只关注流行歌曲,特别不喜欢苗歌,认为与流行音乐相比不时尚、太土,对学习苗歌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导致课堂教学效果欠佳。松桃苗族自治县(简称松桃),贵州省铜仁市辖县。成立于1956年,是国务院批准成立最早的自治县之一。当地的每一个学生都应该会唱、爱唱苗歌,但学生对苗歌的淡漠,令人担忧。如何将苗歌这一古老的艺术种类世世代代延续和传承下去,对学校和每位音乐教育工作者而言,是一个重要不可回避的课题,因此,我提出了本课题的研究。

 
二、理论依据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

该理论认为:“创意法教育”是教育观点的一种表述,是指在教育过程中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教学内容的不同、教学重难点的不同以及教学条件教学时间的差异所选用的独创性的方式方法而进行的一种教育模式。这种教育观更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习惯的养成以及知识能力素质同步全面发展提高,是以追求教育效益最大化为宗旨的教育成才观。我把它理解为一种广义的“因材施教”观。

创意法教育是面向生活和人的教育。用创意法教学理论指导让苗歌走进高中音乐课的实践研究,会使新课程高中音乐课教学更具实效,更富有教育内涵,从而更易实现培养性目标,引导学生愿学、爱学、学会、学好,发展学生的学习素养、提高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民族文化既大众文化这一理念,为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自信奠定坚实的根基。

2.实践理论

实践是人类自觉自我的一切行为。内在意识本体与生命本体的矛盾是推动人类自我解放的根本矛盾,其外在化为人类个体及组织、阶级通过生产关系联系的整体对于自然及个体间或者集体关系、阶级关系形成的解放活动。实践只有在自觉的意识下才是人性的、人格的。自觉是人类自我解放的一般规律,是自我意识的必然。自发是无意识的自然活动,其是人基础于自然进化的基础所具有的属性。人类基本的实践矛盾就在于内在的自我本质对于自我自然的发现及创新。而人类由于实践的科学化,在生产力进步的社会化中外在矛盾的实践再反作用于自我本体形成对于自我本体的实践主导。

实践教育思想认为,实践性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特征,是现代经济和科技发展对教育的客观要求;实践教育思想主张,必须坚持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三、研究方法

1.实验法

采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相关研究成果和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对高中音乐的体验式教学进行初步探索和实践。但是由于时间和条件限制,将仅就高中音乐部分章节内容进行实施和策略研究。实验将采取观察、听课、检查、交流等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学习能力、学习效果等进行多方面观察。

2.文献资料法

通过研究国家新课程标准全新的理念,根据高中音乐教学改革的方向,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素质教育的(决定》及有关文件精神。学习高中音乐教学理论、了解目前全国高中音乐体验性研究的相关材料,为本课题的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并通过查阅中国知网,查阅一些专业的教育教学论文及专著,获取所需的研究资料。

3.调查问卷法

通过调查问卷、访谈、互动等方式对实验后的学生进行了解。考察他们的学习方式变化、学习音乐的态度转变情况,以及分析解题能力有无提高,以及掌握利用让苗歌走进高中音乐课的实践研究对音乐学习的正面影响。

4.经验总结法

总结哪些类型的学生不喜欢音乐欣赏课;总结学生们不喜欢参与音乐欣赏课的原因;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研究成果,筛选得失,记录有价值的东西;进行阶段性小结、调整、完善研究方案。

四、研究目的

1、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重视提高让苗歌走进高中音乐课的创意理念:

让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解和学习当地特有的民间传统艺术文化,激发热松桃苗歌及热爱家乡的情感;并使学生的个性和谐发展,具体表现为学生对松桃苗歌的浓厚兴趣,及能从中体会原汁原味、淳朴的民间艺术带来的无穷魅力,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

2提高教师在新课程改革形势下开展创意课堂教学的能力,培养高质量的研究型教师:

通过收集、调查整理等方法,深入挖掘松桃苗歌的丰富资源,补充自身知识的不足,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总结出高效的教学方法。

3.提高学校以创意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整体办学水平,使学校成为务实型和研究型的学校:

1积累以往有关民歌的教学案例,案例将适当选择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关于民歌的内容,为研究提供实践范例。

2将在案例积累的基础上,归纳出适合高中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

3撰写关于松桃苗歌教学的论文: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对松桃苗歌教学在目标、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做出理论性思考与分析,提炼出本研究富有个性的经验与理论。

五、研究内容

1.探究培养学生学习苗歌兴趣的途径和方法。

1)对教学环节精心设计,创造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注重课堂互动环节,引起学生注意和兴趣。

2)挑选耳熟能详、广为传唱的优秀曲目和改编创新的新民歌,提高审美情趣,激发学唱兴趣。

3)关注当地优秀的苗歌手及在歌坛的发展和影响,学唱他们的代表曲目,调动学生爱苗歌的情感,从中体会学唱苗歌的重要意义。

2.培养创新实践能力。

关注高中学生的心理和发展特点,激发主动创新意识,发挥个人特长、张扬个性,合作参与创编(尝试与流行音乐的融合或民歌新唱)、演绎,丰富学习内容,增加学习兴趣,从而营造“班班有歌声,人人会苗歌”的学习氛围。(要简单)

六、课题实效

)使学生被音乐感染、陶冶,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确定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实践,开设校级研讨课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充分讨论,我们确定了以下两节课例:欣赏课《挑逗歌》歌唱课《唱山水》由吴林春老师使用新体系教学方法,结合原有的学讲模式开设校级研讨课,课题组成员深入开展研究工作,一起进行讨论、打磨,为下一步开设校级“苗歌进课堂综合音乐课”专题观摩研讨活动做好有效的准备工作。

(二)经过本阶段的课题研究、理论学习和课堂教学实践的探求,我们课题组教师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吴林春老师执教的苗歌课《挑逗歌》、《唱山水》走出学校,走进了凯里市、遵义市的中学,反响很大。

 

我们课题组成员还积极带领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学生们精彩的苗歌演唱表演,受到了社区民众的高度赞扬。本县著名苗族歌手龙巴章,更是对我们研究工作的全程指导,不断关心和鼓励。在今年全县的苗族盛典48”的活动中 ,我们的苗歌社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利用抖音网络平台进行演唱直播 ,受到粉丝们的好评。为向世界宣传苗族文化贡献了绵薄之力 !

七、课题总结

1提高教科研理论水平

自课题开题后,我搜集大量资料,认真学习研读,并经过深刻思考,制定出本小课题研究方案。为更好地着手于课题的研究,我首先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针对学生对于音乐鉴赏课目前教学的满意度、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了解的音乐知识等方面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理论学习,努力转变观念。我们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音乐教育新体系及新体系综合音乐课的相关理念及教学方法,学习资料包括:《音乐教学法》、《论音乐教育》、《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实习课教程》、《科达伊教学原理与实践》、《音乐的读与写》等,提高了课题组人员的理论水平,增强了研究者的科研意识,掌握了必要的方法,提高了研究潜力。

2、掌握民族音乐的研究方向

   对我国的民族音乐学进行研究时,必须充分考虑民族音乐所处的环境和产生的条件,若是仅仅依据目前民族音乐的状态,将会使对民族音乐学的研究停留于表面层次,无法进行更加全面的探索,甚至产生民族音乐学研究的偏差。因此,在对民族音乐学的研究过程中,必须明确民族音乐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只有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才能更好的体会民族音乐中蕴含的意义,更加全面领悟当时人民的审美方向。

3、创新音乐教学模式

“创意法教育”灵活运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体现苗歌的音乐魅力,我在教学过程中分出10分钟时间,组织了课堂大舞台,让学生利用小舞台把自己所学和所创作的苗歌表演展示,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

 

八、课题组织

主持人吴林春、组员龙治海

九、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熊玉有苗族文化史[M].昆明:云南民族出版社,2003

3.苗族简史[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