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目前,高中语文教师普遍感到难教,学生普遍感到难学,学生学习兴趣锐减,课堂教学少、慢、差、费的现状依然存在。在新课改背景下,如何切实提高高中语文教学效率,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本课题的研究在国内较大范围内已经展开,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如何解决新课改中出现的新问题,如何针对本地区、本校实际,全面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仍需我们作进一步研究,以便为经济欠发达的粤西农村中学全面落实高中语文新课改精神,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供实践经验。

二、研究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大语文”教学观和“有效教学”理论为指导,以新课改理念和语文新课标为指针,解决目前高中语文教学存在的种种弊端,探究高中语文有效课堂教学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高考语文成绩,形成可供借鉴的典型的有效教学案例。

三、课题关键词界定:

1、“有效教学”:是指为了提高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现代教学理念与行为,本课题所讨论的“有效教学”侧重于教学行为的范畴。所谓“有效”侧重指单位时间内学生素养在课程标准意义上获得的发展与进步。其相关标准如下:

●.有效教师: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知识丰富;能力全面;管理高超;善于反思;勤于研究。

●有效教学行为:与教学目标相一致的教学行为,是高效率的行为。

●有效学习行为:不但使学生的学习获得成功,又给予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2、“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指在语文学科基本素养形成的基础上,使学生汉语言的应用能力、审美能力、探究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有利于学生优良精神建模的形成,有利于优良阅读生态的改善,有利于学生适应新课标背景下的语文高考。

  3、“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以语文课程标准为观照,促进高中语文课堂效益提升的一切教学行为与策略。本课题着重讨论在对粤教版高中语文教材教学处理的过程中,如何以新课标为基石,确立教学的方向和原则,正确回答课堂文本教学中“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以形成区域内课堂文本阅读教学的基本策略和规范。

四、研究的基本内容及步骤

1.课题准备阶段:成立课题组,对本课题进行论证,设计课题研究方案,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2.前期实施阶段:分解课题研究任务,举行开题论证会。展开第一阶段的实验研究工作。完成中期研究报告,及时调整和改进后期研究思路。

3.后期实施阶段:对课题研究内容进行检查验收,对前期研究进行回顾总结,及时调整和改进后期研究工作,并进行验证性研究。

4.总结鉴定阶段:召开课题成果总结会议,撰写研究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汇编研究论文集和典型课例,出台本校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和优质课评定标准。

五、研究的主要方法

  1.文献资料借鉴法。通过学习有关理论和实践经验介绍材料,借鉴他们的做法,在实践中尝试,不断改进。

 2.对比试验法。分别在高一、二年级设立两个试验班,并设立平行的对照班级进行比较。

3.调查法。调查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现状,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提出改进措施。

  4.案例研究法。在实验中形成典型案例,并分析研究,制定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方法和措施。

 5.总结提炼法。对实践中获得的事实结果、正反经验,进行综合分析、提炼、概括,总结出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多种模式。

六.预期的研究成果

1、课题研究报告一份。

2、相关教学论文集一本。

3、实施有效教学的典型课例若干(光盘)。

七.课题组成员分工

为了扎实有效的开展实验,我们对课题成员进行了必要的分工。

课题主持人:,负责课题申报立项,研究方案的拟定,新构想的提出,成果的总结提炼工作。

课题参与者1:负责课题研究指导,总结示范工作。

课题参与者2:负责课题研究指导,教学评价研究工作,

课题参与者3:负责课题资料的收集,阶段性计划的起草工作。

课题参与者4:担任课题文书,负责阶段性总结的起草工作。

课题参与者5:负责上专题课、实验课及撰写教学反思工作。

八、课题研究的主要措施

1、加强课题的组织领导工作。本课题成立以抓教学副校长邓春江为主管领导的课题组,在学校教研室指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应向教教研室汇报课题进展情况,力争得到领导的支持与帮助,及时解决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研究计划的具体落实。将研究方案中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定出每阶段的分步目标,对所有应完成的任务进行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3、组织培训研究人员。定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教育科研知识,特别要重视大语文教学理论和有效教学理论的学习,还应研习语文新课标,以武装全体研究人员的思想。

 4、对当前语文课堂教学现状进行调查。制定问卷调查和访谈计划,与学生、教师、家庭紧密配合,营造良好的课题研究调查环境,确保调查结果的有效度、可信度和客观性与真实性。

5、研究成员每期至少进行两次课题研究会,收集整理有关资料,进行阶段性总结和交流。

6、制定研究工作制度,包括科研课题研究目标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专业学习制度、经费投入、使用与管理制度、成果奖励制度等,制定出课题研究人员的考核激励措施。

7、增强成果意识。研究人员一定要认真总结在课题实验中的经验、教训,撰写案例,并上升到理论高度,撰写论文。课题组认真组织好论文交流和整理,并积极向报刊投稿,力争有研究文章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

8、积极争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科研部门有关专家的指导和支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