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合作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分组合作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宜川县城关小学课题主持人 范盈刚

一、课题名称:

分组合作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课题提出的背景

小组合作学习在近年的小学体育教学中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组织形式,在教学中,教师合理构建、巧选内容、精心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将在体育教学中发挥更高的优势,使体育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体育运动项目具有集体性与竞争性,所以体育教育在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还有利于其自制能力、集体合作意识的培养与树立。因此,小学体育的课堂教学中,分组合作教学方式的有效应用,有利于不同类型学生个性、人格的培养与完善,保证学生得到全面锻炼的同时,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与能力。然而现状却是我校班级多,班级人数过多,场地设施不足不完善,严重制约着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学生得不到全面的锻炼和学习,因此,要将人数合理分组,让大课堂变成小课堂,让人人都能得到体育锻炼实践。

2、课题研究的意义

随着新课程的实施,我校课堂教学模式也继而改革,“愉快、合作”课堂教学模式的确立为我校课堂教学奠定了方向,教师在新课设计和教授过程中有很多亮点,如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等,新课标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强调自主、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给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促使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有力地促进了课堂效率的提高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近几年,在体育教学中,我对以小组合作学习形式组织课堂教学进行了相关的实践与探索,也与本课题组其他教师实践交流。

因此,有必要在“愉快、合作”的模式下应用探索体育课堂的分组合作教学。

三、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目的

通过对分组合作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的研究,探索分组合作教学在体育课堂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让学生能在体育课堂得到很好的锻炼,落实课堂的理论教学。采用不同的分组合作课堂体育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重点和难点,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有效的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培养学生参与、管理、学习、实践的能力,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愉悦学生的身心。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提高体育课堂效率。

1.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我校体育课堂教学的现状,制定课题研究计划。

2.通过体育实践课堂教学,对不同年级不同体育课的内容进行尝试、分析,总结分组合作教学在体育课堂的方法和途径,提高体育课堂效率。

3.教师通过课题研讨,交流总结经验,改进我校体育课堂教学模式。

四、指导思想和实施原则

新的《体育课程标准》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强调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发展学生的个性、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如何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已成为目前小学体育教学落实新课标思想的重要课题。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思维方式,精心设计教学形式,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来引导学生参与体育教学和活动。

1、全体性原则:体育活动的开展要简易、方便、可行,面向全体学生,要从学生参与面的大小确定活动项目,做到人人参与活动,个个都有喜爱项目。

2、全面性原则:体育活动要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寓教育性、健身性于活动之中。

3、趣味性原则:体育活动要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体现出一定的趣味性。趣味性越浓,对学生的吸引力就越大,使学生在情趣盎然的活动中锻炼身心,陶冶情操,发展智力。

4、安全原则。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指导学生适度进行体育活动、设置运动项目和相关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调查研究法:了解目前学生体育课的现状,进行分析调研。

2、文献资料法:查阅与本课题有关的理论资料,及时分析整理。

3、经验总结法:把研究过程中的事实资料和依据通过理性归纳。

六、课题研究的过程和步骤

根据本课题研究的目的和内容,本课题研究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8年4月---2018年5月)

1.用文献研究法进行理论搜集和学习研究。

2.设计调查表,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3.通过调查确定研究方法、内容和措施.

(二)实施阶段(2018年6月---2018年11月)

1.根据指定的“分组合作教学在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进行实证性研究。重点在我校三至五年级进行试验,研究内容和形式主要以,课题研究课、课题研究讨论会和课题交流活动。

2.在本学科教师内开展互听互评课,听取教师对课的评价,特别是对课题研究课的意见和建议。

3.积极参加本校的课题教科研活动,与教师交流课题研究的心得和方法。

4.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及时记录实施过程和效果,根据实施情况和反馈的结果,及时调整研究方法。

(三)总结阶段(2018年11月---2018年12月)

1.收集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总结。

2.撰写研究报告和结题报告。

3.提交课题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