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志丹高级中学课题组刘妮

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

我主持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市级微课题研究,是延安市基础教育教学2018年微课题研究。经延安市教研中心评审该课题于2018年4月予以立项,今天开题,我将本课题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汇报如下: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我校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数学课堂教学也发生了明显的改观,但是数学课堂教学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依然会看到老师教的很辛苦,学生学得很痛苦的现象。特别是时代变迁,教育教学要面对信息化、全球化、个性化的时代要求,所以,对于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深入研究显得尤为迫切。

高中数学知识点数量较多且较为琐碎,概念抽象,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低。因此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可以使琐碎、抽象的数学概念等知识脉络更为清晰,突出重难点和考点,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取得明显的教学效果。

通过《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课题的研究,探讨有效教学过程的意义、目标、内容和方法,为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真正体现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得到全面、主动的发展,切实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探索有效的途径。通过研究,改革数学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效益,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养成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意识,培养学生受用终身的学习能力,使不同层次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实现“课堂教学素质化”。所以本课题的研究成果适合在其他学科普遍推广。

二、课题研究的依据

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于数学教学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以让学生轻松地学,而且还能让老师轻松地教,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中国教育发展纲要》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的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如何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科教兴国”,培养一代“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有知识、有能力、懂礼貌、会生活”的新人,特别是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补课,在课时减少很多的情况下如何提高高中数学课堂的有效性迫在眉睫,近年来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社会、家庭对人才观的错误认识,对教学质量的片面理解,造成学生心理负面压力,不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优化,甚至制约人才的培养。当今高中数学教学,已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这一现状必须改变。 新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学是一重要途径。有效教学是指教师在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以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活动。它要求教师拥有有效的教学理念,掌握有效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的有效学习。教师的教学活动要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更强调高中数学学的学习是一个主动建构知识、发展能力、锻炼思维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过程。

三、课题研究的设想

1.课题研究的思路

(1)教学目标的有效性

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把教学目标分成六个层次:识记领会简单应用简单综合应用较复杂综合应用知识的迁移。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学目标不同。

(2)提问的有效性

对于一道综合题来说,学生并不是一点都不会的,其中的一些基础知识点他们应该还是知道的.我们老师在讲解例题时如果分层次提问并加以鼓励的话,能了解出各个层次学生的掌握情况,又能让各个层次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

(3)例题拓展的有效性

对于中档例题,只要求中等生掌握. 几年高考题考的都不是直接问题,而是要用到书中的基本思想方法来解决一般的问题,有的还都是含有字母(参数),学生要么不会做,要么思维定势做也是徒劳无功的.而且这题在证明过程中,还需功底扎实,有很多学生即使想到也不一定能做到最终结果,拓展要求优秀生必须掌握。

(4) 作业的有效性

由于学生一天要完成多门功课作业,尤其高一有9 门,而他们的时间精力有限.如果数学作业布置得太多太难,学生来不及做的话要么选择不做要么抄作业,效果适得其反,所以我们老师不要只追求让学生打“题海战”,大多数学生已经会做的题目再花大量时间去练习是一种浪费,大多数同学肯定做不出来的题目让他们都去。专研也是一种浪费,应该思考怎样布置作业才能高效,才不让学生讨厌。

我们的策略是:各层次学生分层布置.待优生必须完成书上习题内作业,选作部分练习册上的基础题;中等生选做部分书上习题内作业,并完成练习册上作业,一般会删掉一道难题;优秀生选做部分书上习题内作业,并完成练习册上所有作业,有时还会补充一些题目。

5. 答疑辅导的有效性

考虑到我部同学的学习能力,可能有半数人不能在课堂上完全掌握当堂所学内容,利用晚自习为学生答疑辅导是我部的一个特色.对于特优生,我要求他们除了做好学校布置的作业外还要自己做课外参考书,要求他们主动来问问题。

2.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

(1)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理论学习与研究;

(2)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通过听评课相互交流、研讨等教学活动,思考和研究其他教师对于学生兴趣的培养及学习方法的引导;

(3)高中数学有效教学方式的研究;

(4)对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案例进行分析。

3.课题研究的目标

(1)让人们认识到数学课堂有效性的重要性;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总结出一套适合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性的教学策略;

(3)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4)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1.调查法

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总结到高中生在数学课堂上的问题,从而对高中生的数学课堂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2.文献研究法

通过搜寻、查找有关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性的资料,为后期的课题研究做铺垫;

3.教学实践法

通过教师的听课、评课活动,分析和总结教师以及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所存在的问题,对此课题进行深入了解。

五、课题研究过程设计

(一)准备阶段(2018年3月--4月)

1.确立研究课题,填写课题研究申报表;

2.筹备、组织、收集资料,做出研究阶段工作安排,设计各阶段的问卷调查等草案。

3.加强理论学习,为课题研究的开展做好准备。

(二)实施阶段(2018年4月--2019年3月)

1.全面启动研究

(1)制定课题研究的具体操作流程及对应的策略。

(2)确定实验班级。开展实验活动,通过问卷调查、课堂检测等多种途径收集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感受、整理相关数据,结合其他教师的经验,针对实验前后学生学习状况的变化,形成详实的书面材料。

(3)制定课题研究的活动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实验活动。

2.分步实验研究

(1)分阶段实施实验研究,记录收集相关数据,及时汇总材料。

(2)按阶段进行总结、反思、改进、推广,形成研究材料。

(3)通过听评课、课堂教学大赛等教学活动,收集过程资料,反思研究方法,检验研究成果。

(4)撰写教学论文、教学反思、心得体会等。

(三)总结阶段(2019年3月中旬)

1.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资料和各种文档资料。

2.汇总关于课题研究的教学论文、教学反思、心得体会等。

3.形成数学课堂教学典型案例分析。

(四)结题阶段(2019年4月)

1.整理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申请结题。

2.完成课题结题工作,推广普及。

3.预期成果:课题研究的教学论文、教学反思、数学课堂教学典型案例分析等。

既然申报了本课题研究,我就会认真开展研究活动,将研究渗透在日常教学中,收集过程资料、整理数据,积极促成研究成果在一定范围内推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