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初中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体育品德的探究

初中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体育品德的探究

王晓亮

2021年20期 

关键词:教育工作者体育运动品德

王晓亮

初中体育中体育品德教育对于现阶段的初中生而言,可以有效地影响初中学生的日常体育学习同时也可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心理健康的人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自己的情感和意识都能达到一个较好的适应状态,人际关系和谐,可以很好地适应社会环境,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和人类作贡献。学生的素质发展有着很多方面,体育品德的核心素养不仅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其他方面素质发展的基础部分。初中体育教学中的体育的培养,不仅可以让初中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并且可以让初中阶段的学生可以在心理方面健全和健康的发展。本文围绕初中体育教育中体育品德的重要性及关键环节进行了探究,体育品质和体育德行的重要性即为体育品德的重要性,开展“品”与“德”的关键环节的一系列探究。

新课程的改革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都是通过体育品德培养和形成的,初中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石,打造好基石的稳固和牢固性,更加便于以后教育建筑的扩展与实施。初中体育教育体系应该营造好良好的体育教育氛围,同时培养初中阶段学生良好的体育品德,为以后每个阶段的体育教育学习作好相应的铺垫。

1 体育教育中品质与德行的重要性

1.1 体育品质

俗语道:“没有思想品质的人犹如一座雕塑。”一个人一旦没有了思想,便没有了任何存在于世界的价值意义。没有思想则意味着一个人没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那么他存活于世的意义就是空白的。初中阶段的教育工作者则需要让学生成为一个有意义的人,对学生进行逐步地积极引导,让初中阶段的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地确立科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可以培养现阶段的初中生拥有勇于探究、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让初中阶段的学生可以自我养成科学的严谨态度。对于现阶段的初中生来说,对周边的所有事物都是充满好奇的心理状态,心智都处于萌芽的发展时期,正确的思想教育引导,不仅有利于学生在身心发展的初级阶段打好良好的基础,同时更有利于以后人生的发展。所以,教育工作者在初中体育教育阶段对学生进行思想品质的教育引导便成为了教学活动中的重中之重。在社会主义的指导下,中国思想教育贯彻着新课程标准的新目标,主要任务则为逐步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的三观,并可以将所得的三观引导运用于生活实际中,并使之转化成自己所拥有的观点和信念,从而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形成具体的理想和态度。体育品质对于体育教学课堂的核心引导,体育教育工作者更需要进行对于体育品质的研究。

1.2 体育德行

夸美纽斯曾说过:“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而不是由文字。”一个人的德行实现并不是所谓的口头语言或者书本文字就是一个人德行的完全体现,真正的德行实现而是由行为所实现的。初中阶段的学生思想和品质都需要得到一定的提升与发展,与此同时初中学生的体育德行也需要得到相应的提高与发展。终身体育意识是体育德行的基础和行为发展的基准,终身体育意识就是人们对于自己身体终身锻炼的一种认知程度、习惯养成和体育能力培养的一个总称。终身体育意识可以导致人们身体一系列的体育运动行为,同时还可以推动人们对于体育活动的情感体验,但是终身体育意识并不等于体育运动,它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意识形态而已。对于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而言,体育教育工作者培养初中学生的终身体育尤其重要。由于终身体育意识不是学生与生俱来的一种意识状态,所以才会有部分学生对于体育运动有着严重的反感意识,在初中阶段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十分利于对于学生体育德行的培养和发展。

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体育运动知识之前,其实并不了解终身体育,更不能明白体育教育的真正意义。终身体育的意识则包括健康意识、体育知识、体育技能三个方面。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在其宪章中明确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社会适应性良好的总称。”所以,培养初中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显得更为重要,培养良好的终身体育意识,利于培养学生主动积极地进行体育活动的积极学习和锻炼,从而增强学生的体育素质,并且利于学生收获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情感情绪。良好的终身体育意识直接造就优秀的体育德行。

2 “品”與“德”的关键环节

2.1 品德教育

做好初中阶段的思想品质的教育工作,学校和教师既都要做到“为人师表”、“处处有德育”,并且重视在学校管理以及常规要求中渗透德育品质教育的小细节,更是要在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思想品质教育。对于现阶段的初中学生,由于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强烈影响,所以不仅需要在对初中学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主渠道,《思德与社会》的课堂教学活动中紧抓紧盯教学质量,同时需要体育教学工作者在体育教学的课堂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品质的教育。但是,大多数学校的体育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并没有达到良好的教学质量效果,主要原因是由于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建设不够完善。想要改善这样的状况,首先学校就需要配备专业思想品质的体育任课教师,并且组建一个思想政治课教研组。小学体育教育不仅仅是身体运动的课堂教育,同时体育教育工作者也需要对自己的学生进行必要的体育思想品质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在体育竞技中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不仅利于学生在进行未来的生活及学习可以有一个良好的健康心态,同时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思想品质。例如:在日常的体育教学活动中,体育教育工作者就可以抓住课堂的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品”的教育。在进行体育课堂的主要内容之后,体育教学工作者可以进行“思想品质交流会”,这个活动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这个活动主要让学生针对课堂所发生的各类事情进行自己思想的一个表达分享,让学生表达自己所认为的体育教育所需要具备的良好体育品质以及让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初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思考能力,自己主动地发现问题并且进行解决问题,十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各类品质。

信息网络时代下的思想教育活动面临着些许挑战,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活动中,教育工作者应该改变传统说教式的教学手段,进行课堂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新型教育模式,让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只是在课堂里,也可以体现在生活学习中。生活渗透式的教学手段,反而更能让学生记忆犹新。

2.2 德的教育

古巴马著名的政治学家和哲学家马库斯·图留斯·西塞罗曾在《图库斯卢姆谈话录》里曾说过:“地不耕种,再肥沃也长不出果实;人不学习,再聪明也目不识丁。”一个人的德行品质是由他的行为而实现的,如果一个人不进行德行的学习和思考,那么他终将是无用的。众所周知,当一个人需要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他所处的一个氛围环境对于他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好的氛围对于一个人可以产生积极的客观影响,反之,一个不好的氛围也可以带来悲观的客观影响。所以,营造一个体育运动的良好德行的氛围,十分有利于初中体育德行教育的顺利开展。例如:体育教育工作者和学校可以开展相应的体育教育宣传活动周、宣传海报或者黑板报等活动形式,让整个校园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运动氛围,也可以开展“全民运动”的相关体育竞赛,从而营造出一个积极健康的校园活动氛围,让学生直接接收到氛围的熏陶和感染,从而对于体育运动产生良好的积极兴趣,如此更加利于小学体育运动的普及和顺利开展。所以,营造体育运动的氛围,让学生置身其中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从而可以更加顺利开展小学体育教育。

营造相关的体育运动氛围,可以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体育运动的强大魅力,同时也正是相应的体育运动氛围才可以让学生了解和感受到体育运动所需要具备的德行,氛围的影响可以使一个人达到部分的最大实现化,那么学生的行为德行也可以得到极大的锻炼和培养。

2.3 体育教育和品德的结合

网络时代迅速发展,每个人都处于一种高压急躁的心理状态环境中,包括学生都会被生活环境带入一个较有压力的生活思维里。初中体育教学活动内容中增添与品德相关的活动,大部分原因则是因为品德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文化素养,同时更大程度上可以幫助学生缓解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压抑情绪。体育教育工作者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对于品德教学与体育活动相结合的活动形式也在不断的改革创新,让学生可以从体育与品德的活动中收获丰富网络信息时代对于我们的生活,同时存在利弊。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为教育活动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对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挑战,面对信息时代的快速变化,教育工作者不仅需要及时适应信息时代,同时还需要及时改变教学活动形式,及时作出符合时代的教学活动形式,如何将品德和教育完美融合进初中体育的教育活动中仍在探索。

例如:在进行体育品德教育的教学活动时,可以将国家体育的发展历史带入课堂,让初中学生了解我国的体育发展,从来知道品德在体育竞技中的重要性。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观看祖国发展的纪录片,并进行部分讲解。将纪录片内容和教材内容有些许相扣,同时培养了学生的思政内容,也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有所领悟。

通过体育教育工作者对于初中阶段学生体育品德的培养和发展,从到使品德和体育教育相结合,为初中阶段的学生打下了厚实的政治基础,利于日后的政治学习和理解,同时培养了学生的信念,良好的体育品德对于学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着积极影响的作用不仅可以让学生具备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具有一个良好的体育品德。

综上所述,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身心都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所以初中阶段的品德教育对于学生们之后学习生涯以及生活都会有着极大的深刻影响,健康引导和耐心关注学生们的身心发展并且重视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品德的教育是现阶段初中体育教学工作者的主要目标。

(作者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湖塘实验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