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额环境下建构小学体育“趣味课堂”的策略研究

龙岩市新罗区“十三五”名师培养工程重点规划课题立项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名称:大班额环境下建构小学体育“趣味课堂”的策略研究

二、课题编号:区名规2016060号

三、课题组研究成员:

指导老师:陈珏璐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体艺教研室主任

组长:冷淑蓉龙岩市溪南小学小学高级教师(负责课题研究的全面工作)

组员:刘斌龙岩市溪南小学小学高级教师(协助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林觉觉龙岩市溪南小学小学一级教师(课题实施,资料收集、整理)

四、研究方向

本课题从体育常态课教学入手,主要研究分析:

1.研究解决大班额体育教学中存在的练习密度和运动负荷不够的问题,在实践中通过趣味体育活动探索有效方法。

2.趣味体育在不同教学过程中应用的研究。

3.大班额“趣味课堂”体育教学实践。

五、研究对象

在小学1—5年级随机选择两个班的一线的体育教师,另选两个班为对比班。

六、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通过学习各类相关的理论原理,参考关于体育游戏等在小学体育实践课中运用的文章、论文等,进一步研究如何合理运用和安排趣味体育教学内容。

2.调查研究法

通过调查,比较以往小学体育教师在实践课中对体育游戏等的运用和安排,以及了解学生希望体育教师在体育实践课中怎样运用和安排趣味体育。

3.经验总结法

学习兄弟学校的教学经验,争取把体育课堂变得更为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把体育内容变得更为趣味,使学生深入体会“快乐体育”的内涵。

七、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课题申报及准备阶段(2016年4月)

1.制定课题方案论证,申报研究课题.

2.查阅有关本课题的杂志或书籍论文,确定研究课题。

3.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设计课题研究方案,修订、论证研究方案,集中讨论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使课题研究具有明确的目标。

第二阶段:课题实质性研究阶段(2016年5月-2017年6月)

1.进行课题组建设,明确课题组成员的职责和分工。

2.制定课题组阶段性计划。完善课题研究制度和组织纪律,包括理论学习制度、培训制度、研究制度和档案资料管理制度。

3.进行预备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修改、完善调查问卷,进一步明确研究的思路和目标。

4.课题组成员要根据自己研究的具体问题进行课堂教学实践,撰写专题性研究感悟或反思、积累典型的研究案例。

5.在研究过程中积累经验,做出适时的过程评价,不断调整研究策略和方法。

第三阶段:课题研究第一次总结性阶段(2017年9月)

1.收集课题研究资料,撰写课题研究阶段总结。

2.讨论课题研究的思路、工作重点。

3.展示部分研究成果(论文、反思、案例、公开课等)

第四阶段:课题研究第一次提升阶段(2017年10月-11月)

1.在课题阶段性总结的基础上,调整课题研究方案,并付诸实践。

2.在专家的指导下,结合课题组成员的优势,对学生进行个案研究。

3.举行教学研讨课活动。

4.在研究过程中撰写教学反思、案例分析、制作课件等。

5.撰写学习心得。

第五阶段:课题研究第二次总结性阶段(2017年12月)

1.课题研究阶段总结,主要针对课题方案调整后取得的效果。

2.讨论下阶段课题研究的工作重点、研究方向。

3.修改调整课题实施方案、计划。

第六阶段:课题研究第二次提升阶段(2018年1月-3月)

1.课题组全体成员根据本阶段的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各种体育教改活动,交流课题研究体会,并收集和整理研究资料。

2.邀请专家对课题研究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和指导,使课题研究顺利进入结题阶段。

3.举行课题研究展示活动。

第七阶段:课题结题阶段(2018年4月-5月)

1.按实验方案进行总结,整理资料,分析数据,进行成果汇编。

2.邀请专家进行结题预审。

3.完成结题申请、课题研究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

4.课题成果鉴定

八、研究效应

通过对大班额环境下小学体育“趣味课堂”的策略研究,希望达到:

1.通过大班额课题的研究,解决学生的练习密度、运动负荷以及一些课堂不安全因素,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我校教师能掌握大班额教学的一些先进理论和科学方法,更有效的组织好体育课堂教学,保证教学效果。

3.结合我校实际,探索出一套适合大班额实际情况的教学方式,全面提高我校体育课教学质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