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字教学有效性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生写字教学有效性研究》开题报告

山东省鄄城县大埝镇中心校    汲建玲


一、课题的提出背景和意义

中国的汉字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正如有人所言:“它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它不是画,却有画的意境;它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我们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字如其人”,规范、工整、美观的字,就是一个人的第二形象。但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在写字中存在着不少问题:1、写字姿势有误,导致学生身体发育不良;2、汉字的书写不规范(结构、笔顺);3、近视、颈椎病的孩子越来越多;4、握笔太短;5、歪头斜肩;6、不会欣赏汉字,没有要写好字的意识、没有审美观。7、眼睛离本子太近等。造成这种状况的我们认为主要有这些原因:

(一)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手掌肌肉尚未发育健全,力量较弱,对笔的控制能力较差,容易造成姿势不够端正。小孩子对写字兴趣爱好程度相对于其他较为直观形象的学习内容来说要低得多,一手好字并不能立马见到效果,而要经过长时间艰苦的训练。

(二)长期以来受到应试教育所带来的种种消极影响,语文教师偏重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表达能力的提高,而忽视了学生的写字能力的训练。而学生由于过重的作业负担也不会去注意书写的质量,教师批改也只注重字写的对错,对字写得美观、规范与否也是偶尔作出评价,在一些考试中很少有对学生书写的要求,并涉及到学生的学业成绩。其他学科的教师认为写字教学是语文学科的任务,对于学生的书写情况关注得就更少了。学校所设的写字课流于形式,不是语文老师随意安排写字,就是被其他学科老师挤占。写字教学于处于可有可无的尴尬境地。

(三)写字的育人功能受到弱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化的加快,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用手写的机会少了,用电脑、手机打字的机会多了,甚至一些家长认为字会认识就行,将来用电脑了,都是用电脑打字了,甚至一些家长认为字会认识就行,将来用电脑了,都是用电脑打字了,写字可有可无的了。我们认为时代的发展和弘扬民族文化是不矛盾,方块字是我们的国粹,写好汉字是每个中国人应该掌握的最起码的基本功。我们认为写字教学是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直接功能;对学生意志的磨练、良好习惯的养成、坚强品格的培养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而这一切,电脑是无法取代的。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是巩固识字的手段,对于提高学生文化素质起着重要作用,必须从小打好写字的基础。”写字确实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写字,是教师重要的基本功之一,是小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一手好字能与人终身为伴,能使人终身受益,因而抓好写字教学,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意义重大。目前写字教学存在着不尽人意之处:

(1)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不会正确使用书写工具,错误的执笔、坐姿等习惯严重影响学生视力和身体发育。

(2)写字课利用率不高。写字课成了课表上的装饰,没有被充分地利用起来。

(3)教师中对写字教学和语文教学意义的认识存有偏见,认为写字教学只是识字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写字教学在课程安排中只占了一节课,从来没有单独的检测,给教师造成误解:写字不是一门重要的学科。教学中出现了写字与育人,写字与识字、阅读、写作以及习惯培养相脱离的现象。

(4)教师的观念有待更新。教师对学生写字质量的要求只局限于是否正确、整齐,忽视了汉字形体美和基本的书写规律。

结合《语文课程标准》对写字教学的要求,及目前写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课题组开展本课题项目研究,旨在提高写字教学的有效性,教育学生认认真真地写字,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潜移默化,发挥写字教学的育人功能,为学生的人生发展奠定根基。

二、课题的核心概念及界定

本课题所指“写字教学”不同于以往单纯的、机械的写字训练,是建立在新课标中提出的“写字教学要重视对学生写字姿势的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基础上,从渗透写字方法、培养写字兴趣和习惯入手,达到陶冶学生情操、磨练学生意志、培养坚强品格的一种全新教学模式。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及意义

郭沫若说:“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对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横,最容易误事。练习写字可以免除这些毛病。”这番话道出了写字的真谛。本课题结合目前写字教学中存在的四类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并对研究结论进行大胆实践,提高研究的有效性与实践性。从而达到切实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进而养成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孜孜不倦的学习毅力,知难而进的学习意志,细致缜密的观察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乃至其终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用田字格,米字格的目的就是训练孩子掌握汉字的排列,规整。“字如其人”意谓人与字,字与人,二而一,一而二,如鱼水相融,见字如见人,也就是说从书写的习惯特点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情。旧时的读书人,写字是人生的第一门功课。乡试殿试,字写得差,考官有权将试卷作废。古人对写字的要求如此严厉,现代人也不甘示弱。“正确、端庄,行款整洁”、“有一定的速度”是国家新课程标准对小学生书写的统一要求。小学语文教学大纲也明确指出:“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是巩固识字的手段,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必须要打好写字的基础。”写字确实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写字,是教师重要的基本功之一,是小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一手好字能与人终身为伴,能使人终身受益,因而抓好写字教学,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意义重大。

四、课题研究的原则

1.科学性原则:尊重科学,充分运用抽样调查,问卷调查,专家指导法等科学方法收集整理研究资料,开展分析归纳,在此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根据实践完善研究成果,不断迭代,达到研究预期目的。

2.主体性原则:课题按照“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针对学生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采用适合他们喜闻乐见的多样化形式,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开展写字教学研究。

3.实践性原则: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始终紧密结合教学实际,课题组成员时刻注意与学生和老师的沟通,深入实验研究,并亲自参与到研究成果的实践中,积累经验,丰富研究内容。

4.全面性原则:课题通过学生的全员参加,全面介入,全程参与,教师的全程指导,师生的全程互动,实现全面性原则。

五、课题研究的对象、内容及设计、主要思路

(一)课题研究的对象:

低中高年段的学生

(二)研究内容及设计

1、研究的内容:本课题依据《语文课程标准》对写字教学的基本要求和精神,研究当前学生写字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学生写字问题成因进行分析;结合相关理论,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元化评价等方式、提出字理牵引、口诀引领、比赛激励、小书法家评选等新兴写字教学方法、形成成果,并开展先期实践。

2、本课题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重点:①小学生目前写字习惯及其养成原因;②汉字的笔画特征、间架结构的表述与学生的理解掌握;③如何通过让学生掌握汉字书写规范,达到感受汉字形态美,进而在书写中流露出书法味的目的;④创造新型的适合学生特点,形式多样,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规范汉字书写的新方法、步骤和措施。

难点:①学生的年龄与写字能力的辨析②课题研究受学生个性差异影响大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

(1)课题组召开会议,明确分工及责任人

(2)运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专家指导、与学生考试座谈等方式方法收集整理研究资料。

(3)课题组对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提炼,形成原因分析。

(4)针对原因,依据新课标,结合写字教学现代理念及科学方法,逐个制定有效措施。

(5)课题组成员分工进行先期实践,并注意收集实践效果,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    六、课题研究的策略

(一)策略一: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探究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

心理学认为,兴趣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积极的认识倾向,是学习中最活跃的成分,它推动人去探求新的知识,发展新的能力。儿童由于受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的制约,动机兴趣当然就会直接影响学习活动。兴趣浓,它就会推动少儿以一种积极地情绪对待学习,努力争取进步;反之,学习对于少儿就会成为一种负担。然而,许多老师的写字教学模式都是“讲评要点——板演示范——交流评价——独立练习”的四步曲,很少有创新之举。如此单一的课堂教学极大地削弱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学成果大打折扣。

(二)策略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培养独立自主的书写能力

写字教学如果只强调教师的教,忽略学生主动的学,那么,就失去了写字教学的意义。我们要让学生在掌握笔画、结构要领的同时,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学会自主分析字形,提高评价欣赏的水平,在离开老师教的时候,学生也能写出漂亮的字。这是我们写字教学所追求的目标。

1.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

小学生写字姿势不正确,危害不小,轻者影响写字质量,养成不良书写习惯;重者影响生长发育、不利于身心健康。为了让学生达到正确的书写姿势,我们把学生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作为一种能力,着重培养,并把学生写字姿势作为教学考核的重点内容,采取多种措施,矫正学生的写字姿势。例如: 老师们结合教学给坐姿及握笔姿势非常正确的同学拍照,展示给大家看,每节课都特别表扬书写姿势正确的“小明星”,让身边的榜样力量来影响学生改掉不良的书写姿势。

2.培养学生自主观察的能力

小学生写字常常不观察,不思考,看到字就匆匆下笔,以至于顾此失彼,徒劳无功。因此,对于小学生来说,仅仅范写还远远不够,教师还应该有效地训练学生仔细观察、分析字的间架结构和笔画笔顺的能力,养成仔细读帖的习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学生写字前做到“看、思“两大步骤,看字的笔画,思考、分析字的间架结构,哪个笔画写在哪里,占多少位置,注意平衡、等距、长短、垂直的合理,然后再写,虽然对于低年段的孩子来说很难,但我相信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强的,写字功在平时,让学生初步养成“整体把握,细致观察”的习惯和能力。

3.增强学生触类旁通的意识

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方法,还要教给学生变通的能力。要教会学生举一反三,学以致用。如:教“千”时,第一撇是短撇,要写得略平,不能太斜,让学生想想哪些类似结构的字中的撇也是短撇。学生就能总结出“禾、乘、舌、看、重”等凡是撇下有横的字,撇都应该平而短。这样,教师精教一点,学生就能像滚雪球一样悟出一片,既发展了学生思维,又提高了写字教学的课堂效率。

(三)策略三:着上评价的色彩——建立合理完善的评价机制

德国教育家斯多克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教师的评价是提高学生书写水平的催化剂,教师应学会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不断丰富评价形式,发挥评价实效。

即时性的评价教师如能对学生的字作出即时的评点,能让学生对字的写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我们应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教学中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即时评价,包括自我评价、生生互评、师生互评。作业评语形式多样化圈红与批语相结合、面批与示范相结合

七、课题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在学生、家长中开展关于写字兴趣、写字习惯、写字方法的调查问卷,分析写字教学的现状以及学生的学情、心理品质和学习习惯,为针对性地开展写字教学策略研究打好基础。

2、个案法:针对某一课例、某一教学环节、某一学生的写字能力发展过程等进行个案研究,最终提炼出共性的结论来。

3、文献研究:对小学写字教学的资料和研究的成果进行收集、整理、比较和归纳,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筛选有效经验,运用于本课题研究。

4、行动研究法:课题研究期间,从写字教学实际中发现问题,并在实践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把研究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最终探索出提高写字教学效益的有效方法。

5、经验总结法:筛选成功经验并总结提升,形成论文。

八、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

本课题在以往写字教学观念和模式基础上,以《语文课程标准》为指导,结合新时代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写字教学模式,使通过教学生写字进而育人这一中国写字教学核心理念得以体现,彰显写字教学的真谛。

本课题将学生的写字教学与中国传统的书法教学进行有机结合,使学生借助书法技能训练中的基本知识,了解汉字特点,热爱写字。这一点,可以为写字研究中方式方法的研究拓宽了思路,开拓了渠道。

九、课题实施计划

研究过程设计,准备、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的时间及研究安排

1.全面调查 科学准备(2014.2- -2014.4)

研究小学生写字起步阶段正确习惯的形成规律,在语文课堂中,对写字进行“减负”,把识写结合,提高识字写字的效率。探究出有效的识写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写字教学的方式方法。

2.精心组织实施 做到效率优先(2014.5、——2015、8)

(1)环境营造:让一张张规范、端正的硬笔字作品,一本本干净整洁的作业本,都成了学生竞相展示书法创作的主阵地,是每个教室一道流动的风景。

(2)课堂落实:在传统中革新。在课堂中重视写字姿势和规范的运笔方法,同时,运用多种方法帮助学生强化,让学生打下扎实的基本功。

(3)重视课外:要充分调动家长的力量,把家长也吸纳到孩子的“写字兼职老师”、“写字督察员”的队伍中来,使写字指导无处不在。

3.结题验收阶段(2015.8、7-2015、11)

对各阶段研究素材进行系统的归纳和分析整理。收集整理实验的佐证材料和数据,提升实验成果,撰写结题报告;整理汇编教师研究论文集,整理汇编教师的教案和评价手册。

十、预期研究获得的研究成果

1.加强了写字教学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2.形成高效的写字教学规律。

3.学生坐姿、握笔的正确,全面提高了小学低年级学生的书写质量。

4.培养出非常有潜力的“小小书法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