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地图学习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开题报告

《高中地理地图学习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开题报告

雄县中学地理组组织申报的《高中地理地图学习能力的研究与实践》经保定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办公室批准,列为保定市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课题。根据保定市教育科学规划研究领导办公室有关通知的要求,今天召开课题论证会,进一步完善落实研究方案后,正式开展研究工作,请各位领导、同事对课题方案进行指正、审议。

一、课题的背景

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可以确定各种地理事物的地理位置,使学生获得各种地理事物的分布知识;它可以表示各种地理事物的大小、高低和形状等各种特征;它有助于阐明地理环境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复杂关系,便于综合分析和了解地理事物动态变化的规律;它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想象和思维的能力,是基本技能训练的主要形式;通过地图还可以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在中学地理教学中要充分地达到形成学生地理意识的程度。

现代社会要求公民能够在科学的认识人口、资源、环境、社会相互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形成文明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学习地理有助于学生科学地认识地理环境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有助于增强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而且还能使学生掌握一些利用自然、发展生产的基本技能,因此地理教学对本世纪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重点中学的学生,经过中考的筛选,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自信心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学习主动性、自主性不够,地理学习能力亟待培养。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的出台给中学地理教学创设了一个教改的舞台,我们借此良机,在学校开展“高中地理地图学习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通过在实践基础上对学生学科能力的测定和培养,探索一条重点中学促使学生均衡发展的中学地理教学模式。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和目标

教育部提出的“地理高考十种能力”中明确提出:学生应会熟练判读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及地形剖面图,并能在图上填给重要地理事物的位置或分布区;熟练使用和说明各种等值线图、示意图、景观图像、各种自然要素和社会经济的统计资料及图表等,并能根据要求绘制简单的地理图表。

地理图表有很大的兼容性和覆盖面,是考查学生观察、判断、分析等综合能力的理想工具,是高考题理想的切入口,因而地图是地理高考命题中不变的主题,更是综合测试的重要内容。但在答题情况调查中,发现广大考生的地图能力却不容乐观。因此,为了保证地理教学最直接的检验成果——高考成绩,教师也应在今后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地图意识和地图能力。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研究如何在地理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地图意识,主要有以下两个依据:

1、从现代教学理论看。

现代教学论突出思维教学,它着眼于学生的思维过程,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不仅仅是熟知某些知识,而是要真正了解与此知识相关的一系列横向与纵向的联系,以保证学生能真正地理解、掌握知识。地理学科有独特的特点: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如高中地理知识体系:要求学生能有地理知识的综合汇总能力,而不是单一的掌握其中的某单个知识点,地图是将知识汇总,明确其中联系的最好的工具。充分利用地图能促使学生的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能力,能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能力,以及能发挥学生的逆向思维与想象思维能力。这些都符合现代教学理论。

2、 地理学科特点看。

地理教学大纲规定:地理的基本技能包括:(1)阅读地图的能力:地图被称为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学会阅读地图是学习地理的最基本的能力。新教材让学生试做天气预报员,激发学生读图兴趣。(第2.5课活动);通过读图,培养学生的地理空间概念和地理分析能力(第1.4课活动、第4.6课活动、第4.2课活动);通过不同内容地图的对比,说明地理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第3.3课活动、第4.8课活动)。(2)绘画能力:新教材在这方面安排了较多活动,学生通过对课文的理解,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从而达到化解难点、锻炼绘图技能的目的。例如:绘简图说明地球赤道平面与黄道平面的关系,(第1.4课活动)、绘制地壳物质循环图(第1.6课活动)、画水循环的过程及其主要环节的示意图(第4.3课活动)。(3)计算能力:通过地理计算,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第1.5课计算时差活动)。由此可以明确看出,地理教学中对学生地图意识的培养,是地理学科本身的必然的要求。

四、课题研究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工作:(2008年6——2008年7月):

在进行课题正式研究之前,组织课题组的老师学习相关的理论,加强教师在这一课题中的主观重视的意识,并设定课题计划,调查分析班级的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实验班级,研究教材,照准研究的突破口。教师分工明确:崔晶、李占森、刘翠仙负责理论的原则把握;董卫红、刘翠仙负责具体实施计划的制定;李占森、马立铎、崔晶负责课题各种材料及成果的整理,地图的收集和整理,所有成员各负其职,并由董卫红负责协调各项工作。

2、课题实施阶段(2008年9——2011年6月):

按照教学现状确立课题研究方案,通过多方面具体操作形成培养学生能力的体系,并探索学生能力提高的方法和途径。教学期间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教师对地理教学的反馈,并根据反馈做相应调整。

3、结题阶段(2011年6月~20011年7月)对研究情况进行分析、归纳、拟定课题结题报告研究工作总结。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调查法(师生座谈、测评等)、教育实验法、课堂行动研究(包括“计划、实施、反思和评价”三个环节)和各案研究法等。

六、课题的内容:

1.阅读地图的能力:地图被称为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学会阅读地图是学习地理的最基本能力。新教材让学生试做天气预报员,激发学生读图兴趣;通过读图,培养学生的地理空间和地理分析能力;通过不同内容地图的对比,说明地理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2.绘画能力:新教材在这方面安排了较多活动,学生通过对课文的理解,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从而达到化解难点锻炼绘图技能的目的。

3.地图的分析能力。

七、预期研究成果:

1、课题报告:全面总结课题研究的成果。

2、发表的相关论文

八、课题经费管理:

课题的经费主要是学校支持,经费估算为2500元,课题研究的经费主要用于:

1.图书资料费

2.印刷费

3.成果鉴定费

4.对取得成效的实验教师进行奖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