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情商”,创建良好的意志品质》课题实验研究报告

《培养学生“情商”,创建良好的意志品质》课题实验研究报告

                                            作者: 孙亚红

一、对我校学生心理、情感、健康等状况的基本估价

我校属于职业高中。我校的多数学生由于在初中长期扮演的是“差生”的角色,造成思想封闭,缺乏信心和主动意识。或者在初中阶段长期扮演老师的“对手”角色,他们经常受批评多、受表扬少、自信心差,行为表现上纪律散漫不求上进,个别甚至吸烟、喝酒、骂人、打架;形成一些坏毛病。这些毛病有时养成了习惯,克服起来难。他们的学习成绩无法进入重点高中学习,所以只有进入职业高中或者综合高中就读。这种选择,某种程度上具有了被迫性和无奈性,因此,职高的学生,混个文凭,对付个工作就是目的,对自己缺乏信心和希望。无论是我校的升学班还是就业班,学生都存在一些或多或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①自我认同感差,自我评价低。②理想状况较差,很多学生没有明确的人生奋斗目标,学习没有动力。③人际关系紧张,一部分学生没有正确的交友原则,不能正确处理与周围人群的人际关系,显示出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学生与家长关系紧张。④暴力倾向严重,相当部分学生有明显的暴力倾向,主张用暴力或极端方式解决问题。⑤是非观念淡漠,自尊心歪曲明显。⑥法律意识淡漠,社会集体观念差,没有积极维护社会、集体、班级荣誉的正确认识。

二、培养学生“情商”,创建良好的意志品质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

青少年时代,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是养成教育的关键时期。他们理性认识不足,对情的感化的依赖性较强,他们就如一只只尚未出飞的雏鸟,需要加倍的疼爱与呵护,对于他们来说,情商能力的培养与发展就越发显得重要了。情绪管理能力的发展与身体的发育、认知能力的变化一样是有阶段性的,是与大脑的发育紧密联系在—起的。情绪管理能力对于中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十分重要。学生阶段形成的情绪反应模式对中学生以后的表现,无论是学业成绩、人际关系以及就业和婚姻家庭等方面均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因此,在重视智力训练的同时,要特别关注情商能力的培养与发展,成为一个成功的教育工作者一项重要而又崭新的研究课题。

近几年来,“情感商数”(EQ)已经开始引入教育机制中,利用情感教育的手段帮助学生调控自己的情绪与情感,建立学生健康的情感结构;强化积极健康的情感需求,使真诚地理解社会理解他人;通过情感的合理操控,培养其健全人格,强化理智克服冲动的能力,延迟满足,消除各种不良心理;及时以有效的手段预防和矫治学生心灵的创伤与心理疾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与情感素养等。所有这些都成为一个成功的教育者必备的能力。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

(一)研究目标

1、学生方面

对于初高中学生而言,他们已经告别童年,也是情绪发展上极为艰难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自信心低落及自我意识高涨的现象。而他们的自我观又往往来自社交方面的自信。这个阶段,成人应特别注意协助他们度过交友的难关,培养自信。一定要培养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掌控自身的价值及能力。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培养坚韧不拔、知难而进的意志

2、教师方面

教师普遍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与学生进行教育的沟通,能有效地关爱学生、尊重学生,能及时地发现学生的情绪不稳问题,并能及时的与学生沟通,给予引导、鼓励和支持。

3、家庭方面

家长要随时留意孩子的情绪,并正确地引导孩子成长,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师要定时与家长交流或者通过家长会进行沟通,重视学生的情商发展。现在的孩子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家长更要鼓励孩子独立,能独立地照顾自己,独立地进行人际交往活动。”

(二)研究任务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的情商,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使其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四有”新人。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充分全面了解职高学生的心理特征及其相应的情绪和行为习惯,根据学校教育的实际情况,充分动员家庭和社会力量,探讨解决的办法。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充分了解我校学生的心理特征和由此而产生的行为习惯的基础上,找出其中的不良因素,分析其成因,探索培养他们健康情绪和良好行为习惯的方法。

根据心理学、生理学的理论,结合学生的言行表现,了解高中生青春期的心理状况和健康状况,探索处于消极情绪状态下控制自己、克服不良思想和行为的方法,真正做到助其自助。

(3)探索一种营造良好氛围的方法,优化育人环境。学校、家庭、社会互相信任,紧密合作;师生之间和谐相处,相互尊重,使学生能自然接受老师、家长的辅导或引导。

(4)积极探索引导学生自我激励的措施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活动或告诉学生一些方法,使学生能自我暗示,自我激励。

(5)帮助学生正确认知他人情绪。鼓励学生相互交往,在活动中创设情境,使学生互相尊重,互相体谅。

(四)课题研究基本原则

1、遵循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注意情商教育的积累性、阶段性、相对稳定性特点。

2、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差异。根据同年级阶段学生的共性制定目标,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策略。

3、适度与适量原则。创设挫折情境不能太难、太多,不能突破学生的挫折心理承受能力的临界点,以免损失学生的自尊心和积极性;更不让学生产生严重挫折感、恐惧感。

4、正面引导与负性刺激相结合的原则。

5、实验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辅以调查法、经验总结法、个案研究法、对比测查法等。

四、课题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具体措施

(一)在教学方面

本课题以数控、计算机、服装、汽修四个专业的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课题研究之初,我借鉴其他院校经验在四个班级做了一个调查报告并对其进行新生入学的摸底考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及一些常识性知识。由于学生的学习底子薄,这一次的摸底考试成绩并不理想,经过调查,老师也初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家庭情况,这些学生以单亲家庭居多,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基本无人照顾。鉴于此,老师们有针对性的为这四个专业的学生制定了一个全新的教学计划。以发展学生专长为主,文化课以提升学生知识内涵及素养为辅。将情商培养渗透到多学科教学,教师充分利用学科课程本身所蕴含的心理辅导资源来教育学生。

文化课方面:开设了演讲课、应用文写作、欣赏和书法课等。专业课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难易程度,分学年开设了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学科。尤其在上专业课时,为了让学生都能够很好的掌握专业知识,老师们不辞辛苦的进行分组教学并指导学生动手训练。同时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校领导和市劳动局进行了协商,每一年都会组织两次技能考试,让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拿到了相应的专业技能等级证书。真正做到学有所成。

(二)德育工作方面

1、每学期举办全校性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2—3次,并成立了“心理咨询室”,通过书信、电话沟通的方式为学生排解心理压力。2、学校利用各种重大节日,组织体育竞技比赛、娱乐活动和文娱演出,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参与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同时能够增强自信心。3、为搞好家、校教育配合,学校要求各年级利用召开家长会之际,针对本班出现的学生心理困扰问题和家长进行沟通,以期排解学生的心理困扰问题。4、学校图书阅览室周三和周五下午七八节对学生开放,可供学生阅读书籍。5、举行法制讲座,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听事迹报告,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进行军训,让学生感受到纪律的重要。6、主题班会是学生展示个性的舞台

就班内出现的不良现象开展讨论会、辩论会、表演会、情景剧等,让学生在主题活动中感悟明辨是非的能力,接受真善美的熏陶,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胆量,提高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表演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

五、课题研究成果

由于我们采取了上述几项措施,以及在各学科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使得本课题《培养学生“情商”,创建良好的意志品质》得以顺利开展,这几个就业班的学生在不长的时间之内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学生的心理素质有所提高,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和危害程度有所下降。

1、学生心理问题自助和求助能力提高

我校服装专业一名女同学她自出生就没有左手。刚入学的时候,招生办的老师一度劝她改学专业,可她就是想学服装,无奈老师只好答应。每每上课她都会用衣服把自己残缺的胳膊藏起来,不和其他同学交流。但在学习专业的时候,她的脸上呈现的却是一副韧劲和不服输。我们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在班主任的帮助下,我们让心理咨询师于老师和她进行了几次沟通。渐渐地,她脸上开始有了笑容,文化课成绩也提高了。这次的高考艺术类考试,她的专业成绩居然打了165分(满分200分)已经过了本科线。全校的老师都为她高兴。

2、学生自我意识普遍提高,主体意识不断增强。

数控专业的姚金同学正确估计自己的潜能,制订适合自己的中短期奋斗目标,通过努力已经取得了钳工、焊接、数控车等几项专业技能证书,在这次就业分配中,用人单位看到了他的努力成果,当即签下聘用合同。

3、学生意志向健全、坚强发展;人际关系趋于和谐

以我校住校生为例,以前不少住校生人际交往能力差。生活管理员反映,住校生之间为小事争吵,经常发生矛盾,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和鼓励,住校生学会宽容、理解和尊重他人,逐渐掌握正常交往的准则和技巧。

目前我们的参研课题已到结题阶段,但对全校师生而言,我校培养学生情商的教育实际上是才开了个好头。我们今天的探索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关于情商教育还有许多领域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学校领导班子也形成了这样的共识:要让开展情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品质成为我校办学的一大特色,白城职业高中的教育不仅应为社会输送大批人才,更应为社会培养人格健全的劳动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