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开题报告和结题报告

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 开题报告和结题报告

江西南昌莲塘第六中学 徐艳霞

课题编号:CTF120166-73-261D

一、课题研究问题提出

学生长时间在教师的语文教学中机械重复地学习,必然会导致学生对语文教学的厌学情绪。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改变学生“厌学”情绪,并激发学生“乐学”的情感,那么,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潜能将无法估量。那么,如何改变学生的“厌学”为“乐学”,使学生对语文的学习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呢?

二、课题研究的调查和目标、内容与重点

1、首先针对我所教的班级学生进行调查,了解学生对学习语文的兴趣点和现有的学习方法,加以分析。

2、语文课堂教学应该尊重学生,保证课堂教学有一个民主和谐的环境气氛。尊重学生是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一条重要的原则,是完成语文课堂教学任务的关键所在。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必须尊重学生的自尊心,“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学习语文,以良好的心理正确对待学生。

3、语文课堂教学应该积极引导学生, 目标、内容与重点是给学生创设“乐学”的情感。语文教学就应该追求这样一个境界,使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较为深厚的学习兴趣和情感。“乐学”是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也是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该着力渲染的内容。语文课堂教学与学习应该是一种美的享受,一种美的熏陶。

新课程背景下语文课堂“乐学”教学,才能体现“语文味”,就其方法的探讨研究我认为很有必要。

三、课题研究意义:

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一是能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二是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三是有利于提升语文高效课堂教学。

四、课题研究方法:

1.巧编歌诀学语文。教师巧编歌诀,让学生自己学编歌诀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进行试验。

2.列表法。针对文学知识和一些人名等,可采用列表法记忆。

3.抒情阅读法。让学生激情朗诵和阅读。

4.文献法。搜集利用有关资料,不断完善本课题的研究。

5.课堂竞赛法。模仿电视台节目抢答方式,激发学生参与兴趣。

五、课题研究步骤:

1、实验步骤:本课题研究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4年10月-2014年11月)

具体内容是;

(1)课题论证。(2)拟定方案。(3)成立课题组。

第二阶段——初步实验阶段(2014年12月-2015年6月)

(1)确定问卷内容(从课堂教学的目标、过程、内容、手段或者备课、上课、作业等方面)。

(2)初步实验,形成初期成果。

(3)第一轮交流、反思、调整。

第三阶段——深入研究阶段(2015年6月-2015年10月)

对实验记录及测评记录进行分析、归纳;选取重点性问题重点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补充和完善实验方案,定期形成阶段总结。本阶段的任务是对于通过实验探究得出的规律、方法、模式进行更广范围的验证,在此基础上,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

第四阶段——形成模式(策略),总结、结题验收。(2015年11月-2015年12月)

主要工作有:

1.收集课例研究资料,作好资料积累。

2.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六、保障条件:

本人多次获得学校表扬,所教班级语文成绩多次获得年级第一名;并在2010年度、2014年度被考核为优秀;本人2009-2010学年度被南昌县教育体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荣获南昌市教育局2010-2011学年度普通中学市级先进班集体。论文《初中语文课堂中“说”的教育艺术》第七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学论文大赛二等奖;论文《我看网络与语文教学》 全省2011年举办的“与课改同成长”征文大赛壹等奖;论文《激发学生兴趣》  全省2011年举办的“与课改同成长”征文大赛贰等奖;论文《浅谈初中生课外阅读指导》  江西省教育学会学术年会     叁等奖;论文《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提高语文教学效率》南昌县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叁等奖。

因此,综合多方面因素对开展本课题的研究都是十分有利的。

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 结题报告

" 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课题从2014年11月开题,经过一年的实践与探索,已初见成效,现将实践研究过程及结果汇报如下:

一、课题研究问题提出

学生长时间在教师的语文教学中机械重复地学习,必然会导致学生对语文教学的厌学情绪。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改变学生“厌学”情绪,并激发学生“乐学”的情感,那么,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潜能将无法估量。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一是能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二是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三是有利于提升语文高效课堂教学。

语文课堂教学应该尊重学生,保证课堂教学有一个民主和谐的环境气氛。尊重学生是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一条重要的原则,是完成语文课堂教学任务的关键所在。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必须尊重学生的自尊心,“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学习语文,以良好的心理正确对待学生。

语文课堂教学应该积极引导学生, 目标、内容与重点是给学生创设“乐学”的情感。语文教学就应该追求这样一个境界,使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较为深厚的学习兴趣和情感。“乐学”是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也是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该着力渲染的内容。语文课堂教学与学习应该是一种美的享受,一种美的熏陶。

三、课题研究理论方针

学习是一件既快乐又痛苦的差事。它的痛苦在于开始时的不得要领和反复记忆阶段,简单地说就是由陌生变熟悉,由生疏变熟练的过程。这个过程无疑是很痛苦的,这就好像我们认识一个陌生人,刚开始不熟悉就觉得很难沟通交流,但是等天长日久混熟了,那种刚认识时的陌生感便会荡然无存,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与此同时,学习也有快乐的一面,构建快乐语文学习方法是改善学生学习痛苦的良方妙药。

1、快乐学习法的有效教学理论

有效性是指通过语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发展和方法.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指的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整合.语文是以培养学生情感素养、写作能力,分辨事物为宗旨的课程,亲身经历并加以感悟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习语文的主要方式.教材中安排了许许多多的活动,其中就有许多的语文和写作探究活动,语文课的学习就是要让学生通过参加这一系列的探究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2、课题研究的方法

我们本着“让快乐学习充满课堂,让问题化为快乐” 课题研究原则,把研究的主阵地放在平时的课堂教学实践中,目的是为了弄清有效课堂中快乐学习法对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影响,对比各种因素进行评价,从而能改进语文课堂教学,在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两者之间建立一座桥梁,提升课题研究的价值。

3、行动研究法。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每天坚持读好书的同时,多倾向于对教育经典名著的学习与研究,学习专家的思想理念,灵活创造的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

4、实验法.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积极尝试在两个班级的运用,从实验中获取一些有价值的数据资料,为研究成果提供较为可靠的事实依据,坚持观察研究对象(学生)在语文有效课堂中的学习态度、情感、方法和成绩等方面的变化,作好状况和历史材料,并加以科学地分析整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调整研究的方式手段,逐渐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最终能发掘出一套较为科学完善,操作方便,有实用价值的方法体系。

四、课题研究的过程

(一)课题准备阶段((2014年10月-2014年11月)

具体内容是:

(1)课题论证。(2)拟定方案。(3)成立课题组。

第二阶段——初步实验阶段(2014年12月-2015年6月)

(1)确定问卷内容(从课堂教学的目标、过程、内容、手段或者备课、上课、作业等方面)。

(2)初步实验,形成初期成果。

(3)第一轮交流、反思、调整。

第三阶段——深入研究阶段(2015年6月-2015年10月)

对实验记录及测评记录进行分析、归纳;选取重点性问题重点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补充和完善实验方案,定期形成阶段总结。本阶段的任务是对于通过实验探究得出的规律、方法、模式进行更广范围的验证,在此基础上,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

第四阶段——形成模式(策略),总结、结题验收。(2015年11月-2015年12月)

主要工作有:

1.收集课例研究资料,作好资料积累。

2.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五、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通过“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结合我校语文教师在校内上示范课、片区竞赛课等活动,使我校数学语文教学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新课程改革,主要表现在:

1.改变了单一式的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教学方式,教师是关键,用爱心引导快乐学习。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意思是说当师生关系比较密切时,学生才会接受老师讲的道理。而密切的师生关系,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故而首先语文老师要与时俱进,博学多才,用爱心引导语文快乐学习。

老师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心情和积极性。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抚摸或是无意的一句表扬,都会给学生带来莫大的动力,调动他所有的积极性,愉快地学习。反之,老师无心的一句批评或一个眼神,都会使学生的积极性大挫,甚至对所教的学科产生反感。所以说不管什么方法,教师是关键。

2、巧搭展台,故事演讲法。

教师在讲台上,习惯当主角。其实,孩子是天生的演员,只要有机会,他们都可以成为最佳的男主角和女主角。为了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堂上的四十分钟,除了正规的教学外,我常把那个被老师们认为是很神圣的讲台让出来,成为他们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上来朗读、演讲。有时候,有些故事性很强的课文,我让他们用课本剧的形式表演出来,自由组合,上台表演。结果往往会出乎我的意料,他们不但表演的惟妙惟肖,还能创造性地表演。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空前的提高,整节课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在这种愉悦的气氛中,他们已经牢牢地记住了课文的内容,而且懂得了要学的道理。

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学习能力明显增强

3、教师“糊涂”法,学生常动脑

语文是培养学生感情与明理,学会阅读写作、做人的主要学科,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性思考,教师就要学会常常假装“糊涂”,很多课文中要学习的内容要让学生自己先去理解,而不是教师一上课就把教案答案直接告诉学生。学生通过自己理解,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性思考,很多学经过长期自悟自学,可以养成良好习惯。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就是运用这种方法培养了不少优等生。待学生通过言讲或写出自己的观点后,教师再做指导。故教师“糊涂”法,更能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在“懒”老师的面前,同学们变得越来越爱动脑筋了,越来越爱想办法了,从而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实践能力更强了。同时同学们也体验到了学习语文的快乐,从而更乐于学习语文了。

4.课题的研究明显提高了学生写作能力

通过创新写作法的实践,让学生乐于看,我常常把学生带出教室,观察校园,让他们深入大自然,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直面对话。为了让他们乐于读,除了课堂上重视阅读训练外,我还把每周下午第四节课定为阅读课,让他们看作文选,故事书。我鼓励他们交换阅读。为了让学生他们乐于积累好词佳句,我不但要求他们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还要求他们每教完一篇课文,至少背四个好词,两个佳句。还强调他们每人买一本积累好词佳句的笔记本。每天早上,在老师没来之前,班里轮流一位同学抄一个好词和一个佳句,背诵。

通过一年来的训练,我发觉我们班的同学变得爱记日记了,作文水平也明显地提高了。作文水平一提高,成绩自然就上去了,成绩一好,学生自然就喜欢上语文课了,也更乐于学语文了。

六、问题与思考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我们必须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语文是一个丰富的知识宝库里面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宝藏要带领学生在语文的世界里遨游我们首先要融入学生带着一颗纯真的童心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对善于倾听的耳朵努力学习学生的语言,走进他们的心灵。

七、多彩评价法

让语文教学活动成为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课堂。 评价是课堂互动的一种手段,获得积极的评价,得到老师的鼓励和表扬是多少学生心驰神往的,特别是被老师认可,会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提高了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过程的兴趣。古语有云:“教者也,长善而救其失也。”学生渴望老师的关爱、老师的表扬。那作为老师我们又何必吝啬我们的爱呢?我们不妨多说几句“你真棒”、“你真了不起”、多给学生一点鼓励让他们感觉到“我能行”从而消除了他们心中“语文难”的想法使他们轻松地学习语文。

八、快乐学习法的真谛

我们要真正理解快乐课堂中学生的“快乐”包括哪些。在我们的课堂之上,学生们笑了,那是快乐;学生们对问题议论纷纷,那是快乐;学生们手舞足蹈地解说,那也是快乐。

快乐课堂,不仅有法,更有爱,就是要让学生在充满生机的语文课堂中快乐地成长。当学习成为学生的快乐之源,当快乐完全融入语文,学习课堂也就成为快乐的课堂。快乐课堂,会让课堂不再沉闷,会让学生的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语文课堂成为了学生快乐学习,畅想未来的快乐天地。

九、课题研究的努力方向

由于研究时间短,我的研究与当今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还有差距。在本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进行“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进一步完善有效的“语文快乐学习法”的开展,努力实现充满活力、愉悦、高效的语文课堂。“语文快乐学习法的研究”,是我永恒的追求!课题组工作报告完毕,请专家予以审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