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本课题研究的背景、现状和意义

1、研究的背景

随着新世纪的来临,一个以数码、网络技术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全球化大潮正滚滚而来。信息网络革命和生物基因革命将扮演着主导社会、政治、经济、教育的角色,这两大革命将极大改变社会组织结构和人类活动方式、思维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创新能力成为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200719胡锦涛主席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宣布了中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目标: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建设创新型国家,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说到底是人才、科技的竞争。谁拥有了创新型人才,谁就拥有财富,谁就拥有无与伦比的竞争力。创新型人才的成长要靠教育,教育的主导是教师。因此,在数码、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是教育的当务之急。

2、研究现状

21世纪是快速发展、充满竞争的时代,是信息化、网络化时代。世界各国在大力发展本国科技的同时也在不断研究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此,各国把信息技术教育及其运用摆到了社会发展的战略位置。现实情况表明,当大规模启动学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时,制约信息化推进的瓶颈往往来自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的专业准备不足。

我国政府同样抓住了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实施了“校校通”工程、“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工程和李嘉诚基金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以及“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示范项目”等工程,使我国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2004年底,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试行)》,对普通教师、管理人员、教育技术人员的信息素养能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前不久,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召开的我国中小学信息化专家座谈会上,所有专家的发言几乎都聚焦在教师培训上,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己成为当前我国推进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瓶颈。通过查阅资料、调研,目前还找不到通过中学校本培训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模式。

我校改扩建刚结束硬件环境建设已初具规模,但是,信息技术在教学中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教师在教学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还很低。究其原因,就是教师对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以及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认识不够,对理论课的研究还不到位。

3、选题的意义:

我校通过《提高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这课题的研究,提高中学教师信息收集、处理和应用的能力,从而依托信息技术教研网,逐步改变教学方式,激发教师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结合研究性学习、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学习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为教育教学改革积累实践基础和教学经验,最终达到教学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本课题的理论依据

《课程标准》的制订为教学指明了方向,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信息技术作为一种高效的教学手段,可以创设特定情境,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和生动的情境,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新形势下的教学正在逐步脱离传统的“教师中心论”的模式,朝着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交互模式演变,以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使学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

《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拓宽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使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实践能力。”教学媒体介入课堂拓宽了教育时空,为学生多渠道、多层次获取知识提供了可能。只有不断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充分发挥现代媒体的优势,才能跳出教材、跳出学科,注重生活中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最大限度地拓展学习内容,使教学富于时代气息,才能构建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三、课题研究的软硬件保障

1、已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

本课题组成员及学校其他教师,在此之前已就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奖励和好评。2003年,二人在“多媒体课堂说课竞赛”中获省一等奖;一人在“曲靖市第一届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 2005年,《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魅力》一文获省二等奖;《生物教学中多媒体的合理利用和优化设计》一文获市一等奖、省三等奖;《分子和原子》《轴对称》多媒体课件获市二等奖;2006年,《隋唐文化——文学与艺术》课件制作与解说获云师大一等奖,“未来之星——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多媒体教学获云师大一等奖;《浅谈多媒体课件制作》《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在我校的发展》刊登在县级《远程教育论文集》中;2007年,一人在“云南省初中化学多媒体课堂教学竞赛”中获省一等奖。

2、主要参加者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组成结构(如职务、专业、年龄等)

本课题组组长为中学特级教师,是资深的教育管理者和教育专家。课题组主要成员的平均年龄为38.06岁。1名中学特级教师、2名研究生、2名市级学科带头人、4名县教科所兼职教研员、1名计算机专业教师,在这10名课题组成员中,有6名中学高级教师。团队中多数教师为学校、处室的主要负责人及专职信息技术教师。课题组两名成员曾主持、参加过两项省级研究课题。因此,我们有足够的人力和能力来保证本课题的实施。

3、完成课题的条件

⑴组织形式:本课题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书记牵头的课题组领导机构,由我校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较强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的教师参加,确保研究队伍的精干和实干。

⑵研究资料的来源:学校图书、档案资料,近年来学校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和国内外网络教育研究成果。

⑶学校的硬件和软环境建设:我校是市级现代信息技术与校本培训实验学校,在硬件和软环境上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入品牌电脑、多媒体演示系统等,现有教师机房1间,学生机房4间,多媒体教室2间,办公室基本上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电教设施过硬,有着开展课题研究的物质基础。同时我们还具备扎实的科研能力,我校部分任课老师能够制作多媒体课件并熟练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科教学。

⑷技术保障:建立学校网站。我校已建立了具有独立域名的专门教育网站,成为一个面向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的多层次、多功能的教育信息平台。

⑸人文环境: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教育科研,科研意识强、教研水平高。本课题负责人李井昌校长是我县唯一的中学特级教师,曾多次被一些高校、中学邀请进行学术性专题讲座,并担任县教育局省级课题负责人。

在“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我校教师观念比较新、教科研气氛浓厚。不少教师在信息技术的掌握和运用上都有一定的基础,初步形成了以教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质量的共识,为我们成功的研究本课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四、研究的假设及创新之处

随着信息社会时代的到来,要想赢得未来社会,就必须善于获取、处理、传递各种信息。因此,培养具有这种能力的人才就成为教育的历史使命。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也就成为必然。这就要求学校拥有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信息化能力强、科研能力突出的新型教师。那么,如何运用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培养中学教师的信息化能力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就成了亟待研究并解决的新课题。同时,我们认识到,当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信息更新换代的周期缩短,且呈现不连续的跳跃性。因而在信息化能力的培养上可采用未来教育所提倡的“任务驱动的探究式方式”完成培训工作,最终使本校、本地中学教师具有相当于经济发达地区中学教师的信息化能力水平,这种假设是可能成立的。基于这种假设,我校提出这个新课题加以研究。研究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社会需要并适合提高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的校本培训方法、途径和模式。

五、研究目标:

本课题是结合我校实际,通过认真分析我校教师信息化能力水平现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一项课题,旨在研究探索培养提高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的特殊性、阶段性和规律性,营造出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育教学的良好氛围,提高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水平并取得相应理论技术成果,造就一批信息化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的新型教师,从而达到改进并优化教师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初步构建提高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校本培训模式。

六、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1、研究思路:本课题旨在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我校教师信息化能力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进一步通过论证与查阅资料,探索一套提高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校本培训路子,并进一步通过实验、总结,完善校本培训方案。

2、研究方法:采取问卷调查法、等组对照实验法,通过多渠道收据数据,进行F检验和TZ检验进行差异分析。(注:F检验:是用来检验两个正态分布的方差是否相等的检验;T检验:用来检验标准试样测定结果的平均值与标准值之间是否有显著差异;Z检验是一般用于大样本(样本容量大于30)平均值差异性检验的方法)

3、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本课题计划两年分三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812月~20096

主要工作:①召开相应教师会议,商讨课题研究事项。②查找相应资料,为课题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实验可行性。③确定课题组成员分工。④通过形成调查问卷、问卷调查、查阅资料、调研,初步形成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校本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97月~20106

主要工作:①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②开展阶段性的交流与研讨。③加强与其它学校的经验交流,每学期组织一次多媒体课堂大讲赛。④做好课题组成员之间的经验交流并不断改进实施方案。⑤搜集整理好教师多媒体课件、网络里整合的资源、多媒体教学案例、分析实验数据。

第三阶段(结题阶段):20107月~201012

主要工作:①整理CAI软件库,就此课题制作一套软件集。②撰写研究报告、研究论文等。③整理归类的相关资料、撰写结题报告、迎接验收。

七、本课题研究的有关参考文献

1、《什么是教育》雅斯贝尔斯著,邹进译,三联书店,19913月。

2、《人的教育》福禄贝尔著,孙祖复译,人民教育出版社。

3、《大教学论》夸美纽斯著,傅任敢译,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5月第1版。

4、《创造教育概论》王松山、胡之德,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19928月第1版。

5、《素质教育指导丛书》刘以林、张文珍、冯克减,华语教学出版社,19979月第2版。

6、《最佳教育模式丛书》冯克减、田晓娜,青海人民出版社,19981月版。

7、《教学的原理、模式和活动》吴立岗,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20011月第4版。

8、《中国多媒体教学学报》  中国多媒体教学学报编辑部。

9、《wps office电子表格教程》主编 求

10、《现代教育统计与测评技术》朱德全、宋乃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19996月第4版。

 

沾益县第三中学

2008112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