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主体参与性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数学主体参与性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开题报告

山东省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  司彩霞  裴瑞玲  赵艳霞

研究员编号:CTF120166-73-255D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现代教育的显著特征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的主体能力,塑造学生的主体个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和谐地发展。学生主体参与教学逐渐成为主体教育研究在教学领域的一个热点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几年来广大教师围绕主体参与型教学做了许多工作。但是通过课堂听课,我们感到目前课堂教学高耗低效现象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问题在于教师,有些教师受教学观念、教学水平以及教学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教材的内涵以及如何进行课堂组织和引导帮助把握不够,缺乏有效启动学生思维活动的方法和措施,忽视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情感态度体验,对有效数学教学的认识存在偏差,热衷于题海战、疲劳战,课堂上充斥着大量机械、重复、低效甚至无效的劳动。而学生大多只是机械、被动的接受知识,主体参与意识淡薄,成为接受知识的容器,厌学情绪比较普遍。针对这些现象,我认为我们教师必须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把以教为中心,逐渐转移到以学为中心,把课堂上少数学生参与转移到鼓励全体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再到“学会学习”的转变。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课题概念的界定和依据

(一)课题概念的界定

1.“主体参与”是指学生以认识的主体和思维过程的主体来参与课堂教学,体现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三个方面。

2.主体参与型课堂教学是指学生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前提下,运用一定的科学方式,积极而又创造性地主动介入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从而获取知识,发展能力和提高素质的教学策略。教师依然是学生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教学模式就是教学的一切,它包容了教学的所有方面,是教育思想、教学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有机融合。

(二)课题研究的依据

1.现代教育学理论

现代教育学研究认为,在数学教学中,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合作交流等活动,可以帮助其获得知识的直观感受和形象体验,再经过手脑眼口一体化并用,便可建立清晰鲜明的知识累积和语言层面的拓展,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的抽象思维能力和独立自主的运用能力。

2.科学学生观理论

科学学生观是教师对学生的根本看法,是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保证。科学学生观主要指: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②学生是一个发展的人;③学生是一个独特的、有完整个性和独立人格的人;④学生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

3.素质教育理论

根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相应的条件,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和青少年的基本权利,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教育规律,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从这层意义上说,素质教育的理论具有对“主体参与”教学的实践指导意义。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一)研究的目标

1.构建“以学生主体参与为前提,以问题解决为线索,以思维发展为核心”的主体参与型课堂教学模式。

2.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二)研究的内容

1.主体参与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原则和实施策略。

2.实现由以教师教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为中心的转变;

3.实现由注重教学的结果向注重教学的过程转变;

4.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培养能力;

5.激发学生的探索意识,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四、研究的方法和研究对象

(一)课题研究的方法:本课题在实施过程中经过仔细酝酿讨论,决定采用多种研究方法,以学习行为研究法和对比实验法为主要研究方法,辅以问卷调查、教学反馈和学生访谈等。

1.规划研究法:运用此法作好研究的整体规划,对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作用、任务、实施的每一个步骤都要事先作好规划。

2.行动研究法:不同的教师在课题研究中有不同的行动,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教师的研究有多深入,学生的学业就有多大的进步,学生就会有多大的终身受用的自学能力。不同的学生在课题研究中有不同的行动,自学能力也就会有不同的提高。我们力促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使每一个人都能有自己的最大收获。

3.对比实验法:将实验班与非实验班进行对比、将实验做得好的班科与做得一般的班科进行对比、将参与积极性高的班科和参与积极性低班级进行对比。比成绩、比效果、比班风、比学风。对这一实验产生的  直接效果和间接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估。

4.总结经验法:不断探索与总结,对实验学生进行学习进步的总结、一学期一总结、一阶段一总结、结题总结、推广总结。总结其成功、总结出不足,择其善而从之,取其精华,修正不足,使我们实验总结出的成功经验更完美、更科学。

(二)研究对象:小学各年级的课堂教学。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和分工进度

(1)筹备立项阶段(2012年11月——2013年1月)

本阶段重点是学习《国家基础课程改革纲要》、《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和其它现代教育理论,同时,对本校的三十六位数学教师的课堂现状进行了解,通过课堂观摩、问卷调查、个别询问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进行课题研究方法探讨,确定研究方向、对象和主题等;对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操控性进行全面了解与探究。

(2)开题及实施阶段(2013年2月——2013年9月)

课题正式立项后,进一步分析和理清要研究的问题,调整研究方案。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围绕课题的确立、研究方案的设计、确定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搜集相关资料,进行理论性学习;探讨最适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完善构建课题研究的模式;创设不同的课型教学模式、反馈模式以及评估模式,自己示范引导,总结经验。

(3)实验深化阶段(2013年10月——2013年11月)

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适合于小学数学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相关课题体系和整体研究框架,并完成相关论文、研究报告的撰写,全面总结。并把课题研究成果报请学校和县市教研室以及上级主管部门评估和鉴定。

六、课题研究的预期效果和成果形式

(一)课题研究的预期效果

1. 转变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主被动关系,建立和谐互动的师生关系。在课堂教学中,实行教学民主

2.转变教师角色,做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做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做学生学习的伙伴。

3.转变教学方式,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学生自觉主动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

1.课题研究报告;

2.教学论文。

七、课题研究的可行性

1.课题成员是一线中青年骨干教师,干劲大,责任心强,爱岗敬业,教研实力雄厚。

2.本课题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实际。符合发展的追求,并致力于解决我校存在的实际问题,服务我校教学实际。

3.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这项工作研究,由教科室主任落实研究的保障机制,在科研经费上全力、充分的保证外,更将在行政措施上,教学管理上保证本课题的实施。

4.另外,在形式上我校将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 的学习途径来提高研究水平,将组织课题组的成员外出学习,加强理论学习,并积极主动地邀请有关领导专家给我们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