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体育趣味性的研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农村小学体育趣味性的研究

  人:龙娜

开题时间:本课题研究项目于201810月由西安市高陵区教研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

   点:高陵区张卜庙西小学

研究的课题是:农村小学体育趣味性的研究》现就此课题进行开题报告,敬请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批评、指导。

一、课题的提出

 

选题背景: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提倡教师要做研究型教师,所以,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来适应社会。

我选《农村小学体育趣味性的研究》作为课题,是因为我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学生在平时的活动中体育器械匮乏。传统的体育项目,竞技性强,游戏和趣味性比较少,对不同学生的兴趣和分层次不明显。没有很多适合于小学生兴趣的趣味体育活动,造成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不高。虽然现在很多地方和学校也抓住课改机遇,大力发展与本地区和本校实际相符合的体育校本课程开发,构建了新的体育课程体系,但是然存在趣味性不高,学生自主参与锻炼的积极性不够;另一方面,由于学校对体育校本课程开发认识的贫乏和意识欠缺,造成学校体育实践与课程发展要求相去甚远。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现在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锻炼方法,对小学生开展趣味性的体育活动是一个新的选择,对如何健康积极的引导学生们参加体育锻炼有着重要的意义。

理论依据: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提出的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方法的更新,都应十分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只有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使学生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的运动兴趣是实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目标和价值的有效保证

实用价值:

农村小学趣味体育活动顾名思义包含着四层意思:体育的、趣味的、农村小学的、活动的。是一种新兴的大众体育运动形式,最初的趣味活动起源于人民的生产劳动,是在民间体育游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与竞技体育相比,趣味活动更注重参与者自身的快乐感受,强调在快乐中锻炼身体的同时,锻炼和培养参与者积极向上、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等体育精神。趣味性和健身性是趣味运动的本质所在。而学校趣味体育活动就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娱乐为中心,以趣味游戏为载体,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兼顾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的一种体育活动形式。本课题研究,可进一步丰富体育教育的理论和校本课程理论,试图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概括。创设以趣味体育活动为特色的小学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身体与心理素质。进一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还可以为我校体育教师及体育同行们进一步为开展素质教育的目标、内容、方法和途径提供有效经验,并借鉴和推广;可以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推进学校体育教育促进体育校本课程建设提供参考。

研究内容:

一、调查本地区农村小学对学校趣味体育活动的开展状况。

二、搜集整理适合农村小学生的趣味体育活动和体育小游戏。

三、创编趣味体育活动,并在体育课堂上,课外活动中充分运用。

四、探索出《农村小学趣味体育活动的评价标准》

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法:根据课题研究目的和内容,设计并制定问卷调查表,并采用分层抽样法对本校学生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学生对体育活动和体育项目的了解和喜爱程度。为开展课题研究,评价课题的研究成效提供定量分析数据。

行动研究法: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通过“实践+反思+总结”的教学实践研究,探索出适合农村小学开展的趣味体育活动及评价标准。

文献资料法:通过已有的教学理念和因特网等途径查阅国内外有关小学生开展趣味体育活动的经验和动态。收集整理有关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及小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小游戏,以便从中获得理论方法和启示,为本课题提供理论与操作依据。

过程设计:

一、确立研究目标

1.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及锻炼的积极性。

2.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行为的改变。

3.初步形成我校趣味体育活动教学资源,并使该活动成为我校的特色之一。

二、课题研究对象

本校1——6年级学生。

三、研究的主要途径和措施

对学生体质健康进行测试,用于研究前后对比

通过问卷了解研究对象最喜爱的体育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使研究有的放矢、针对性强。

收集民间适合研究对象年龄阶段的趣味体育活动、与体育课有机结合对体育趣味活动课堂进行实录、刻成光盘、编写我校体育校本课程、用于教师今后教学借鉴。

将研究所获(心得、经验、成果)写成论文

研究结束,对研究对象体质健康进行测试,同研究前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并撰写分析报告。

四、研究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8年11月)

选题论证,制定方案,申报立项,开题论证,调查现状,分析成因,设计研究重点及措施。 申报课题、批准立项。

学习相关教育理论,听取专题讲座,更新教育观念,明确研究的意义。

筹备、组织,收集资料及制定研究方案。

问卷调查,进行分析,积累调查信息,并撰写成调研报告。

完成阶段工作总结。

(二)实施阶段:(201812月—20199月)

修订计划,统计分析,收集积累资料。进行个案分析,制定阶段研究计划,操作方法验证,中期成果汇报和鉴定。

201811月—20192

 拟订研究阶段实施方案

进行课题实施,开展研究活动

收集调查在研究活动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及时向专家顾问咨询。

搜集整理适合于本地区农村小学的趣味活动案例(民间的、传统的小游戏)。

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实践应用。

20193月—20197

理查研究中存在的困惑。

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实践应用。

完成两堂课堂实录。

行庙西小学趣味运动会。 

  完成实施阶段的工作总结。

(三)、总结阶段:(20198月——20199月)

进行反思,总结成果并加以推广。结合实际,查验效果,并进行成果汇报展。

搜集整理课题研究的相关的资料,并进行分析、总结。

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及相关成果。

课题总结,全面总结课题研究成果,完成课题总结报告,并进行成果推广。

邀请专家对本课题研究成果进行鉴定,结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