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八小学   马银琴

一、课题的提出

小学阶段开设英语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情感,形成初步的英语语感,为其打好语音、语调基础,最终使学生具备初步的用所学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要适应社会、时代的需求,应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以学校发展的眼光对待英语教学。英语课程标准规定到初中毕业阅读量达到30万字以上,高中毕业的累计词汇量不少于60万字。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没有足够的语言输入量是不行的。成功的英语教学要依赖大量的语言材料和语言实践,然而我们在多年教学实践中感到小学阶段学生接触和使用语言的时空受到一定的限制。阅读是语言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阅读教学在外语教学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在我国的英语教学中,阅读课一直是最受重视的科目。无论在中学还是大学,英语阅读课所占的课时最多。它可以帮助学生得到乐趣,获取信息,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具有正确的阅读技巧,拥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的精神,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阅读是巩固和扩大词汇量的好方法。然而现行的小学英语并无明确的英语阅读教学目标和配套的阅读教材,因此在小学阶段开设英语阅读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古德曼(K.S.Goodman)在1972年指出:“阅读是对三种相互有关而各有区别的信息,即形符的、句法的和语义的信息,进行信息处理的一种形式。”英语阅读包括了朗读和默读。但主要是借助视觉进行默读。默读是最符合实际需要的方式。默读要求把注意点放在理解语言单位上,速度较快。现在的中学生普遍存在阅读速度慢、理解能力弱的现象。导致这种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情感因素,方法与策略因素,智力因素。但在我的教学中,我发现其主要原因是语言因素限制了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形成。所谓的语言因素是指字母、单词、习语、短语和语法规则等。当学生遇到新单词或新句式时,立即产生了畏惧感,觉得束手无策,思路混乱。其次,学生缺乏阅读的兴趣。大部分学生除了作业中的阅读练习,从来不主动阅读课外材料。再者,学生对阅读的内容缺乏深层的理解。

2、根据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儿童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而语言又是相对抽象的知识。儿童外语教学需要具体情景的支撑,才能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语言本身。具体而言,儿童英语教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语言的具体或模拟情境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学习。儿童英语教学,必须为儿童提供可让儿童理解语言的内容、表达条件、语用情景的机会。只有当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和渴望,他才愿意学。因此,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多变的阅读教学活动形式和不同的方法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教学效果。

3、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不再是过早的事,巩固和扩大词汇量,增强语感,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和理解的准确度,逐步形成他们的英语阅读习惯和能力。帮助学生善于、乐于了解异国文化,拓展实践空间,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这些目标的实现刻不容缓。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一)研究的目的:1、构建实施小学英语阅读课的基本框架。2、探索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方法。

(二)总体目标:巩固和扩大词汇量,增强语感,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和理解的准确度,逐步形成他们的英语阅读习惯和能力。帮助学生善于、乐于了解异国文化,拓展实践空间,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

(三)分级目标:

年级 阅读篇目(至少)累计阅读量

三15篇1000

四30篇5000

五40篇10000

六50篇50000

三年级:1.能看图识字,或认读所学单词。2.能朗读和理解学过的简单的句型及对话。3.能在图片的帮助下读懂简单的小故事。

四年级:1.具有初步拼读具有一定规则的单词的能力。2.在老师的帮助下理解一些单词、词组在句、篇中的含义。鼓励学生学习使用字典。3.能通过自己的阅读,从短文中获取大意。

五年级:1.能根据拼读的规律,读出简单的单词。2.能通过上下文理解部分生词的含义。正确运用工具书理解文中的单词、词组。3.能通读简单的故事、短文,正确理解大意。4.能用自己的语言简要描述所读的语言材料。   5.初步建立起课内,课外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六年级:1.能正确流利地朗读所学对话,短文以及与教材难度相当的对话,短文。2.能够正确理解所读故事,短文的大意,能从文中找出有关信息。3.能够运用简单的阅读技巧来提高理解的准确度和阅读的速度。4.有较浓的课内,课外阅读的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三、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措施

(一)研究的途径。

1、根据年龄,汇编各年级阅读材料

教师在选择阅读材料时,要考虑语言的难易程度,内容是否符合儿童的年龄与兴趣,是否吸引学生。同时尽量与牛津英语的主题式教学相结合,注意形式与内容的搭配,逐步发展学生的阅读能力。

2、要求具体,以准确感知阅读材料

小学生对事物的感知并非十分准确,他们认识事物常常肤浅,粗略,或者只注重事物的外部特征而忽略事物的本质特性,或追求认识的高效而只是浅尝辙止,以偏概全,对事物的认识缺乏公正性、全面性、深刻性,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对阅读材料的感知也是如此。因此,教师必须认识和掌握学生这一感知事物的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对学生提出具体的要求,对学生的要求应具体明晰,教师的要求越具体,学生阅读的目标就越明确,阅读的效率就越高。阅读教学的要求应遵循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和循序渐进原则,具体操作可按以下程序:

3、交流讨论,培养综合运用英语能力

阅读的最终目的是开阔学生的眼界,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活跃学生的思维,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素质和能力。为达到这个目的,在学生对篇章的结构、内容及融合的知识点有了较好的掌握后,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整体吸收和运用,引导学生利用篇章所提供的信息进行交际活动。如改写、续写,角色扮演,或运用所学重点词、重点句型设置场景进行说话、写话,或结合短文话题及提供的图片开展说写活动。(1)表演让学生阅读之后把短文内容表演出来,能帮助学生对课文整体进行吸收与运用,从而内化为自己的语言。(2)、讨论阅读后的课堂讨论可以促使每个学生参与分析、概括和评价等思维活动。在这一活动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会得到发展。(3)、交流阅读心得让学生阅读之后交流各自的认识和感想是学生对阅读效果的一种自我评估。在这种评估中,学生能及时了解自己阅读的成功或不做之处,巩固正确的阅读方法调整自己的阅读方式,从而达到预定的阅读目标。

4、推荐优秀英语读物,撰写英语小短文

正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过一系列的英语阅读教学,学生的阅读能力大大增强,自我表达的需求强烈。我们鼓励一些优秀的学生撰写一些英语小短文,让学生从中体会由衷的阅读快乐。

(二)研究形式

1、举行教学展示

组织了英语阅读学科的研讨课、示范课、汇报课等多种教学展示,开展了实验教学观摩活动,组织专题理论研讨,树立生活教育思想

构建英语阅读教学的模式。小学英语阅读课的课堂教学的实施内容:

(1)、了解小学生阅读心理  小学生处于学龄初期(7岁到12岁),该年龄期的学生一般说来很乐意并很有兴趣去掌握新知识、技能和技巧,他们渴望学会阅读。有插图的书,教师的描绘性语言,都能很快引起他们的反应。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时,注意到这一些是十分有益的。因为小学生年龄小,所以在阅读理解过程中只能按照:由文字到思想、由形式到内容、由部分到整体的心理过程来组织教学。

(2)、驱动小学生阅读需要  阅读需要是人进行阅读活动的动力源泉。现代社会信息传递频繁,英语的交际功能日益明显,所以作为教师,更应该促进小学生阅读的内部驱动力,使之产生自身的阅读需要,即进一层的阅读动机。教师要对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以诱发其阅读的欲望,剌激他的阅读兴趣,剌激阅读学习。

(3)、扩大小学生阅读数量  我们的社会进入了信息的社会,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需要我们去接收去处理。所以小学生也有必要扩大自己的视野、活跃自己的思想。在课堂教学的同时,有必要进行扩展阅读,增大自己的阅读量,扩展自己的阅读面,尽可能多地撷取信息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4)、教给小学生阅读方法  我们的研究就是选择一些简便易行、成效显著的阅读方法向小学生推荐,使小学生的阅读活动有方法可依凭,能增进他们取得良好阅读效果的信心。如写写画画、快速阅读等。

(5)、训练小学生阅读能力阅读能力,是人们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顺利而有效地完成阅读活动的能力,是一种特殊的认知能力。

(6)、提高小学生阅读水平  提高小学生阅读水平的方法首要在于选择读物,要从易到难,逐步增加难度;其次是对理解程度的要求要适当,对同一篇读物,随阅读遍数的增加再进而提出进一层的理解要求,使学生经过几遍阅读之后达到较好的理解程度;第三是对阅读速度的要求,要逐步训练,使学生掌握略读、默读、跳读、扫读、猜读等方法,以增进阅读的速度。同时,要让理解与速度得到很好的协调,和谐发展。

2、分阶段进行研究

把一至六年级分为四个阶段,三年级为起步阶段,主要以课堂为主阵地,指导好说英语;四年级为过渡阶段,主要是使课内外结合起来,写完整几句话,有内容;五六年级为成熟期,能阅读课外的一些英语阅读材料。能有清晰的英语写作的能力。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1、观察法

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外在行为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观察,从而直接感知和记录学生对所学阅读材料的兴趣、理解程度、掌握情况等。

2、实验法

根据实验目的,对小学英语阅读课的教学模式分年级进行不同的设计、探索,并将不同课堂教学现象做记录、分析,寻求最佳的教学模式。

3、案例分析法

对比较典型的阅读教学的材料进行分析,或对课堂案例进行微格研究,直观地体现研究情况。

五、课题研究结果与分析

在实践中,根据教材的知识体系、语言结构以及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编写了三四五六年级的配套阅读材料,并在不断改进调整中。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意愿,并不断完善英语阅读教学工作,随机对五六年级部分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接受问卷的学生代表了全校三四五六年级学生,其中男生47%,女生占53%。在学生们认真答题后,得出以下结论:

我校56%的学生非常喜欢英语学科,44%的学生比较喜欢,0%的学生不喜欢英语;54%的学生对教师补充的英语阅读教学内容非常喜欢,46%的学生比较喜欢,同样0%的学生不喜欢英语

对于学生在英语阅读学习中出现的学习情况,51%的学生是比较轻松的,45%的学生有一定难度,只有4%的学生觉得比较困难。

对于每周一次英语阅读课的安排,有46%的学生认为很有趣,可适当增加,53%的学生可以接受,只有1%的学生表示有压力,可适当减少。

所以通过英语阅读学习,我们认为我校每位三四五六年级学生都有了不小的收获。通过英语阅读学习,孩子词汇量猛增,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了,英语的理解能力提高了,通过阅读技能的培养,语感也增强了,学生对英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热心的家长对英语阅读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都相当满意,并鼓励继续实践和研究下去。

当然,英语阅读教学目前还不是很成熟,有待于总结和提高。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尽快使它完善。以后在英语阅读教材的选择上能考虑到各个学习层次的学生,更多地给学生进行语言输入,尤其是英美文化知识的提高,为学生更好地感悟语言而努力。继续深化阅读教学的实践和研究,在已取得的教学模式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如何在课堂上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增加语言的输入量。我相信,经过不断的调整优化阅读内容,改进课堂教学方式,英语阅读教学研究一定会更加完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